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晚报记者李征:两大事件让我对微博改观

2011年01月12日22:37  新浪教育 微博   

  继2008、2009年成功举办两届中国教育盛典后,2011年1月12日下午,新浪教育[微博]频道联合全国30省的40余家媒体,于北京北辰洲际酒店再次推出“教育·责任·未来--2010中国教育盛典”。

  与前两届相比,本次教育盛典在内容上更加丰富,融入新浪微博互动元素,形式上更多样,规模上也更加盛大,本届教育盛典再次重磅推出《中国家庭教育消费白皮书》,引起广泛关注。来自全国各地几百家的教育机构老总、院校代表纷纷出席此次盛典活动。以下为《新闻晚报》科教新闻部记者李征的访谈实录。

  主持人:欢迎大家光临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娄雷[微博]。您现在关注到是我们我们的2010年中国教育盛典名人访谈的节目,我们节目将会继续进行。在接下来时间,我的同行也是同时是我们媒体从业人员,《新闻晚报》(微博)科教新闻部记者李征(微博)老师,李老师给网友打个招呼。

  李征:大家好,新闻晚报读者们好,新浪网网友们好。

  主持人:李老师我们这次获得微博风尚教育大奖,你拿到这个奖杯心情是怎样的?

  李征:感到很荣幸,我们新闻晚报和新浪网合作由来已久,很感谢,也很荣幸多年来一直得到新浪教育的信任。我们去年也是这样一个场合曾经获得过新浪教育颁发十大媒体教育品牌,今年是另外一个奖,我们都感到很荣幸,希望以后能通过我们更多努力为大家带来更多的这方面报道,提供更多的服务。

  主持人:微博给我们平时新闻创作,包括我们日常的报纸方面报道,给您增加一些怎样的帮助,您和微博之间发生了怎样的故事,您和大家分享一下?

  李征:其实今天得到这个奖,微博风尚媒体奖,我本人有些惭愧,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我们新闻晚报本身到目前为止有一个微博,但是粉丝人数回馈并不是很多,新浪教育之所以颁给我们这个奖是另外一个原因,是我们新闻晚报有记者和网友互动,发了不少微博。虽然微博的粉丝不多,但是我们集体的劳动成果得到了新浪教育认可。2010年初,当初刚刚接触到微博,那时候我个人自己对微博没有很多的认识,也没有想到微博在短短一年发展到现在的这种势头。

  但是今年有两件事触动我,让我对微博产生有另外的一种感受。本人微博是2010年年初的时候创建的,这两件事情发生之后,包括本人参与之后,我个人才开始发了不少微博,也增加了不少粉丝,不少网友。一件事就是今年高校自主招生期间报名,有几十所高校结成同盟共同进行自主招生。当时不少学校并没有通过学校官方召集媒体开发布会或者其他方式发布这样的消息,就拿同济大学[微博]、东南大学[微博]包括北理工[微博]参与同盟来说,我们一直和学校联系希望学校尽早把这方面消息告诉我们,但是一直没有得到这样的消息。直到有一天我们忽然发现在网上他们发布了这个消息,而且通过微博的方式,高校在这方面对于新闻媒体认识走在我们前面,反而让我们很惭愧。我们陆续发现像清华[微博]、北大,他们今年是在南京开了一个会,通过微博方式发布了他们增加一所新的学校,就是扩容增加一所高校这样一个消息,我们也是在网上看到微博直播方式得到了这方面消息,然后才形成新闻,其实得到新闻的时间并不比很多消息灵通关注微博网友知道的早。

  另外一件事,就是复旦[微博]“驴友”登山事件,这件事本身是一件社会新闻,但后来事情越来越大,因为学生对这件事认识不足有关,但是有一家媒体也是通过微博发布了一些消息,然后这件事也因为这个微博推动了其他媒体共同来关注这件事,这件事从一件普通的社会新闻,然后扩展到一个全国大家很多网友都在关注这样一件事情,甚至和教育本身和国民性牵扯到一起比较重大的事件,这个过程微博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包括这个事情解决,复旦校方怎么沟通把这件事情逐渐化解,获得网友包括安徽当地的认可,学生自己本人在网上也建立了一个微博,发布了他们怎么样和安徽联系,自己有什么认识,这个微博短短时间也有很多粉丝,我们当时也在关注这个新闻。我们也看到微博不仅仅推动一件事情发展,而且有助于这件事情的解决,我们认识到微博的力量可以说是越来越大的。我们感到很荣幸得到这个奖,微博风尚媒体教育奖,我们以后不管是媒体记者或者新闻晚报周刊也好,我们都会更勤快更新我们的微博,吸引更多的粉丝,为更多网友服务。    

  主持人:希望明年我们再跟您对话,希望能拿一个新的奖,希望我们新闻晚报一直与时俱进,我们每次拿到奖都不同,每次都赶到潮流的前面,我们希望共同合作,共同报道出有社会意义的一些新闻作品。今天感谢您来到演播室跟大家交流,也谢谢大家的全程关注,本次的聊天就到此结束了,谢谢大家。

  李征:谢谢网友。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