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点关注:部分免费师范生恐惧回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6日 14:50   中国青年报

  离研究生报名时间还有好几个月,但化学专业的大三学生柴伟却心急如焚。因为他是免费师范生,按规定,他专业学习成绩再好,也不能考化学专业的研究生。

  “不过老师说,具体的相关政策还要再等等。”柴伟说,“毕竟我们是签了协议的,协议上说得很清楚,我们只能考教育硕士”。

  3年的生活就像橡皮筋在询问和迷茫中度过

  处在焦虑状态的免费师范生并不是少数。

  “这3年我是在不断的迷茫、询问、等待中度过的。”另一位免费师范生小倩这样说。“马上就要实习了,自己能不能找学校还不知道,实习过后就是就业,说是双向选择,怎么个选法也还不知道。”小倩一下子道出了一连串的“不知道”。

  小倩和柴伟都是第一届免费师范生。政策中写着他们的权利和义务:提前录取、免费教育(免交学费、住宿费并且有生活补助)、精心培养、确保就业、免费师范生毕业支教锻炼期间不需要考试,只需要工作考核,合格的可以直接攻读教育硕士。

  小倩说,他们这3年的生活就像橡皮筋一样“松一会儿紧一会儿”的。平时学习生活“非常放松”,因为“免学费又包分配”,这些学生身上没有什么现实的压力,所以“学习没什么动力,翘课的很多”。

  但是,这种状态只是“表面的”和“暂时的”,稍有一点儿风吹草动大家就会像遇到外力的橡皮筋一样迅速紧绷神经:“到处打听”、“扎堆儿讨论”,然后是焦急地等待。

  “我们知道教育部门很忙,但是关于我们何去何从的问题,直到现在我们所知情的仍然是入学协议上的高度抽象的描述,抽象的结果就是可以做多种解释,任何一种解释都是正确的。这就是信息的缺乏。”一位免费师范生在网上发了名为“免费师范生的自白书”的帖子,描写了他们的无奈。

  因为免费他们成了特殊的一群

  柴伟是个对自己负责的人,把大部分时间用在了学习上,年年都能拿到奖学金。随着学习的深入,柴伟对化学有了越来越浓厚的兴趣,“特别渴望深造”。

  现在最大的障碍就是政策。在柴伟所签的协议上明确地写着:免费师范生毕业前及在协议规定服务期内,一般不得报考脱产研究生。

  陕西师大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说,免费师范生中确实有些研究型的人才,这样的苗子如果不能深造,可惜了。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文系的孟登迎教授说,他自己是“一名曾经享受过免费师范生待遇的大学生(定向生)”,因此很能体会免费师范生的感受。

  孟教授认为:“由于他们与政策制定者的信息极不对称,他们是在尚不能完全理解职业选择的年龄被要求签订这种不无强制色彩的协议。”

  “我们只是免费并没有免试,我们的高考成绩并不比别人差,但是我们却成了校园中特殊的一群。”柴伟说,学校里几乎所有可以自由选择的项目都是与免费师范生绝缘的。

  小倩特别羡慕那些参加了交换生项目的学生,“有机会接触学科前沿,又能开阔眼界,多好呀!如果我们也能参与,对我们将来的教师工作也会有帮助的”。

  柴伟发现,正是由于自己的特殊身份,除了能得到国家发的那种奖学金外,学校里其他的各种奖学金他们都不能申请,连勤工助学的机会也很难争取。

  我们真能解决农村缺教师的难题吗

  还有一些学生被更深层次的问题困扰着。

  小龚来自福建农村,她说按照协议上的规定,免费师范生毕业后一般回生源所在地省份从事中小学教育工作不少于10年。到城镇学校工作的,应先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任教服务两年。

  “我们在农村待两年能解决农村教育缺老师的问题吗?”小龚说,“我觉得关键在于农村教师的待遇太低了”。

  小龚的观点和孟登迎老师不谋而合。“在我看来,我们众多的农村学校之所以缺乏优秀老师,主要在于中西部教育投入严重不足,而且有限的投入还被用在城市中的各类重点学校,正是这一点才使得很多优秀的青年人不愿意到乡村从事教师职业。”孟老师说。

  孟老师的部分学弟、学妹选择了到农村去任教,他们刚刚走上讲坛的时候,竟然由于县级财政困难在两三年里都没有领到一分钱的工资!他们的生计和温饱居然都成了问题,还需要从农村的哥嫂那里借粮油度日。

  艰苦的条件造成了西部贫困地区乡村教师的大量流失,几年前媒体曾经报道,甘肃省一个村中学10年间走了80名教师。

  虽然免费师范生们不用担心自己到农村任教的待遇,但是,他们仍然会对一年后的农村任教心存恐惧。

  “我们当中的大部分人来自农村,家庭不富裕,”小龚这样解释,全家人本来指望孩子上一个好大学而改变生存环境,可结果是我们将来只能在县城及以下的学校教书,预期与现实之间的差距有些大。”

  “农村教育的艰苦已经在人们心中形成了一种恐惧。”孟登迎老师建议,如果国家有钱,不要只往师范生身上投,而要往艰苦地区的教师职业岗位上放,这才是正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