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众对学前教育意见最多 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31日 10:53   新京报

  3月28日是《教改纲要》第二轮征求意见阶段最后一天。截至28日9时,共有17791条意见和建议,其中学前教育方面的建议最多,高达近四千条。人们最大的希望是把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最大的意见是学前教育费用太高。

  针对学前教育的问题,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规划纲要工作小组办公室成员袁振国称,就现阶段来说,我国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没有可能性,因为我们的义务教育刚刚实现基本普及,现在是巩固义务教育成果的时期。如果,这位专家的意见代表了有关部门的主流思路,那么,是否意味着未来10年,民众仍然要继续承受高昂的学前教育费用?

  好在,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说,征求意见结束后,课题组专家将根据收到的建议对目前的征求意见稿进行修改和完善。这似乎又为学前教育问题,留下了可解释的空间。

  显然,民众对有关专家的回答是不会满意的。“教改纲要”既然是面向社会征求意见,那么,未来纲要的修改就应该对民众所反映的问题,有所回应。更何况,学前教育已经成为民众意见最多的领域。如果,在民众意见最大、最多的问题上,以种种理由而否决,那么,我们的教育专家和决策机构是不是太脱离现实了?

  学前教育之所以会成为民众意见最多的领域,乃是因为,脱离义务教育并缺乏公共财政支持的学前教育,已成为中国最昂贵的教育。

  民众对学前教育意见最多,有关方面应该怎么办?其实,答案并不难寻。教育改革与发展应服从民众需要的逻辑,而不应以部门自身的工作惯性为原则。或许,有关部门和专家应该做的是,研究论证学前教育成为义务教育究竟需要投入多少资金,中央和地方政府之间,又该如何分担。2010年财政预算安排教育支出2159.9亿元。如果,把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资金需求也就只是几百亿元的数量级别,落实这些资金有多大困难。有关部门与专家其实应该把这些详细地解释给民众听,而不应断然否定民众的合理诉求。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