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部:高校就业好坏 引入第三方评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7日 08:52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4月26日电 教育部今天发布了2009年度全国毕业生就业50所典型经验学校的名单。在这份名单中,既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传统就业强势学校,也有安徽新华学院、漳州职业技术学院等新兴的民办或高职院校。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份名单不是以各所高校自己上报的就业率为衡量指标,专业调查机构的社会评价被首次引用到高校就业工作好坏的评价标准中。

  据介绍,教育部从2009年9月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总结宣传工作,2009年度全国毕业生就业50所典型经验学校的名单就是这次工作的一份答卷。本次参评高校有两种选拔方式,一是部委所属高校直接申报,一是省属高校由当地教育部门推荐评选产生。163所高校进入评选,最后50所高校当选。在50所高校当中,既有部属高校,也有省属本科高校和高职高专学校,既有农林地矿油等艰苦行业高校,也有民族学校和民办学校的代表,中西部高校也占有一定的比例。

  本次评选的显著特点是:采用推荐和自荐相结合、专家评议和社会评价相结合、统一要求和分类指导相结合的方式,突出改革和特色,初步建立一套比较科学完整的指标体系,并引入专业调查机构进行社会评价。

  参与评选工作的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王玲说,本次评选与往年不一样,把就业工作放在了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大背景下,就业工作不是孤立的,而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她说,本次评选采用了包括生产力标准和市场标准在内的两个衡量指标。其中,生产力标准要求学校近3年的就业率稳定在96%以上,还有包括招生、人才培养方式创新、有无专门职业辅导员等90个指标,并由专家负责把关打分;市场标准则包括由国家统计局民意调研中心对2万名大学生进行候选学校满意度调查,还包括对用人单位进行学校满意度调查。最后,把用人单位、学生和专家打分的90个指标三部分组成“人民满意度得分”,其中,用人单位占40%,学生占30%,90个指标占30%。

  同样参与这项工作的专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郑志明认为,从形式上看,这个活动是评选了50所学校,但实际的重点是通过抓就业来鞭策高校在育人方面进行改革,也就是以就业来促进学校改革。在他看来,高校改革内容包括两方面,一是贴近国家的经济、社会和科技重大发展,二是贴近学生发展的根本需求。(记者:原春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校 就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