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次退学:20岁女孩10万字写叛逆青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15:24   燕赵都市报

  有这样一个女孩,外表娇小却内心叛逆,在同龄人正循规蹈矩抓紧学业为未来打拼的时候,她却不顾父母反对在人生的两个重要转折点选择退学,脱离传统教育的束缚自学努力。叛逆的她在人生的道路上经受了比同龄人更多的坎坷,现在,她用10万字记录下自己的成长历程。来自唐山的20岁女孩孟颖,想通过这本《跳跃》与同龄人分享自己的成长体验。

  第一次退学:

  一年自学考上幼师

  娇小的身材,可爱的外表,近似文弱的细声细语,初次见到孟颖,记者很难相信她就是那个的叛逆的女孩。然而随后的接触中,孟颖逐渐开始表露出少女的活泼开朗,言语中无不彰显着那份属于年轻的倔强和叛逆。

  孟颖告诉记者,她家住唐山古冶区,初中时因为对学校的学习环境不满,加上不喜欢老师的授课方法,在即将面对中考的时候,她向父母提出了退学的要求。

  尽管父母都希望女儿能够像同龄人一样接受基础教育,但在孟颖从事教育研究的二姨的说服下,他们还是同意了孟颖的要求。就这样,就在同学们按部就班准备中考的时候,她被二姨带到了石家庄,自学参加中考。一年的刻苦自学让她幸运通过中考,被一所幼师学校录取。

  第二次退学:

  半年拿到录取通知书

  音乐和美术基础让孟颖在新环境中鹤立鸡群,很快她就当上了班长。从初中时老师眼中的差生一下子做到“班头”,她开始对未来有了更广阔的憧憬。

  然而,学校严格的管理制度让孟颖再次感受到束缚,她觉得无法实现自我,再次产生退学念头。

  面对孟颖第二次的退学要求,父母的容忍底线被打破了,坚决不同意她再次离开校园,而倔强的孟颖也丝毫不退让。就在双方对峙不下的时候,孟颖的二姨再次站到了她的一边。

  虽然父母最后还是同意了孟颖退学的要求,但这时的孟颖与初中时相比已经多了一份成熟,多了些思考。自觉有着美术天赋的她,决定尝试美术特长生这条路,在二姨的帮助下,她进入到一个美术班级。尽管没什么美术功底,但靠着一分执著、一分天赋、一分运气,她在学习了3个月之后竟然得到了老师的好评。高考过后,她再次成为幸运儿,被广东某三本高校录取了。

  拿起与放下:

  出国求学挑战陌生环境

  与同龄人三年磨一剑的高考生涯相比,孟颖在短短半年就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已属幸运,可是这个不安现状的女孩最后又选择了放弃国内求学的机会,只身前往马来西亚,接受更具挑战和冒险的学习生活。

  不要以为出国求学是一件光鲜的美事,完全陌生的生活对孟颖这样的年纪和单纯的人生经历来说实在是个大难题。常年炎热的气候不说,还要克服语言沟通上的障碍,最让她头疼无奈的是要选择她完全陌生和恐惧的会计专业的学习。但这个倔强的女孩再次用自己的坚强和坚韧成功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生活和学习上的难题。

  静心写书:

  叛逆女孩的成长初体验

  如果说之前的两次退学让孟颖体验到的是初尝叛逆的快感和冒险成功后的喜悦,那么在马来西亚的学习生活才真正让这个女孩一点点成熟起来。放假回国,她开始思考未来。

  “马来西亚的生活教会了我奋斗和隐忍,让我彻底明白我的人生中不能仅仅拥有叛逆和冒险,更不可或缺的应该是适时的沉淀和不断的进取。”孟颖告诉记者,回想自己的成长过程,她觉得自己每一次的“叛逆”都是在二姨的支持下取得胜利的,然而,她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成为一个成功的叛逆者,因为现在她渐渐开始懂得,再美好的理想也还是需要构筑在现实生活的基础上。

  伴随着思考,孟颖决定把自己的经历写成书同大家和同龄人分享。她用属于年轻人的方式表达着思维,一个月的沉淀和梳理,孟颖的心路历程最终以10万余字的《跳跃》呈现出来。

  “不管我“跳”成什么样子,只要我努力“跳”了,我在乎的不是结果而是我跳跃的过程。”孟颖在书中这样描述自己的跳跃人生。

  《跳跃》心得:

  走自己的路不后悔

  “我现在依然在自己选择的人生路上前行,”孟颖这样对记者说,“大家可以把我当成功另类的典型,当然也可以当反面教材来批判。”随后,是她一阵爽朗的笑声。

  当记者问孟颖选择这样的路有没有后悔时,她很坚决地回答说不后悔,她告诉记者说现在回想起自己从前的好多行为,都会让自己忍俊不禁,那时候的自己太叛逆太让父母操心了,不过还好自己现在已经慢慢成熟了起来。

  “尽管现在还没有做到大家公认的成功,但是每一次跳跃都让我更接近了梦想。”她陶醉于自己的跳跃过程,并且乐此不疲。“对于成功,我觉得它是属于每一个人的,但也是可以按不同的标准来定义的。”谈话的最后,孟颖这样对记者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