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语言大学教授谢小庆:大学应交给省里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5日 14:27   新浪教育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月28日已经公布并公开征求意见,3月3日(周三)14:00-18:00二十一世纪教育研究院将在北理工国际教育交流中心三层第一会议室举行《规划纲要》研讨会。教育界专家欢聚一堂,共同探讨教改纲要意义及改进意见。新浪教育频道进行了独家现场直播。现在活动已经结束,以下为北京语言大学教授谢小庆先生的发言实录。

  谢小庆:刚才顾昕说他是业余不是专家,我就考试问题我想我应该算是专家,而且我是非常专业的,而且做了非常长时间追踪,在座都知道我对招考第一篇实证研究发表在1981年,我关注还是高考问题。

  这个文件看了以后就我关心高考问题应该是相当满意,我也经常讲对于高考我们不可能突飞猛进,不可能大刀阔斧,不可能有革命性的变化,这个《纲要》咬了几大口下去。比如说克服“一考定终身”,要式行自主招生、多元录取,注重考察素质,实行高水平大学联考,这是非常了不起的,这一点我是满意的。

  人总是欲望无止境的,如果说不满意的,我觉得不满意我们还可以提的更高,我想强调胡锦涛在2003年第7号令通过一个法律叫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在招生过程中违反这个法律非常非常多,我们有必要清理,我们应该依法办教育,我们应该依法招生和考试,我们清理违反行政许可法的东西。政府有这个阅历的地方,因为我对美国、英国、香港、台湾都做了非常认真的研究,我们政府在这方面越位太多了,我们还有明确的缺位,我们政府关注奶粉、电视的质量,从来不关心考试的质量。我们考试这种不合格考试是存在的,但是政府不管的,这是政府的缺位,恰恰是政府应该做的事情。陈宇教授他认为春晚最精采节目是朱军和董卿主持的背百家姓,这个把我们今天教育那种荒谬体现的淋漓尽致,这样的考试在我们从小学到研究生,这样作出荒谬考试是普遍存在的,我们政府是从来不管的。刚才胡平平老师说到去年有了质量监督机制,我希望不久的将来我们能有考试的质量监督机制。政府不仅要管冰箱、彩电的管理,更重要管考试的质量,关心到一个人的命运比冰箱、彩电重要的多,这是我想讲的主要方面。

  另外作为一个非专业,作为纳税人讲讲我的体会,讲讲我的心情和愿望,这一点大家知道,公平和效率大家都是不满的,不说老百姓,首先温总理1月份署名文章,说农村孩子上不了大学,温总理都不是不满的,钱学森之外为什么培养不出来一流人才,公平不满意、效率不满意。按照这个《纲要》下去2020年的时候,仍然从领导到老百姓对公平仍然不满意,对效率也仍然不满意。作为纳税人来讲,用于义务教育我是心甘情愿,用于义务教育和中等基础教育,用于幼儿教育我们先把义务教育做好再说。1986年实现义务教育法,那个是超前的,86年义务教育法为什么后来还有希望工程,我们实际上默许违法现象,为什么还有希望工程。实际上86年义务教育法是超前,今天讲12义务教育,我觉得我们公平就把9年义务教育做好,将来有钱做学前教育,9年义务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有钱上高中,没钱不要上高中,我16岁就去工作,一样是有成就的,高中交给县里管就够了,大学交给省里管。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