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评:有必要都去“建世界一流大学”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6日 08:27   金羊网-新快报

  “中国目前没有世界一流大学。”12日晚,做客华中科技大学“科学精神与实践”讲座的北京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许智宏如是说(4月15日《长江日报》)。

  从我上大学的时候,宣传栏里就贴着“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标语,后来走了很多大学,发现大家在这个问题上的共识惊人的一致。时光荏苒,评价中国高等教育的时候,我们经常听到“实现了历史性跨越”等价值判断,怎么到现在竟然“没有世界一流大学”?

  这话听起来让人颇为纠结,但看看这几年中国各大高校在全球的榜单,除了香港大学还占有一席之地外,内地高校的位置的确都显得相当“谦虚”。

  不久前,美国著名“长春藤”大学耶鲁大学的校长理查德·莱文在出访伦敦时接受英国媒体采访,就中国“加大对教育的投资力度,打造世界一流大学”的政策作出评论,莱文先生非常客气地说,中国不仅有意愿而且有资源可以达到这个目标,按照目前的投资力度,中国的名牌大学在25年内将可以赶上美国的“长春藤”名校和英国剑桥、牛津等世界著名学府。

  我想,这话要是搁25年前也许同样适用;25年后是不是继续适用,恐怕还是个很有争议的话题。丁学良博士曾对中国大学有一段非常幽默的评价,“中国大学里的那些好食堂跟国外大学的食堂相比,办得还是挺不错的。最不能跟别的国家好大学相比的,是领导方式、是大学管理体制。”

  这些年,我们拼了命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但谁也说不上我们究竟离世界一流还有多远的距离——这就好比东施发誓要变身“气质美女”,但真正的气质美女其实从来没有主修过所谓“气质”这东西。

  耶鲁哈佛算“世界一流”吗?但人家从没说自己“一流”过,也从没以墙面上的“一流”激励自己。至于世人封号的“一流”,只是因为人家把本分的工作做得比较好而已:譬如人家的教授是专心做学问的,人家的科研成果是干净有用的,人家的大学生是有真才实学的,人家的大学精神还是独立自由的,人家的办学体制是学术主导的……

  而我们的大学,这些年,因为个个忙着建设“世界一流”,分身乏术,对“世界一流”的标准研究得相当精透了,却反而离“一流”越来越远了。这就好比诺贝尔和奥斯卡,得奖的多是从不以获奖为目的的作品或人物,而号称冲刺或问鼎的几成花边而已。

  无论是英国产业革命,还是意大利文艺复兴,乃至美国世纪崛起,都佐证了一国高校强盛的重要性。对我们而言,即便是真为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还是先从合格大学做起,把目标定得具体而切实一点吧。  邓海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