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纲要》跟帖意见中学前教育最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30日 10:17   钱江晚报

  3月28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第二轮征求意见阶段正式结束,本次征求意见历时一个月。

  昨天,记者看到,在教育部征求意见平台上显示共有18474条针对《纲要》的意见和建议。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表示,在结束第二轮征求意见后,规划纲要将于年内出台。 

  70、80后家长叹:上幼儿园难

  《纲要》涉及的内容中,究竟哪些是大家最关心的?从网友给征求意见23个热点话题的留言情况看,学前教育无疑是最火爆的,共收到3951条留言,其次是义务教育和高等教育。

  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降低幼儿园的费用,是大家提得最多的建议。由于目前读幼儿园孩子的家长多为“70后”和“80后”,幼儿园动辄上千元的学费,让不少网友感叹,年轻家长真不容易,既是“房奴”又是“学奴”。

  一位名为雨燕的网友留言:年轻的父母们到了孩子上幼儿园的时候,事业刚起步,要供孩子上幼儿园,又要当房奴,还要赡养老人,面对巨大的生活压力,多希望政府能出台新政策把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减轻他们的负担。

  对此,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表示,人们普遍反映的学前教育收费太高问题,是政府保障不到位和多样化的社会需求造成的。政府要满足财政对学前教育的基本投入,但是政府的投入是低水平和广覆盖的,所以要鼓励社会力量办园,鼓励多样化的办园体制,满足多样化的需求。

  择校热根源:资源配置不公

  而对义务教育,大家的关注点则在优质资源分布不均衡,择校问题严重上。对于《纲要》中实现“教育公平”的重要手段之一“实行县(区)域内教师和校长交流制度”,许多教育界人士都认为应该推,但存在一定难度。北京一中原校长王晋堂指出,其中的阻力来自集中了优质教育资源的重点学校,这些学校会认为这样做是削峰填谷。

  而对《纲要》提出的义务教育要“切实缩小校际差距,着力解决择校问题”,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郑若玲教授认为,择校的根源是资源配置不公,择校带来的最严重后果是对孩子的成长十分不利。有专家表示,一些地方政府解决择校问题不是做不到,而是不想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