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惠及民生的教育改革“路线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6日 11:16   红网-三湘都市报

  今年全国“两会”前夕,经过反复修改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在媒体公布,公开征求老百姓的意见。这部规划纲要被称为未来10年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路线图”,其最大的亮点是把“促进教育公平”确立为国家的基本教育政策,因而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

  规划纲要明确把“保障教育公平”作为未来10年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战略目标,并提出:教育公平的基本要求是保障公民依法享有受教育的权利,关键是机会公平,重点是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扶持困难群体,根本措施是合理配置教育资源。针对当前教育不公的种种“症状”,规划纲要开出了许多对症下药的良方。

  着力解决教育资源配置不公平问题,进一步加强农村教育

  我们说教育不公平,最大的不公是教育资源配置不公平,从而导致区域教育发展不均衡,尤其是城乡教育发展的不平衡。大家都看到了这样的事实,当城市学生坐在多媒体教室津津有味地听课时,遥远山区孩子还在费劲地看着老师摆弄自制的教具进行讲解。为了逐步缩小城乡教育差距,规划纲要强调,政府配置教育资源要向农村地区、边远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倾斜,并实行农村义务教育教师特设岗位计划,推进农村中小学远程教育,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义务教育的转移支付力度。从2008年-2015年,我省有近10000所完全小学纳入了合格学校建设的“盘子”,预计投入资金将达到100亿元。

  着力改造提升薄弱学校,从根本上刹住“择校风”,缩小学校与学校之间的差距

  为此,规划纲要提出,要加快改造薄弱学校,着力提高师资水平,实行县(区)域内教师和校长交流制度,并实行优质普通高中和优质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办法,不搞统一划线。同时还要求,义务教育不得设置重点学校和重点班,这样也会淡化人们的择校心理。当“择校”不再成为必须,或者已没有可能时,“择校风”自然就刮不起来了。

  着力帮扶贫困学生,让每一个孩子都有受教育的均等机会

  多年来,党和政府对贫困学生的教育倾注了特殊感情,想了许多办法。如对大学贫困生实行一系列减、免、缓、贷的政策措施,规定提取学生学费的10%专项用于资助贫困生,为贫困生提供国家助学贷款,等等。这次规划纲要更加明确地提出:要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学生,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在具体措施上,除继续实行原来已出台的一系列举措外,还将实行对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入园给予财政补贴、对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和城镇低保家庭子女接受学前教育予以资助等一系列新政策。

  着力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上学难的问题,让农村孩子与城市孩子享受同样的教育待遇

  过去农民工子女在城市上学,往往会因为“户口”问题而被“另眼相待”。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规划纲要提出,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不论到哪个城市,都坚持以流入地政府管理为主、以全日制公办中小学为主的办法,确保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同时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完成义务教育后,还可以参加升学考试。对于农村留守儿童,将建立健全政府主导、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关爱和服务体系,加快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优先满足留守儿童的住宿需求。对保障残疾人教育权利,政府也有周全的考虑,规划纲要提出,到2020年,要基本实现市州和30万人口以上、残疾儿童较多的县都有一所特殊学校,逐步实施残疾学生免费高中阶段教育。

  教育公平,利国惠民。我们相信,随着规划纲要的正式实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路线图”一定会变成美好的现实,教育公平的阳光一定会洒满每一个孩子幸福的笑脸。

  ■供稿/省委宣传部 执笔/何国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