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官员谈去行政化:让学校像学校而不是机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5日 11: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4日电 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孙霄兵在今日做客中新网访谈时就“学校去行政化”作出解释:学校去行政化,简单来说就是让学校像一个学校,而不是像一个机关。

  孙霄兵称,多年以来,在中国社会中行政的作用比较强大,这是弥漫在中国文化当中的,衡量一个人,有时候看他是不是当了公务员。衡量一个单位一个机构,它在社会上的地位是什么,不是靠它本身的声誉,不是靠它专业性的评价,而是靠它的行政级别,学校去行政化,简单来说让学校像一个学校,不像一个机关。

  孙霄兵介绍,不仅学校有行政级别,事业单位、国企都有。为什么要从学校,从一些科研、卫生的地方率先谈这个问题,是因为这些问题不率先解决,对社会的影响比较大。学校是一个组织,是一个没有行政权力的组织,行政是有了行政权才产生的,学校是一个教书育人的地方,学校对社会产生的作用,是以教育力,也就是教书育人的感召力影响社会,用研究科学成果的力量影响社会,以为社会服务的力量影响社会,但是这些都因为行政级别而淡化、弱化了。

  孙霄兵表示,去行政化一是要坚决,二是要逐步。这个逐步不是说教育部门,或者说教育部发个文件就解决了,这次教改刚要提出一个方向,下了决心来解决这个问题,但是不要看得那么简单。

  据悉,今年2月28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启动了第二轮征求民意的工作,引发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据了解,《纲要》文本前后进行了约40轮大的修改,各界人士发表意见建议210多万条。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教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