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永新:我对中国教育充满信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0日 10:14   新浪教育 官方微博
朱永新全国人大常委朱永新

   3月9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苏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朱永新(微博)做客新浪教育《微访谈-名家微讲坛》,与网友讨论中国教育的前景。朱永新的到来受到新浪微博(http://t.sina.com.cn)网友的热情追捧,短短1个小时的访谈就收到300余个问题。由于时间有限,朱永新选择了其中的27个做了回答。

  冰水ice:向@朱永新 提问:朱老师好!现在选择出国留学的学生越来越多,这些人才有一部分都是会流失掉的,这对中国教育不是一个打击吗?

  朱永新:我曾经讲过现在中国的一批优秀的中学生,都用脚投票到国外留学了,这对中国教育来说当然是一个损失,尤其是对于我们办世界一流大学,是一个很大的损失。没有最优秀的学生,我们就不可能建成最优秀的大学,所以我们需要对我们的高中教学,对我们的高考制度乃至于对我们的高等教育制度进行深刻的变革!

  可耐的小巧儿:对 @朱永新 提问:我是一名高中生,每天的学习生活都很烦忙且无趣。老师们都说上高中就是来受苦的。我认为中国目前的教育没有办法培养出更多有实践能力,有思考能力的人才。因为中国学生的快乐越来越少了。所以想请问您为什么对中国的教育制度还充满信心?

  朱永新:我知道现在高中生学习非常累,非常苦,因为我们的高考制度、人才选拔制度还在不断的完善和改革之中。之所以我对中国教育制度还充满信心,因为我们出台了一个非常好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这个纲要如果能够得到顺利实施的话,我相信我们的教育会有很大的改观。希望你能够快乐!

  中考资讯:向@朱永新 提问:朱老师好,请问新教育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呢?

  朱永新:新教育是一个民间的教育改革运动,是以教师的发展为起点,以帮助新教育共同体成员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为目的的教育实验。简单的来说,它又叫心灵的教育,相对于以分数、以考试为唯一目的的教育,新教育更强调让人拥有一个美好的心灵,让有一个崇高的理想。

  中考资讯:向@朱永新 提问:朱主席 还想问一下 中国教育的这种模式跟美国的教育模式对比优缺点在哪里呢?

  朱永新:中国的教育和美国的教育,更宽广一点说东方的教育和西方的教育,各有特点。总体上来说,东方的教育或者说中国的教育比较中规中矩,学生的学习比较刻苦,比较强调练习、强调纪律。西方的教育比较强调自由,比较强调主动的探索,比较宽松。从目前的情况看,东方在向西走,西方在向东走。

  河南雪狼SnowWolf:向@朱永新 提问:你好,在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王平提出不鼓励农村孩子上大学,你有什么看法?难道我们的大学校门要阻止农村的孩子吗?你对中国的教育还有信心吗?有这样的委员你认为中国的教育方向会在哪里呢?谢谢!

  朱永新:我不知道王平委员是不是这样的观点,我觉得恰恰我们需要让农村的孩子有更多的上大学的机会!这是消除城乡差别,也是建设新农村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路径。过去经常讲“草鞋换皮鞋”,讲“跳出农门”,固然有不正确的一面,但是对于一个农村家庭来说,也许出一个大学生就能够改变一个家庭的命运。

  河南雪狼SnowWolf:向@朱永新 提问:你好,在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王平提出不鼓励农村孩子上大学,你有什么看法?难道我们的大学校门要阻止农村的孩子吗?你对中国的教育还有信心吗?有这样的委员你认为中国的教育方向会在哪里呢?谢谢!

  朱永新:当然,我估计王平委员提出问题的背后,是农村的孩子上了大学找不到工作,这样他为上大学付出了很多努力,付出了很多费用,结果找不到工作,反而给家庭增加了新的负担。所以如何解决农村背景的大学生就业的问题,给他们更多的关心和帮助,是需要我们全社会给予关注和关心的。

  画堂脂砚:向@朱永新 提问:朱教授,您对理想的教师的概括我十分欣赏,其中您提到:“理想的教师,应该是一个关注人类命运,具有社会责任感的教师。”能不能谈谈您心中教师对于社会的责任感应该包括哪些方面呢?谢谢!

  朱永新:我觉得作为一个教师的社会责任感,首先体现在他对于学生的责任,因为学生是未来,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所在。其次,体现在他对于社会问题的关注,对于环境、资源等问题的关注。他不把分数自己的唯一追求,而是和孩子们一起关注周围所发生的一切,能够和孩子们经常讨论真善美,带领孩子们做各种公益活动。

  明亮v5:向@朱永新 提问:你对自主招生的看法?

  朱永新:自主招生总的来说是高考改革的一个发展方向,但是不能把自主招生变成第二次高考,变成一个更难、更深的高考。而是应该变成我们高考的一个重要的新的补充,一种发现创新拔尖人才的渠道,一个能够找到真正的偏才、怪才的路径,让这些被通常的考试所淘汰的优秀人才,能够脱颖而出。

  林夕瑜:向@朱永新 提问:我是河南人在无锡工作,去年儿子到了读小校的年龄,却报名时被告之要另缴纳8000元,不缴钱就不接收。政府早就有政策不收借读费了,但学校以其它名目照收………请问为什么会这样的,我应该怎么办?

  朱永新:另外缴纳费用是违反国家政策的,可以到当地政府去投诉,当然很多父母因为孩子在学校就读,可能更多的采取了默认、忍气吞声的办法。如果学校以其他的名目去乱收费,凭证据是可以投诉的。

  画堂脂砚:向@朱永新 提问:朱老师您能简单地谈谈您对高校招生制度改革和人事制度改革的看法吗?谢谢!

  朱永新:高考招生制度改革,已被写进我们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之中。昨天我在人民网已经提出来,高考改革的方向是公平性、科学性、选择性和个性化,给高校和学生更多的自主权。人事制度的改革,也是教育问题的关键所在,尤其是劳动分配制度,逐步的缩小收入分配差距,会给教育一个良好的环境

  林夕瑜:向@朱永新 提问:怎么样保障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当地就读的权益?

  朱永新:外来务工子女在当地就读,是国家政策已经要求流入地政府必须解决的问题。现在义务教育的问题基本解决了,关键是学前教育和高中段教育的问题,关键是学籍和户籍不在一起的学生,能够拥有在流入地高考权力的问题。这个需要两方面的突破,一个是户籍制度的突破,一个是我们高考名额分配办法的突破。

  不够沧桑:向@朱永新 提问:中国教育学会是干什么的,职责是什么?

  朱永新:中国教育学会是中国的教育理论工作者的一个社会性团体,它的职能是组织、联系全国的教育理论工作者和教育实际工作者,研究教育问题、推广优秀的教育经验、为国家教育改革和发展提供政策性的咨询建议。它有很多分会组织,比如说小学教育分会、高中教育、职业教育等等,分别研究专门的教育问题。

  秘密嘉嘉_80i:向@朱永新 提问:现在学校的高压做法已经严重影响到孩子们的生长发育,请问为什么不进行有效管理呢?

  朱永新:我觉得在儿童时期,应该能够给孩子的心灵放飞,让他拥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去想象、去追问、去思考、去探索、去游戏,不断的帮助孩子能够发现自己、成就自己。所以,学校的“满堂灌”,学校的各种高压做法,是不符合儿童身心成长规律的,也不利于儿童的成长。

  hellentime:向@朱永新 提问:为什么现在为了让孩子上个好点的学校就要逼着花高价买个什么学位房,而不是均衡的教育质量,如果学校教育质量不行,还办什么学校,那就是误人子弟。

  朱永新:学区房的概念并不是中国有,在美国以及其他的国家也有,在不同的区域往往就有不同的学校。但是,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我们应该尽可能的让不同的学区拥有同样的教育品质。作为政府要尽可能的公平的配置教育资源,提供的公共服务产品要尽可能的在同一个水平上,这样才可以从根本上解决择校问题。

  学问猫:向@朱永新 提问:对咱们国家的教育有信心,我觉得首先要平衡城市之间的教育资源。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朱永新:我同意你的观点。因为在这一次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里面,已经明确的把促进公平作为国家的教育基本公共政策。因此,推进教育均衡,尤其是东部和西部,城市和农村,同一个区域的学校之间的教育均衡发展,是下一轮教育发展的一个主要目标追求,也是化解择校矛盾的最根本的办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