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许智宏:中国目前没有世界一流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6日 08:08   《中国企业家》杂志

  在我看来,我们现在离世界一流大学还差很远。如果大学的土壤变得非常肥沃,总有—天诺贝尔奖会在中国出现。 

  近日,北大前校长、中科院院士许智宏做客华中科技大学,畅谈当前教育中的热点问题。许智宏表示,要解决“大学去行政化”问题,不能简单去掉大学行政级别,首先还是要规范政府与学校、学校和院系间的关系。他同时表示“中国目前没有世界—流大学。” 

  以下为许智宏发言摘要: 

  此前媒体的报道大都集中在希望大学取消行政级别上。其实去行政化并不是简单地取消行政级别。我在担任北大校长之前,在中科院任副院长时就是副部级,但他并没有把它当作一回事,现在也只是拿教授级别的工资。 

  要解决大学的行政化问题,首先要规范政府有关部门和大学的关系。我接触很多的大学校长并不是没有能力,但他们的手脚都被束缚了。现在大学校长名义上是学校的法人,但他们不能做到真正意义上的自主办学,包括专业设置、招生等。这是去行政化改革首要解决的问题。 

  从大学内部来讲,要规范学校的行政管理机构和院系之间的关系。学校行政管理机构应把权力交给院系,在大学中,淡化形式、层级制度,才能真正发挥老师、教授的作用。因为几十个院系,他不可能清楚每个院系需要进什么人、做什么研究。但权力下放的前提是,学校必须有一个规范制度,规范行政与院系的责任。解决大学去行政化问题,规范政府和学校的关系以及学校和院系的关系是一个基本前提。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院系、教授和学生的作用。 

  一流大学不是拿钱堆出来的,而是通过优秀教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才能建成的。大学之大,非大楼之谓也,乃大师之谓也。 

  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满足三个条件:拥有出色的师资、重视研究;有一批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研究成果;有一大批优秀的毕业生。 

  在过去的5年里,北大与耶鲁的指标差异并不大,如论文数、在国际上的优秀学科书目,但我们没有考虑大学的文化及软环境建设。在我看来,我们现在离世界一流大学还差很远。 

  大学最关键的,是应该培养更多优秀学者,培养更多优秀学生,—所大学何年何月成为世界—流并不重要。如果大学的土壤变得非常肥沃,总有—天诺贝尔奖会在中国出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