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之过:“初中生暴力”催生校园江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6日 11:06   河北日报

  4月9日上午,广东汕尾陆丰市甲东镇甲东中学一名初二级学生自带硫酸泼洒同学,造成18名学生不同程度受伤。据称,肇事者的动机是因为与同学发生口角,泼洒硫酸的蔡姓同学自己也被硫酸烧伤。

  2009年11月23日下午,云南昆明官渡一中初二、初三年级的11名男生在上课时间,擅自离校群殴同校初二年级的一名女生,并用手机对殴打过程进行录像。对于为什么群殴一名女生,男生们的回答竟是“看不惯徐某某平时在学校内的行为”,对于拍摄下殴打过程的原因更是解释为“想看看打人的动作帅不帅”!

  频频发生的校园暴力事件,让我们把目光聚集在初中生这一群体,他们正是这些暴力事件的主角。

  十四五岁很危险

  青少年暴力倾向令人触目惊心,以至于青少年问题研究专家们都把12-15岁这个年龄段称为“犯罪年龄”,因为此时孩子的独立意识与逆反意识都在快速增强,行为具有随意性、暴力倾向和不计后果等特点,看重自尊却不懂得生命可贵。

  石家庄市二十五中学苏会坡分析,初中生主要有两类烦恼和压力。一是内心充满成长矛盾与冲突所造成的烦恼与压力。例如,想获得与父母同等的地位,却又要依赖于父母;想让别人了解自己,却又不愿对别人讲心里话;有一定的是非观念,但又不能完全控制自己的行为。二是社会环境变化所造成的烦恼和压力。例如,与上小学相比,上初中后社会接触面扩大、人际交往复杂,孩子往往感到手足无措。

  苏老师说,每一个初中生的内心深处都在建立一种秩序感,这种秩序感将决定他们对价值取向的判断和对世界观的选择。假如他们认为积极向上是一种良性的秩序,那么他们就会主动地去追求积极的生活方式;而如果他们认为古惑仔所谓以暴易暴的“江湖”是一种秩序,那么他们就会很狂热地崇尚暴力、信奉拳头。

  暴力学生多出自问题家庭

  专家分析说,心理上的狭隘、自私、惟我独尊、好占上风等特点是青少年走上犯罪道路的内因,而不良社会环境的熏染、错误的家庭教育方式以及心理健康教育的缺乏则是不容忽视的外因。“社会心理背景主要来自家庭和学校,缺乏关爱,缺少管教是这些孩子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根本原因。”苏老师认为,家庭暴力是造成“暴力崇拜”的根源,施暴少年的家庭一般多有不幸,有家境贫寒的,有父母离异的等等。

  如果家庭成员文化素质低下、道德品质败坏;父母的管教方法过严或者过于溺爱或者父母疏于管教;家庭气氛紧张、不和谐,使孩子缺少关爱和安全感等情况都会对孩子的健全人格培养产生不利影响,很容易形成一种“攻击性人格”。为此,他们往往通过欺凌弱小来释放压抑,获取一种心理上的平衡。“当大哥比当班长威风”

  而社会客观外因则主要是影视音像、网络游戏等方面的暴力文化腐蚀。衡水初中教师马建华介绍,一些同学看到电视、录像里打打杀杀“挺牛的”,相比于单调乏味的课本上的说教和家长的唠叨,他们更喜欢情节生动的电影故事。看得多了就觉得,认“干哥哥、干姐姐”比友谊重要,电影里的“老大”都用拳头自己解决问题,找老师、报警都是小角色。正是由于这些电影电视的“蛊惑”,一些家庭幸福、在校表现良好的学生开始出轨崇尚暴力。

  解决“暴力崇拜”是个大难题

  而解决少年“暴力崇拜”,传统的批评处罚、送工读管教远远跟不上时代发展的需要了。为此,专家们指出,这不仅需要学校、家庭的“单线作战”,还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

  家长作为第一道防线,应该与自己的孩子多交流,建立起与孩子之间的相互信任。现在的青少年接受的信息比父辈们来得要多、要复杂,而孩子们对各种信息的鉴别能力有限,遇到问题如果缺乏家长的指导,则很容易误入歧途。(记者:马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