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六位乡村教师自述:有一种信念叫坚守(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0日 14:04   中国教育报
新疆乌鲁木齐县教师阿米娜·阿依木哈买提新疆乌鲁木齐县教师阿米娜·阿依木哈买提

  新疆乌鲁木齐县教师阿米娜·阿依木哈买提: 喜欢听孩子的欢笑声

  我是新疆乌鲁木齐县萨尔达坂乡大泉村教学点的老师。记得第一个教师节,我收到了学生自己制作的贺卡。上面写着一行歪歪斜斜的文字:老师,您辛苦了!祝您节日快乐!

  当我看到这张贺卡时,我激动得眼眶湿润了,泪水在眼眶里打转,贺卡上的字迹看上去模糊了。当着孩子们的面,我没有流下眼泪。不过,孩子们还是看出来了,有个小学二年级的孩子问我:“老师,您怎么哭了?”我回答说:“老师是高兴,收到你们的礼物,所以开心激动啊。”

  听我这样说,孩子们才欢笑着跑开。这个时候,作为一名教师,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自豪和骄傲。

  每天,我只要走进校园,听到孩子们的欢笑声,看到活泼可爱的孩子们在开心玩耍,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因为这些孩子正是在我的教育(微博)和呵护下健康成长,这该是多大的成就呀。

  有一年教师节,一名学生给我写了一封信,这个孩子在信中说:“敬爱的老师,您辛苦了,看到您每天起早贪黑,为了我们,我从内心感谢您。我会努力学习,不让您失望……”

  这个孩子原本很调皮捣蛋,学习一直不好。为了帮助他,我连续几天和他一起吃饭,沟通交流,问他有什么困难,我不断鼓励他,慢慢地,他说出了心里话,他不是不想学习,就是觉得上完初中后父亲会让他回去放牧,也没有希望上高中、大学,没必要好好学习了。我听他这么一说,心里咯噔一下,这样下去,这个孩子不就毁了吗?

  为了打消他的顾虑,我说:“只要你好好学习,我一定保证你能上高中、读大学。你父母的工作包在我身上,我会说服他们的,他们也会支持你上学的。”

  这之后,这个孩子努力学习,特别勤奋,学习很快有了起色,短短一个学期学习成绩就冲到班级最前面。看到他进步了,我心里特别高兴,充满了成就感和自豪感。

  虽然在教学点工作,但我同样觉得自己是重要的。这里虽然没有城市的繁华,也没有城市学校那么好的条件,但如果没有这个教学点,没有老师,这里的孩子将会辍学,这对孩子一生的影响都是巨大的。

  正因为如此,我才觉得,我在这里的责任是很重的,我一定要扛起这份责任,站好牧区讲台,为牧区的孩子接受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

  今年的教师节到了,孩子们又给我送上自制的贺卡,上面所写的话与过去也没有什么不同,但我依然十分感动。作为教师,我要感谢可爱的孩子们,是他们给我带来了快乐和幸福。 本报记者 蒋夫尔 采访整理

湖北恩施鹤峰县资教生邓丽湖北恩施鹤峰县资教生邓丽

  湖北省恩施鹤峰县资教生邓丽:甘愿到偏远学校资教

  2009年8月,对我来说是一个美丽的季节,因为在这个季节我成为一名光荣的资教老师。当时,我放弃被分配到离县城最近的八峰中学,毅然选择位于鹤峰县海拔最高的高原小学,因为那里更需要老师!

  两年多来,高原小学的孩子时时触动着我的心灵。城市里的孩子每天放学回家后,享受着爸爸妈妈的疼爱,而高原小学的孩子由于山高路远,不得不寄宿在学校。他们虽然还小,但已经学会了独立,学会了自己叠被子,自己蒸饭,但有时候还是会蒸生米饭,吃不上饭,这时我就把他们叫到办公室,给他们煮鸡蛋吃。

  高原小学从上个世纪80年代建校起,就没有自己的文艺活动。每年六一,全校孩子要坐农用车到20多里外的集镇上,眼巴巴地坐在台下为别人鼓掌,我感到很不是滋味。我对自己说,一定要把学校的文艺活动搞起来。我和孩子们在一起排节目,做道具,想创意。孩子们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记得那天天气不好,下着小雨,为了给孩子们在食堂搭建舞台,我和老师们把破旧的课桌腿锯掉,拼成舞台。听说学校搞活动,附近的村民和家长都赶来了,他们和孩子们坐在一起。有的家长看到自己的孩子上台时,都情不自禁地站了起来。73个孩子不算多,但是歌声响彻教室,快乐传递开去。孩子们第一次在自己的校园里过起了儿童节,第一次走上了舞台。

  在大山深处,我付出了爱,也收获了孩子们更多爱的回报!

  今年教师节前,我像往常一样,手拿着教科书,满面春风、面带微笑地去教室上课,走到教室门口,却发现教室门关着,敲门也不开,只听见学生在里面小声说:“快点,快点,邓老师来了。”我有点担心他们在教室干什么坏事,于是又急切地敲了几下门。

  门开了,孩子们在椅子上端端正正地坐着,全都笑眯眯地望着我。抬头看黑板,才发现,上面写满了祝福,画满了一朵朵小花。少顷,学生们齐刷刷地站了起来,大声地喊道:“教师节快乐!”孩子们争先恐后把一张张自制的卡片送到了我的手里。我的眼泪忍不住流了下来,我知道,那是幸福的眼泪。

  山区的冬天透彻心骨地冷。为了解决取暖问题,冬天每个教室里都安装了火炉。每天早上,我都要提前到教室把火炉烧旺,让孩子们进教室就暖暖的。为了让我多休息一会儿,孩子们有时会抢在我前面把火生起来,他们说:“邓老师,我们会烧火了,您不用每天起那么早。”看着他们脸上的木炭灰,感动一次又一次涌上心头。这里的孩子让我感动,让我喜欢,同时也更加让我意识到我身上责任的重大,我要好好地去关心他们,去爱他们!

  短短两年的资教生活,让我觉得自己是个幸福的人。是资教让我真正体会到了“三年资教,终身财富”的真正含义。我很幸运,我是一名教师,我更自豪,我是资教生。本报记者 程墨 采访整理

辽宁省建平县教师王凤琴辽宁省建平县教师王凤琴

  辽宁省建平县教师王凤琴:教师是留守娃的父母

  我是辽宁省建平县罗福沟乡方永刚学校教师王凤琴。今年教师节,我的办公桌上放着一张特殊的贺卡,它是用废纸做的,剪得不整齐的边缘,画着几朵简单的小花。尽管贺卡很简单,但是也许没有人知道,我捧着它时的情感激流一遍遍地涌上心头。

  几年前,我的班级转来一个“小不点”,个头一米多一点。弱小的身材,套着肥大的灰色外衣。这孩子出生不到一个月,妈妈就离家出走了,爸爸常年在外打工,他和年迈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

  “小不点”的到来让我愁眉不展。他要么上课撕本子、啃书、用刀割桌布;要么拆卸钢笔、玩钢笔水,弄得脸、手、身上哪儿都是……我把他叫到面前,耐心地告诉他小学生应该做什么,鼓励他做个好孩子。可是,一晃两个月过去了,我的开导、劝告甚至批评教育未见成效,班级被他搅得一团糟。

  我硬着头皮给“小不点”的奶奶打电话,说自己从没遇到过这样的孩子。在我喋喋不休控诉后,回应过来的是无力的答复:“我拿他一点办法都没有,要不你把他打发回来吧……”听到奶奶的答复,我彻夜难眠。

  后来,我把他安排在第一排,上课看着他,他每搞小动作,我就悄悄走到他身边提醒,课下和他谈心。学生好奇地问我:“老师,‘小不点’净给班级惹事,你怎么还对他那么好?”

  农村教师既是留守儿童的严父,又是他们的慈母。他头发长了,我给他剪;衣服坏了,我给他缝;饭勺丢了,我给他拿;书坏了,我给他粘…… 

  为了让他尽快转变,我绞尽脑汁。上课时,我设计简单问题提问他,给他少留作业,还适时奖励他。开始时,奖给他作业本,他不放在心上。后来在本子上印上“奖”字,并夸他进步了,他特别珍惜。听说他没有零花钱,什么也吃不上,我又奖励他苹果、香蕉,他学习越来越有劲了。

  终于有一天,班长拿着流动红旗,跑到我跟前,笑呵呵地说:“值周老师说,昨晚吃饭路上,‘小不点’捡到5元钱交给了舍务老师,舍务老师给我们班加了5分……”

  一个寒风刺骨的早晨,我一进教室,发现炉子里跳动着欢快的火苗,我惊愕了。“老师,‘小不点’昨晚下自习,在煤屋子里刨个遍,把刨出的煤一撮撮端到教室,他还为办公室弄了满满一炉子煤呢!”

  看着“小不点”充满微笑的小脸,我想,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只要我们用真诚去面对,用真爱去感化留守儿童,他们也一样拥有花样年华。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乡村教师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