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发布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描绘未来蓝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30日 16:11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李爱铭 徐敏

  今年是上海世博年,世博会吉祥物是可爱的海宝。我们上海大中小学的青少年,作为亲历和见证者,也被称为“海宝一代”。昨天,《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公开征求意见稿)发布,不同年龄段的“海宝”们都很好奇:未来,我们的学校啥样子?我们的学业负担会不会减轻?且请海宝作为孩子们的提问代表,看教育专家们描绘的蓝图——

  幼儿园:医生和老师共同呵护

  海宝:明年我就要上幼儿园了,离开爸爸妈妈,我有点害怕。幼儿园里会不会开心?

  郭宗莉(思南路幼儿园特级园长):幼儿园是你们成长的乐园。这里是一块奠基石,从小帮你们累积人生的幸福呢!幼儿园的课程很好玩,包括生活、学习、运动、游戏四大板块,你们可以模拟上超市,可以和生物角里的金鱼宝宝说话,可以到户外做体操,会很开心的。

  你们在幼儿园里,还会越来越多地享受“个别化学习”。同样学一首儿歌,在学习过程中,有的小朋友很专注,有的善于联想,有的马上就能跟着唱……老师将根据你们的不同特点,来研究设计个别化学习方案,让你们都学得开心,觉得自己很棒!

  海宝:这些课程是谁想出来的?

  郭宗莉:这是这么多年来,我们经过几轮课改慢慢磨合的。以后,还将会有更多的脑科学等科研成果运用到你们身上。将来,幼儿园还将迎来儿科医生进驻。对这些医生阿姨和伯伯,你们不必害怕,他们不是来打针、看病的,而是观察你们,对一些小朋友的心理、生长发育等问题进行早期干预。在医生和老师的双重呵护下,保障你们无忧无虑地成长。

  海宝妈:我们年轻家长与老人的养育观念已大不相同,这其中有很多困惑,谁可以帮我们?

  郭宗莉:根据《规划纲要》,上海各区县对孩子们的科学教养将形成一张网:孩子在医院出生,政府对口的早教机构将直接纳入指导名单。早教是对父母和法定监护人的科学指导,告诉年轻家长,孩子什么时候该走路、什么时候开口说话等养育知识和技能,还告诉他们孩子出了问题该到什么地方解决。包括对高危新生儿的跟踪干预等。

  义务教育:填补生存技能空白

  海宝:我现在读小学四年级,过两年要进初中了。以后每天还要不要做作业到晚上10点?考试会不会增加?

  张人利(静教院附校校长):你这种担心,会随着减负向根本推进而日益减少。以后,你们作业写到几点、几点钟睡觉、每天睡眠时间多少,这都成为我们监控的内容。因为它不仅影响到你们的成长健康,也影响到教育质量的提高。你们是不是喜欢学校、喜欢学习?未来,这些都将成为考核学校的重要指标。“轻负担高质量”,保障你们快乐成长。

  不少孩子说,现在大考小考经常有,从中考、高考到学校的检测月考等,不敢放松。这种状况,我们也将着手改变。现在起,我们将着手研究:怎么考?考什么?将建立质量的评价和监控体系。通过少而精的考试,不仅告诉你分数高低,还告诉你,你被扣分是因为概念掌握得不牢,还是运算出了问题。考试的评价功能到位了,才能有的放矢地学习,提高效率。

  海宝:减负空出来的时间,我可以学什么呢?

  张人利:生存技能。这在以前是空白。如果我们的学生连生存都不会,大学毕业就回家“啃老”,这样的教育,肯定是失败的。生存教育是个世界性的问题。学生将来可以在学校学会很多东西,一要学会做人,比如在义务教育阶段形成不迟到、认真倾听等好的行为习惯,这比你多识几个字、多做几道题更重要。其次是必要的文化基础,再次是德智体的全面发展。再高一点层次,有些特长可以提高生活情趣,对终身有用,这才符合人的科学发展。

  海宝:妈妈说,现在不少人想进好初中,需要这个证书那个特长,拼命让我课外补课,我要不要去?

  张人利:让你们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缓解择校压力,是我们努力的目标。现在,已经有一些区县搞优质学校和困难学校联合办学、集团化办学等,让你们就近读好学校。今后,全市将鼓励所有学校进一步改进、提高,满足公平、优质的需求。

  高中:期待高考减负后“百花齐放”

  海宝:我是一名高一学生。听说高中三年必须苦读,全因高考一搏定终身。未来高考压力有没有可能减轻?

  刘京海(闸北八中校长):未来,高考将不再“一考定终身”,而将丰富为“多元评价、多次考试、自主选择、自主招生”。高校多元办学、招生多元选择,高考自然“减负”。将来,大学依据各自特色选择相应类型的人才,高中也要放手去培养相应类型的人才,而不只是应试的人。

  海宝:那这是否意味着,以后高中不需要仅盯着语数外,美术、音乐、体育、技能……多种课程任我行?

  刘京海:对。招考多元化,将使高中增加特色办学的自信心。对高中来说,将可以立足学校传统和优势,发展校本课程,创新育人模式,形成一批科技、艺术、体育、外语等特色高中。高中还将大力发展选修课,让每位学生去更多涉猎自己喜欢和适合的学科,成长为多种类型的人才。

  海宝:我特别喜欢数学,得过不少奖,课堂上一般的讲解,我觉得挺没劲的。学校能不能提供适合我的课堂?

  刘京海:你这样天资聪颖的一小部分“超常”孩子,属于特殊教育范围。如何搭建更适合你们的学习结构和进度,在《规划纲要》中,从学前到高中教育都有涉及。本市将构建适合你们发展的教学模式,探索超常学生的早期发现和跟踪培养途径。

  大学:涌现更多教学明星和精品讲义

  海宝:再过几个月,我就要参加高考了。上海高考录取率很高,考进大学应该不成问题。我憧憬着,我的大学生活会是什么样的?

  李进(上海师范大学校长):一直以来,高校存在一边喊“缺钱”,一边“钱多得用不完”的怪现象。因为,政府给高校的拨款许多都是“专项经费”,只能用来做某几件事情,高校使用经费的自主权不大。根据《规划纲要》,今后政府的“专项拨款”比例将减少,高校可以有更大的自主权统筹安排经费。

  高校经费使用与学生有啥关系?当然有关。高校可以把更多的经费投入到内涵建设上,特别是用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比如,我们会在校园里评选“教学明星”,让那些潜心教学且颇有成效的老师获得更高的收入待遇;通过经费支持,鼓励教师编写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精品讲义”,这也是高校办学核心竞争力之所在。我们还会投入更多经费,支持学生搞科研课题、创新实践,更好地培养学生创新和实践能力。

  海宝:听说现在大学里有一些学生能出国游学、做交换生,我有这样的机会吗?

  李进:随着上海教育国际化的推进,这样的机会将越来越多。比如,你可以加入大学的某个交换生项目,前两年在上海高校读书,后两年到美国或法国某所大学就读,双方学分互认,毕业证书上盖上两个学校的印章。寒暑假,你还可以到日本或韩国某所大学游学,感受异国教育文化,学习一些短期课程。留学和游学,可以帮助你拓宽视野,增长见识,开阔胸襟,增强跨文化交流能力,最终提升国际竞争力。在上海高校的校园里,也会有更多外籍教师、更多留学生,构成一道独特的校园“风景”。

  职业院校:“教学车间”代替传统课堂

  海宝:我是一名初二学生,再过一年要参加中考。我想考职校,因为我从小喜欢动手实践,对那些新机器、新技术之类的很感兴趣。但是,若我考入职校,别人会不会觉得我比高中学生“矮半个头”?

  潘家俊(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常务副院长):有句老话叫“行行出状元”,但很长一段时间以来,这句话在现实生活中被“考试出状元”替代了。考试成绩好的学生可以进重点高中,而“淘汰”下来的学生只能进职校。根据《规划纲要》透露的信号,这种观念与现象今后会有所改变。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类型的教育,不应有高等、次等之分。在德国等发达国家,工匠、技师的社会地位甚至比本科生、研究生还要高,收入也颇丰,是令人羡慕的职业。我们职业技术院校应当根据“人人有才,智力多元”的理念,让每个学生都能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空间和机会。

  海宝:今后,我在职校学习会是啥样子?

  潘家俊:教师来源更加多元化。比如,我们学校就作了探索,教师大家庭中有初中文化的村婆、苗乡的首饰工匠、国际环境设计大师、著名网络游戏原创者、企业的高级技术人才和管理人员等。210人的师资队伍,不按传统的大学师资招聘框框录用的人有50多名。他们为教学改革带来清新之风,很受学生欢迎。

  课堂也将有别于“一间教室排排坐”的格局,变得面目一新。中职、高职学校会出现越来越多的“教学车间”,学生在里面一边学知识,一边学技能;可以接受企业工作任务,“真刀真枪”地操练;学校教师和企业技术人员共同指导学生。“教学车间”里的仪器设备应该是最先进的。因为在发达国家,最新颖、最先进的设备总是先拿到职业技术院校,用于教育培训,而不是搬入企业用于生产。在这些“新式武器”上操练,学生应是充满兴趣与自豪感的。

  还有,越来越多的“大师工作室”也会在职业院校出现。我们学校也作了尝试,引进美国知名首饰公司的首席设计师来我校开设工作室,培养首饰专业学生。在其他院校,学生通常只能在电脑上设计首饰,而我们的学生在工作室里可以真金白银地制作首饰。练就了真本领,何愁就业难?今年,我校首饰专业毕业生63名,有10多家首饰公司来“抢人才”,提供100多个岗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