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南推进“两型社会”建设 抢占发展制高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3日 21:38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为什么是湖南?

  3年前,中部的湖南,没有过硬的经济基础,却承担起改革先行者的角色——国务院批准长株潭城市群为“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这一天,是2007年12月14日。

  3年后,还是湖南。

  2010年8月2日,湖南省委、省政府在全国率先通过了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两型社会”建设的决定,确定“以建设‘两型社会’作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方向和目标”,争取率先建成“两型社会”,争当科学发展排头兵。

  “两型社会”,不再只是长株潭城市群的“区域梦想”,将成为湖南全省人民实实在在的未来生活。

  重大的历史使命,重大的历史机遇,重大的现实挑战。

  “两型”引领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湖南先行先试、敢闯敢试、边干边试,释放出巨大的“后发力量”,驶上绿色发展快车道。

  “绿金”的魅力

  “两型”试验,是金字招牌、政策红利,催生强大竞争力

  “绿金!”

  7月上海,由湖南主办的投资“洽谈周”中,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的绿色项目,点燃了德国西门子等世界500强企业的热情。

  无独有偶。

  8月初,宝岛迎来“2010年台湾湖南周”,“两型社会”建设也成了最大的“金字招牌”。双方签署41个投资合作项目,总额16.17亿美元。

  “这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央给湖南省最大的‘政策红利’。”提及“两型”试验,许多官员、专家这样形容。

  先行先试的历史机遇,敢为人先的湖南已盼了多年。

  被誉为“鱼米之乡”的湖南,是全国5个粮食输出省之一,用占全国3%的耕地保证了占全国6%人口的用粮。这成就了湖南“水稻第一大省”的骄傲,却始终没甩掉中部欠发达省份的标签。

  综合了东部发达地区和中西部地区的发展特征,在全国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性;同时,又兼备绿色发展的基础和潜质。这两点,正是国务院推进“两型社会”试验,选中湖南的重要原因。

  此后两年多时间,“两型社会”建设试验大步向前,从长株潭城市群,辐射周边衡阳、岳阳、常德、益阳和娄底5市;又从“3+5”城市群,扩展至全省。

  也有人心中打鼓:搞“两型社会”建设,会不会制约湖南经济发展?

  湖南省委副秘书长贺安杰的答案是,应该用战略眼光来看待。“后发地区搞‘两型’,困难很大;但不搞‘两型’,现在和将来的困难更大。在国内外都在转方式的大势下,走‘两型’道路不但不会影响发展,反而会成为最大的竞争优势。”

  山清水秀,是湖南最好的发展资本;“两型社会”建设成为湖南发展最大的竞争力。如今,这已成为湖南的广泛共识。

  实践的答案,令人振奋:

  GDP历史性突破。尽管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湖南经济却逆势而上。2008年首次进入GDP总量“万亿俱乐部”。2009年,全省GDP再涨13.6%;全省万元GDP能耗则下降5.1%,降幅创历史新高。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与2005年相比,2009年二、三次产业比重分别提高3.7%和0.5%,一次产业比重降低4.2%。

  特色行业做强做大。2004年,最大行业的主营业务收入仅396亿元;2009年,有了机械、食品、文化等7个千亿级“巨无霸”。

  不小的成绩面前,秉承先忧后乐精神的湖南人,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两型”也是“两难”——

  “两型”建设与加快发展的矛盾,如何协调;短期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冲突,如何解决;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的碰撞,如何统筹;旧体制老机制对“两型”试验的掣肘,如何突破?

  这些深层次的冷静思考,在烈日炎炎的8月,化为省委、省政府刚刚通过的这份转方式、建“两型”决定,正视困难,指明方向,确定思路,提出要求。正在起草的湖南省“十二五”规划,将对加快转方式提出更具体的要求和指标。

  这份在全国率先通过的以建设“两型社会”为目标的转方式决定,凝聚了湖南省委、省政府的深思熟虑和科学决策。而其广泛地征求意见,又最大程度地反映了湖南的民声民情、吸纳了民意民智。

  在省委书记周强看来,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两型社会”建设,是抢占新一轮制高点、提升湖南长远竞争力的关键所在。湖南将以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为基本途径,切实走出一条有别于传统模式的新型工业化、城市化发展新路,开创科学发展、富民强省新局面,为推动体制改革、科学发展提供示范、积累经验。

  “这是中央交给湖南的重大任务,也是湖南的重大机遇。湖南将全力打好这场大硬仗!”周强的决心,代表了6900万湖湘儿女的心声。

  长远的实力

  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不乱发展,就是发展

  “两型社会”的愿景是美好的,令人向往,然而通抵的道路却没人走过。这条路上,政府、企业、城市、乡村,方方面面都在“摸着石头过河”。

  在发展的关键时刻,摸索者们不约而同碰到过数字难题。

  创业初期,拓维信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选择战略投资者时,犯了难:是接受私人老板给出的每股4元,还是与只报每股1.8元、却拥有良好前景的湖南电广传媒合作?

  坚持走新型产业集群发展之路,湘潭九华示范区名头日渐响亮。曾有一个产值40亿元、但占地2000亩之多的塔吊生产企业意欲入驻,要还是不要?

  享有湖南“金三角”美誉的昭山,有美丽的仰天湖,一度受无序发展的“吃鱼一条街”困扰。拆掉这条街要1个多亿。拆还是不拆?

  其实,这是同一道难题:要眼前短暂的可能后患无穷的蝇头小利,还是长远发展的宏大蓝图?

  拓维选择了电广传媒。副总经理张忠革给出的回答是:“不要贵的,只选对的。”在他看来,企业要靠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才有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九华坚定地向低劣质企业说“不”。一手创办九华的湘潭市副市长杨亲鹏说:“发展最大的困难,在于是否经得起诱惑。”

  杨亲鹏曾在县开发区招商,颇有成绩;但用20天跑遍全国17个工业园区后,他反思“犯了错”:不该“捡到篮里都是菜”!九华如今的成功,他这样概括:“产业发展须走园区之路,园区须走集群之路,集群须走‘两型’之路。产业集群本身就是‘两型’的。”

  昭山去年坚决拆掉了所有违章建筑。示范区综合管理部副部长严学文相信:“发展要耐得住寂寞!我们会倍加呵护这片绿色,为她找到最好的‘意中人’。”

  中部后发崛起,必然会碰到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矛盾。对渴望崛起的湖南来说,不但要现在的实力,而且要未来的实力;不但要短期的实力,更要长远的实力。加快转方式,走“两型”发展之路,才是符合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根本之道。

  洞庭湖畔的岳阳纸业,每生产1吨纸,环保投入超200元;近年来环保总投入已超4亿元。这么大的环保投入,值得吗?

  “值得!我们要做负责任的企业公民。”岳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郭勇为告诉记者,“只有向低能耗、低污染的低碳企业转型,纸企才能真正获得发展空间。”

  “只要绿色GDP,决不能再走以前先污染、后治理,边污染、边治理的发展老路。”这正成为湖南上下一致的切实实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