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年能否建起世界一流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5日 10:15   大河网-大河报

  一面是高校腐败案件有增加势头,一面是国外大学校长“中国建成世界一流大学最快需20年”的恭维,我国公众应该信哪一个呢?

  5月2日,在南京举行的中外大学校长论坛上,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20所世界知名大学的校长,及121位国内大学校长济济一堂。中国大学与世界一流大学差距到底在哪里?斯坦福大学校长表示,当前中国高校应该从数量扩张发展到质量建设上来,而中国要建成世界一流大学最快需20年。(见5月3日《扬子晚报》)

  国外名牌大学的校长还真不一般,本来是一挺难回答的问题,到了人家嘴里说出来,却非常好听——中国建成世界大学最快需要20年!本来受了前任北大校长许智宏的一番打击,我国众多教育人士挺失落的。遇到点外人的夸奖,还真有点接受不了。可是,人家远道而来的客人,毕竟不想把我们打击到地底下去——人家说了最快20年,就是说,如果有合适的土壤、合适的制度、人才和理念,我们的高等教育还是很有希望的。可是,如果以上都没有呢?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梦想,还不得是个“明日复明日”式的命题啊。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也是在当日,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王立英提出,近年来,高校腐败案件有增加势头,目前高校职务犯罪发案部位相对集中,基建、采购、后勤和招生等领域,成为高校腐败重点区域。问题就来了,一面是腐败的日益严重,一面是国外大学校长的恭维,我国公众应该信哪一个呢?

  有土壤和环境,才有可能谈谈秋收的问题。著名学者丁学良先生在其著作《什么是世界一流大学》中提到,要想成为世界一流大学有三个条件:物质实力、制度和精神气质。在笔者看来,物质实力自然已经不是问题,层出不穷的腐败案件中往往带着庞大的贪污数字,便是最好的证明。至于精神气质,我国知识群体也不是天生就没有的,“教授的教授”陈寅恪先生所谓的“自由之精神,独立之思想”也足以成为中国大学的思想指针。

  关键在于制度。官本位与教育行政化、学术抄袭、学术腐败、教育大跃进、死板的职称评定制度……招招致命。这些所有的问题共同构建成了中国大学所谓的体制。如果要图改进,则必然要破除以上制度。这都是老话了,不用再多言。总之,一流大学从来不是我们在主观上发狠就可以发来的,这和外国人的恭维是一个道理,更多的,如果官本位的体制不改变,我们还是将其当笑话来听的好。(王传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