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部官员:需研究GDP有多少比例是教育提供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5日 11: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4日电 教育部官员今天下午表示,GDP有多少成分、多少比例是教育提供的,这个需要研究,需要重视。

  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孙霄兵今天下午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室,就社会普遍关注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相关问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被问到这次教育规划纲要关注哪些问题,孙霄兵说,我觉得有几点需要强调一下。第一,就是教育的发展和经济社会的发展,这个互动关系需要认真地思考。教育一方面要适应经济社会的发展,另一方面又需要引领经济社会的发展。过去把教育作为上层建筑,由经济社会决定,是不全面的。教育本身也是经济基础的一方面,它对经济社会的发展有非常强大的引领支撑作用,这个作用我们评价得不够,研究得不够,需要进一步重视。教育对经济贡献率是多少?甚至说GDP有多少成分,多少比例是教育提供的,这个需要研究,需要重视,强调得不够。

  第二,这一次规划纲要对人的发展、创新人才的培养,非常关注。目前我们国家的发展已经从依赖物的因素,转变到依赖人的因素,这是一个历史性转折的关键点。最近中央提出,要制定人才的规划纲要、教育的规划纲要。这两个规划纲要都很重要,它就是要完成现代化过程当中,从重视物的因素、重视钱、重视投资,转而依靠人的聪明才智、积极性、创造性,来实现新的科学发展和飞跃,这其中创新人才就显得特别重要。

  第三是教育内部的活力,积极性、创造性如何调动是非常重要的要点。

  第四,对于教育的支持、投入、保障,一定要给予足够的重视。教育它本身不产生,需要通过对它的支持培养人,再回到生产过程当中去,发挥更大的生产力作用。这个关系需要进一步理清楚,在这个基础上加大教育投入,保障教育改革发展的健康运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教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