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境外优质教育资源成为教育改革的“鲶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7日 10:07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3月22日电(记者 杨金志)提起正在公开征求意见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新加坡莱佛士教育集团中国区总裁周国础对记者说,他最关注的就是关于教育开放的部分。周国础认为,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就是引进“鲶鱼”,这不仅能丰富中国学生的选择,还可为中国国内的教育工作者提供有益的借鉴。

  规划纲要中提到,要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吸引境外知名学校、教育和科研机构以及企业,合作设立教育教学、实训、研究机构或项目。鼓励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好若干所示范性中外合作学校和一批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探索多种方式利用国外优质教育资源。

  “事实上,已经有不少境外教育机构从十几年前就开始试水中国教育市场。现在随着规划纲要的出台,正是大显身手的好时机。”周国础说。1994年,莱佛士集团与上海东华大学合作开办莱佛士国际设计学院,旨在培养动手能力强的设计类专才。它的学制很“怪”:入学“门槛”很低,高考未录取的学生也能上;学制三年,学满只有学历没有学位;每年学费数万元,跟不上进度还要被劝退;学生在学习阶段就可以办作品展……正因为“怪”,创办第一年只有5名学生。而到现在,每年的毕业生已经有上千名。

  “我看到有不少高三学生,考不上大学再年复一年地复读,很心疼。”周国础认为,高考考不好,不代表这个学生没有天分,关键是要发现人才、提供舞台。

  莱佛士学院有一位名叫尹俊的毕业生,以前读完技校后在一家小工厂工作。由于向来喜好绘画,他辞职来到莱佛士学院学习平面设计,结果在校期间就大放光彩。尹俊毕业后,先后在巴黎欧莱雅、LVHM集团等国际知名公司工作,为其设计专柜、海报和杂志广告。尹俊告诉记者,他现在已经“自立门户”,担任一家广告公司的创意总监,并准备开个人作品展。

  这样的学生还不少。记者在莱佛士学院见到一位名叫顾琦帆的在校学生,她为一家国际顶尖的酒店设计了全套制服,结果在“制服设计奖学金比赛”中一举夺冠。周国础说,学生们除了学习,参加各种校企合作项目和设计比赛是在校期间的重要一课。莱佛士集团与国内外多家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我们为在读学生提供各种实践机会,也让他们的设计才华早早被雇主看到,也为他们今后的求职铺路。”

  周国础认为,引进优质教育资源首先是教师资源。东华大学莱佛士学院目前就有150多名外籍教师,来自36个国家,无一例外都有长期实际工作经验。

  法国籍教师弗朗西斯·泰勒曾长期在香奈儿公司工作,现在是品牌管理课的教师。她对记者说:“我在课堂上向来鼓励学生发表自己的见解,而不是单纯听老师讲课。”她布置的作业,往往是要求学生通过调查分析,完成一些中西方品牌对比的案例;或者是为不成功的品牌制定新的品牌策略,让它们可以重新赢得市场。

  周国础认为,境外优质教育资源带来的往往是理念的革新,例如淡化分数要求、发挥学生的创造力、注重实践能力、与职业市场接轨紧密等。让境外教育资源与国内的公立、民营教育机构在平等的环境下良性竞争、互为补充,有利于形成多层次、多结构的人才培养体系,也有利于中国教育界接受国际先进教育理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