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外校长对话:一流大学何时能“中国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3日 16:33   新华网

  中国高校距离世界一流大学到底还有多大的差距?在耶鲁、牛津、剑桥、斯坦福这些国外顶尖大学校长的眼中,中国高校当前最需要变革的是什么?怎么才能解答“钱学森之问”,让高校培养出杰出人才?在昨天于南京举行的中外大学校长论坛上,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20所世界知名大学的校长,及121位国内大学校长济济一堂。记者专访了5位国内外著名高校的校长,请他们为中国高校把脉、“挑刺”,多位校长不约而同地认为, 中国的大学绝对能办成世界一流大学,只是还需要一点时间,最快估计,需要20年。

  世界一流大学主要有3个标准:一是有从事一流研究工作的国际知名教授;二是有一大批影响人类文明和社会经济发展的成果;三是培养出一大批为人类文明作出很大贡献的优秀学生。

  世界一流大学必须具备四个“一流”:曾担任十载哈佛大学校长的陆登庭教授在谈到一流大学的概念时,用四个“一流”加以概述:一流的设施,一流的师资,一流的学生,一流的评价。

  “世界一流大学”固然拥有各种耀眼的光环,但“一流大学”独特的社会声望和学术声誉,需要长期的发展、积累和培养,不可一蹴而就,更不能揠苗助长。相比建校数百年的牛津等名校,我国高校还需要长期的积淀。高等教育的发展,应该首先致力于把研究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以及培养“适销对路”的人才,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克服浮躁心理、功利心态的影响,脚踏实地、循序渐进。

  中外大学大对比:中国大学与国外大学到底有哪些大差距

  教学方式

  中国:

  课程设置中,以讲座式为主,而小组讨论的方式很少。

  中国的教学法是一种生搬硬套的模式,学生总是被动的倾听者、接受者,他们把注意力放在对于知识要点的掌握上,不去开发独立和评判性思维的能力。

  西方:牛津、剑桥大学的导师系统,要求学生必须自己进行立论,进行辩论。而美国的模式就是一些互动式的讨论会,或者说是一种小班授课,他们会挑战彼此,而不是盲目接受导师的观点。

  学习方式

  中国:

  学生缺乏自主的思维和创造性的思维,缺乏挑战学术权威的勇气。

  西方:自我学习、自我激励、挑战导师 挑战权威

  专业选择

  中国:

  高校让学生选择专业的时间太早了,缺乏跨学科的广度

  西方:美国的本科学生在头两年会尝试各种学科,然后会再选择一个主科。因为通过对多个学科的接触,会有不同的视角,使他们有能力以创造性的方式解决新的问题。

  质量建设

  中国:

  大学更注重的是学生数量的扩张上,忽视质量建设

  西方:重视 质量建设

  温总理说:“一些大学功利化,什么都和钱挂钩,这是个要命的问题。”他还指出:“一所好的大学,在于有自己的独特的灵魂,这就是独立的思考、自由的表达。千人一面、千篇一律,不可能出世界一流大学。大学必须有办学自主权。”在听完代表发言后,他又对大家说:“我们要下决心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略微停顿一下,温总理提高了声音,语气坚定地说:“中国一定能够出现世界一流大学。”

  中国如何建成一流大学?

  高校历来被视为创新精神的承载地。近年来,中国名列前茅的大学都在争创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到2008年,我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博士学位授予国家。但是,创新能力与国外一些高校相比,我们还要有更多的改变与提高。大学的创新体制与创新教育需要哪些改变?专家学者们以各自的体验与思考给出了一些分析。

  世界部分名校及其校训

  美国耶鲁大学

  校训:“光明和真理”

  耶鲁大学 (Yale University) 创办于1701年,是美国最古老的私立综合大学之一,校园位于康涅狄格州的纽黑文,面积1579亩。该校设有耶鲁学院、人文科学研究生院、建筑学院、艺术学院、神学院、戏剧学院、林学和环境学院、法学院、管理学院、医学院、音乐学院和护理学院。该校是常春藤联校之一。

  美国哈佛大学

  校训:让真理与你为友

  哈佛大学 (Harvard University)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一流学府之一,坐落于马萨诸塞州剑桥,隔查尔斯河与波士顿相望。哈佛大学有两所学院招收本科生,即哈佛学院和拉德克利夫学院,它们招收的学生约占哈佛大学全体学生的一半。哈佛大学是常春藤联校之一。

  校训:既学会动脑,也学会动手

  麻省理工学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该校自身及国内外文献均简称其为MIT,是一所男女同校的美国私立大学,位于马萨诸塞州的坎布里奇城。

  校训:愿学术自由之风劲吹

  斯坦福大学 (Stanford University)是一所美国私立大学。原名小李兰德·斯坦福大学。地处加里弗尼亚州,旧金山半岛圣·弗朗西斯科城南约30英里的地带。

  英国牛津大学

  校训:主照亮我

  牛津大学(Oxford University)成立于1214年,是欧洲仅次于巴黎大学的第二所最古老的学府,也是世界上历史悠久、声望甚高的大学之一,它位于英国伦敦西北93公里处的牛津城内、泰晤士河与彻韦尔河的汇合处。

  英国剑桥大学

  校训:剑桥—求知学习的理想之地

  17至18整整两个世纪,剑桥没有再能建立新的学院。但是剑桥校史上最重要的变化是自然科学获得了地位。早在16世纪的晚期,英国唯物主义和整个现代实验自然科学的真正始祖培根,先是就读于三一学院,然后在剑桥建立了自己的实验室,后来担任皇室大臣主张学校教育应传授百科全书式的知识,反对束缚思想的经院哲学,主张用理性的思考来整理经验材料,反对盲从附和。

  与中国大学校训相类似,西方大学校训所体现的思想主要集中在对真理的追求和服务社会这两点上,但色彩比中国的更深更浓。而这也正是中国大学校训所缺乏的地方,这也反映了中国大学办学上的集体偏失。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一流大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