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辣评:高校行政化才真正贬低了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8日 10:45   重庆时报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日前表示,在全社会都以行政级别作为评价标准时,取消高校行政级别将贬低教育,导致高校无法与社会对接。(3月7日《新京报》)

  “两会”期间有关高校“去行政化”的争议异常激烈。有以“全社会都以行政级别作为评价标准”为由,不支持去行政化的;也有认为不应简单去行政化,而应遵循教育规律、尊重学术的;还有的建议,去行政化应作为国家体制改革的一部分配套进行。这三种意见都不失为理性之辩。但在我看来,声称“不支持去行政化”的纪宝成校长,其所谓“取消行政级别将贬低教育”,至少暗示着我们,在高校行政化的背后,更有着体制、人为、社会环境等深层原因。

  一个很明显的事实是,高校一旦去行政化,校长自然首当其冲没了行政级别。这是一提去行政化,一些高校校长就反对的根源。但只有去行政化后,高校才能真正与社会对接。

  取消高校行政化,不等于贬低了教育。教育地位不在于行政级别,而在于政府和高校是否遵循教育规律,是否尊重学术和教授。从这个角度看,行政干预教育,甚至影响到教育的自主权、高校的公信力,才是真正贬低了教育。

  高校如何去行政化?我认为需要两方面改革:一是体制改革。既不让行政干预高校自主办学,也不给高校定行政级别,同时要在教育评估时抛弃行政化标准。另一方面是高校内部体制改革。改革高校内部行政化,就是要淡化行政权力,恢复学术自治力。

  冯海宁(北京 媒体从业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