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议:30年建成高等教育强国可能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5日 11:15   荆楚网

  昨天,教育部继续对《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征求意见稿)进行解读。高等教育司司长张大良称,根据专家的研究,在今后30年左右的时间可以进入高等教育强国的行列。针对备受关注的高考改革,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透露,2020年将改变如今的文理分科。(3月3日《京华时报》)

  中国高等教育30年左右时间可以进入高等教育强国的行列,对于教育部门这一信誓旦旦的说辞,笔者自然希望能在30年后得到印证,但是,源于对中国当前高等教育以及整个教育体制弊端的认识,笔者对这一美好蓝图还是缺少必要的自信心。

  要想让中国高等教育在30年时间里实现进入强国之林,笔者认为,教育及各有关部门尚需要认真解决以下几个问题:首先,喧嚣多年且一直在毒害青少年学生成长的应试教育应该真正退出历史舞台,让素质教育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我们知道,当前在不少地方的教育部门里,依然执行的是应试教育模式,为了赢得升学率,一些学校的领导老师纷纷摒弃素质教育课程,给学生应试课程不断加码,对于素质教育课程,一些学校或干脆装模作样搪塞上级部门的检查,同时,一些学校争相通过开办尖子班、培训班等方式提高升学率。而一些希望通过高考这一座独木桥改变命运的学生和家长也纷纷抛掉素质教育课程的学习,挤破脑袋往高考这条大门闯。由此可见,当高考仍然是普通草根改变命运最为重要的路径时,素质教育的推行或真正实施便只能是一句空话,在应试教育模式的指导下,即使跨过高考这座独木桥,大多数学生也会出现分数高、动手能力差,或缺乏创新能力,当大批这样的学生步入高等教育课堂时,我们还何谈进入高等教育强国行列?

  其次,如今的高考招生制度在整体上依然局限于将分数线作为最主要的录取标准,在这种标准的指导下,容易出现学生高分低能的现象,同时,为了这条分数线,试题、考分开始满天飞,学校领导老师、家长孩子们开始沾沾自喜于那一个个数字,及其背后的名次排序,因为这些都代表了进入大门象牙塔的门槛。当学校、家长、学生纷纷追求分数效应时,我们还何谈进入高等教育强国行列?

  再次,我们在勾画高等教育强国的蓝图时,不能忽视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当前我国高等学校存在的论文抄袭、低质量、学术舞弊等现象,在一个日益讲求创新思维、科研能力的高等教育时代,要想成为高等教育强国,这些问题不能不得到真正的解决。然而,要解决这些弊病,彻底改变当前行政领导管理大学的僵硬体制,“教授治校”无疑是必然之举,也只有这样才能杜绝和预防教育腐败的发生。同时,对于教师职称评比、论文抄袭现象等管理体制的改革也应摆在尤为重要的位置。如果这些问题得不到妥善的解决,我们又何谈进入高等教育强国行列?

  最后,随着我国大学近年来不断扩招,衍生的重要问题也随之出现了,每年毕业的大学生中,都有数百万人无法找到合适或者符合专业设置的工作,从而出现大量专业就业人才超额,不少行业尽管有大量大学生应聘,但高文凭低能力的现状又让这些行业将他们拒之门外。由此,我们不能追问当前高等教育模式和教育教学方式的弊端,是什么让每年毕业的数百万大学生徘徊在生存线上下。一个高等教育强国,所要承担的不仅仅是国民接受高等教育的数量和程度,更要承担的是高等教育所能给国民带来实质性的生活水平和人生的改变。

  然而,对于上述几个问题我们至今没有看到彻底解决的曙光,甚至对于高考文理分科是否取消,我们所能看到的只是教育部门闪烁其词的表态。或许,30年建成高等教育强国只是教育部门在政绩工程之下勾画的乌托邦,在这个乌托邦世界里,我们享受着虚构的快感,领导们自然而然会受到万民的“顶礼膜拜”或者仰视。然而,乌托邦终究是乌托邦,我们需要的是一个切实解决难题,一个可以看见的高等教育蓝图。在这个蓝图里,大学学子们在象牙塔里快乐成长,用他们出色的才华为科学技术创新和发展添砖加瓦,为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建设贡献更大的能量。

  作者:禹海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教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