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月薪2500元加五险一金 为何依旧招人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1日 18:31   春城晚报

  招聘难

  “2000元至2500元+五险+住房公积金、2800元+五险+住房公积金……”你觉得这样的工资水平怎么样?在昨天举行的云南省2010年综合类院校毕业生和毕业研究生双向选择洽谈会上,一家企业开出了这样的工资条件,但让人不解的是,该企业不但没吸引到人气,而且从早上9点到中午12点,仅收到一份应聘简历。

  事业单位受青睐

  据了解,昨天共有近500家企业到场招工,提供了3000多个岗位。

  招聘会现场,很多同学都挤到昆明市白沙河中学、云南大学滇池学院、昆明市政府机关第三幼儿园等学校咨询台前,咨询和投递简历。记者看了看时间,不到十分钟的工夫,昆明市政府机关第三幼儿园的两位老师就接待了六七位同学。桌子上的信息登记表上,已经记了十多名毕业生的信息。

  企业难招人才

  “人太难招了!”一见到记者,康师傅控股昆明顶津食品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科何红花就抱怨道。“来了一上午,咨询的学生就很少,连份简历都没收到。我们的条件也不高,只要是食品、化工、生物技术专业,大专以上学历就可以。”记者看到,这家公司招的主要是品保员和维修员,待遇也不低,品保员的待遇是2000元~2500元+五险+住房公积金,维修员待遇是2800元+五险+住房公积金。

  11点40分,记者再次见到何红花时,他们桌子上只放着一份简历。另一家公司,昆明航空有限公司招聘空医,也只收到一份简历。而此时,招聘会现场,学生已经走得寥寥无几。

  增强毕业生创业意识

  招聘会上,也不乏有学生想自主创业的。昆明学院计算机专业的陈炜说,他想和其他几个同学成立个电脑维修部,就是缺资金和场地。昆明学院副院长熊晶介绍说,学校曾在毕业生中做过一个自主创业的调查,在本届毕业生中有50多位学生有创业意向。

  为鼓励学生创业,帮助他们成功创业,学校聘请了20位专家担任学生的职业发展高级指导师,导师有省文化厅副厅长花泽飞、一些著名企业领导等。职业发展高级指导师将来到学校,通过进课堂和开展系列讲座等方式,增强毕业生的创业意识,帮助指导大学生认识自我、科学合理地规划职业生涯。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学校还提供免费场地,给那些确实需要帮助的同学作为创业注册点。

  另悉,目前已有近200家单位挂牌成为昆明学院的实习就业基地,下一步还将在20所民办学校挂牌成立实习就业基地。

  就业难

  部分工矿企业“偏爱”男生 本报请专家支招

  理工科女生如何赢得企业青睐

  在9日举行的云南省2010年理工类毕业生双向选择洽谈会暨昆明理工大学2010年毕业生双向选择洽谈会上,300多家用人单位带来的几千个岗位吸引了5000余毕业生参加。用人单位覆盖了矿业、建筑、化工、冶炼、水利电力等多个行业类别,由于这些行业大多工作环境较差,因此许多用人单位在招聘时,都优先考虑男生,不过这并不代表学这些专业的女生没有机会进入这些行业。

  工矿行业

  同样欢迎能吃苦的女生

  在招聘会现场,不少建筑、化工及冶炼企业的招聘席上都堆满了简历,上前询问的毕业生络绎不绝。有色金属、建筑、机械和化工等大多数理工类专业毕业生都十分抢手,但上前一问,才知道该岗位优先考虑男生,让不少前来应聘的女生很是不解。

  一家来自楚雄的冶炼企业表示,冶炼行业比较艰苦,但企业的本意并不是不招女生或是带有性别歧视,其实是对女性的保护。由于该单位采矿、冶炼一体,因此一线员工经常都要出差到矿山,工作环境艰苦不说,住宿方面也十分不便。另外,曾经也有一些女性员工从事单位高温或接触到有毒有害物质的岗位,都在单位领导的协调下更换了岗位。

  不过,不少单位表示,一些来自农村的女生就特别能吃苦,哪怕是在比较艰苦的工作环境中也能脱颖而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