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度评论:诚信你我他 教育须先行(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31日 10:50   人民网-人民日报
辽宁沈阳市皇姑区黄河中心幼儿园的孩子们自己动手制作“诚实”船、“守信”帆。邱成摄辽宁沈阳市皇姑区黄河中心幼儿园的孩子们自己动手制作“诚实”船、“守信”帆。邱成摄

  本报记者 董洪亮

  编者按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美德。但是,在思想政治教育中,我们没有给伦理道德应有的地位,常常把道德看成小节;在道德教育里往往是比较重视高标准的政治教育,而对职业道德、道德底线不太注意;在课堂里往往比较注重科学知识,轻视科学态度、科学方法。

  市场经济离不开交易,更离不开诚信。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重建诚信?诚信是一种习惯,养成这一习惯应从教育抓起。诚信教育不能是纯说教、纯灌输。

  本期刊发关于诚信教育的报道和言论,以期引起社会对诚信教育的关注和重视。

  诚信的基础在教育

  □社会教育创造氛围

  □课堂教育创新模式

  【现  象】

  现在的大人教育孩子,许多人会对孩子说,“你别太老实,要学机灵点。”由于担心受骗,大人还教育小孩儿,“不要跟陌生人打交道,不要随便跟陌生人说话。”提醒孩子一个人在家里,有人敲门千万别理他。城市有的居民小区,在公安局提示牌的注意事项里,第一条就是不要给陌生人开门。

  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密切相关,不可分离,对于诚信等道德塑造也是如此。诚信的基础在教育,这里的教育是广义的,社会教育理应包含在其中。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认为,国内外的一些经验和研究成果表明,诚信教育最佳的起步阶段应该是小学和幼儿园,从6岁到10岁经过定位以后,人们在一些行为规范方面就开始比较固定,如果抓住6岁至10岁这个关键期,在诚信教育方面有所作为,可能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6年前教育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诚信教育的通知》,对中小学生在诚信、守信、遵纪守法方面,在校纪校规和社会公德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把整个诚信教育跟法制意识、规范意识、规则意识、公民意识的教育和养成连接在一起,这应该说是非常重要的思路。

  广西警官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胡章记说,就学校诚信教育而言,小学是启蒙阶段,中学是打基础阶段,大学是巩固提高阶段,三个阶段同等重要,都应抓好。我校诚信教育的基本做法包括一点一线、四个阶段、七个结合、四种关爱、三种考场、五个转化、八种能力,这些做法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注重在实践中培养和养成学生的诚信品质。因为诚信品质是靠养成的,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够一点一点养成。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康健认为,道德的认知可以通过讲授获得,道德的一些技能可以通过训练来获得,但是道德的情操就必须靠养成,靠融合式的教育方式。换句话说,我们的品德教育在学校里无处不在,只有真正能够做到无言之教、无为而治的境界,学校的道德和诚信教育可能才有效。现在比较多的是给道德教育起一个名字、贴一个标签、列入一个课表、做了一次考试,于是就可以认为诚信教育就完成了。

  【记者点评】

  口头上大家都习惯说“德、智、体、美”,然而在现实中,许多学校重智育轻德育,家长也忽视孩子的品德养成。除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之外,社会氛围对于人们诚信品行的塑造非常重要,甚至有决定性作用,因为人们都生活在社会当中,需要相互交往。社会氛围也是检验书本知识的地方。因此,有的教师抱怨,“5+2=0”,学校对学生的5天品德教育,全部被2天休息日冲掉了。此说未必全面,却反映了社会教育的重要性。

  诚信有赖于惩罚机制

  □虽属道德范畴

  □却需制度约束

  【现  象】

  一位大学生在网上说,一个不如他的同学靠伪造简历找到好工作,而自己却四处碰壁,很不甘心。眼下,经常有假学历、假文凭、假发票、假证件被曝光,大街上贴着小广告,只要你想到的证件都可以办。

  社会诚信建设不能忽视制度的作用,用制度管人常常是最有效的手段。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罗黎明认为,当前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价值观日益多元化,我国的诚信建设也遇到了严峻的挑战,诚信缺失已经成为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一大公害,正在严重地影响着广大群众的工作、学习与生活,影响着人们之间建立健康的互信关系和开展正常的社会交往,甚至给整个社会的安定团结造成了隐患,已经成为当今经济社会发展中一个独特的问题。当前我国诚信建设究竟存在哪些问题,诚信教育如何创造性的展开并发挥积极作用,都迫切要求我们进行深入的探讨,做出理性的回应。

  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教研室主任葛晨虹说,如何建设诚信社会?简单说包括教育、制度、管理三个环节。首先要发挥中华民族文化的优秀传统、利用好其中的诚信资源,与此同时,需要加大他律机制的建设。我们的他律机制和他律机制文化的取向上有不到位的地方,在当前社会环境下应该更加注重他律的建设。这样,就能为社会建造一个既有积极教育引导,又有很好的管理制度的格局。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石秀印认为,在市场环境下一定要让每一个市场活动者脑子里都有敬畏感,让人们明白不讲诚信的风险。要充分利用网络技术建立全方位的社会监督,所有的违章记录,所有的不诚信行为都应该有记录,在网上应该都能查到。人的行为选择一般是价值乘概率,我违规收益有多高,我违规被发现的概率有多高。

  【记者点评】

  看来,诚信社会风气的光大,需要软、硬两方面的有效配合,软的一面是加强道德修养和自律,硬的一面是通过制度来惩治那些不讲诚信者。如果没有制度约束,只靠修养,有时会非常无奈;如果不讲修养,仅靠制度,会显得缺乏人文关怀,而且,一切制度都得靠人来执行。

  放开眼界看国外

  □敞开胸襟借鉴“他山之石”

  【事  例】

  美国教育部负责人曾说,当一个社会对现实的道德状况不满的时候,首先应该重视诚信教育。德国1934年就成立了公共信用调查机构,人们把自己的信用档案看成是第二张身份证,一旦有了污点就会有很大的麻烦。

  经济社会的进步,信息技术的发达,使得地球成为一个“村”,不同国度的人们再也不可能“老死不相往来”了。同时,这为不同国家间的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条件。

  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郭永福说,虽然各国德育的目标和做法不一样,但是,各个国家都十分重视诚信教育,其他国家在德育教育方面的很多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美国华盛顿总统说,人的诚信不仅提高了人的品格也提升了国家的素质;另外一位总统杰弗逊认为诚信是格言的第一章。法国有关法律规定,一个珠宝商如果把他做的戒指冒充卡地亚的戒指,一旦查出将坐牢几十年,罚款罚得倾家荡产,而且不允许再做这一行业。国外对诚信的要求非常严格,这方面值得我们学习。

  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司长刘应杰说,为什么出现造假泛滥、诚信危机这个现象?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全社会没有形成一个奖优惩劣的淘汰机制,没有一个制度性的东西鼓励、提倡更多人往诚信方面走。有一次到美国去,看到美国人开车非常有秩序,车非常流畅,两个人以上乘一辆车可以走快车道,一个人开车不能走快车道。“我就问给我们开车的司机,一个人开车会不会为了走快车道,把窗户都关掉,没有人知道?”他说,在美国基本不可能出现这种情况。在美国人的心目中尼克松是最坏的总统,因为他不讲诚信。如果总统是一个不诚信的人,一切都免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