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时评:别把毕业论文当长篇小说来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7日 14:55   红网

  成都西华大学大三学生杨锐,花半年时间完成了一篇“史上最长毕业论文”,全文达16万字,论文题为《中国高等教育十年发展之怪现象》,集结了目前高等教育存在的30多个急需改变的问题。杨锐表示,希望用这样一篇文章引起大家对高等教育的重视。(见4月4日《天府早报》)

  毕业论文抄袭现象司空见惯,你抄我抄大家抄,以至于发生了惊人的连环抄袭事件,堪称学术界的一大丑闻,而在被曝光的抄袭者中,官员居多,这种中国特色的抄袭现象令人感到悲哀。

  笔者说这些看似无干的题外话,实则是为了表达心中的愤怒,论文领域的某些乱象确实到了难以容忍的地步。而成都的这名大三学生,有意识地给毕业论文烧了一把火,为了让论文产生轰动效应,不惜笔墨,一气呵成写就了16万字的论文,冠以“史上最牛”一点都不为过。就毕业论文的长度,一般来说短则数千字,长则几万字,这都是正常的范围,我们自然无话可说。或许为了显示自己的能力与才华,杨锐一不做二不休,索性将论文当做长篇小说来写,洋洋洒洒、高谈阔论,如此长篇大论,我看真的没必要,尽管你写的是中国高等教育的大主题,想要表达的观点很多很多,可我感觉你的浓缩与概括的能力也太差劲了。谁都知道,一篇论文的优劣并非靠长度来判断,只要通俗易懂、言简意赅、说理透彻,无疑就是一篇好的论文。过长不仅掺杂大量水分,而且浪费读者(尤其是导师)的宝贵时间,即便写的再生动,恐怕没有人能耐着性子看下去。

  论文不是作秀,更不能作为炫耀的资本,精炼绝妙的论文会令人赏心悦目,而拖泥带水的论文则会让人嗤之以鼻。揣测一句,要是让你来写全球高等教育方面的论文,我估摸着不写个几百万字怕是下不来,果真如此,我看只能关在屋里自我欣赏与陶醉了,因为压根就不会有人对你的论文感兴趣。做学问与做人的道理一样,来不得半点虚伪与做作,必须脚踏实地,而不是华而不实,听我的一句忠告——没错!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