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盛典年度精彩对话:好老师胜过好家长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3日 16:38   柳州晚报微博

  (记者 赖柱武)12月10日下午,主题为“教育,因你而改变”的第四届新浪2011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举行。此次盛典最受关注的环节“年度对话:好家长胜过好老师吗?”邀请教育行业专家、家庭教育代表、学生代表针对这一话题进行现场辩论,现场观点碰撞,精彩异常。正如主持人大山所说,这个问题还是很有意思的,其实每一个孩子需要好家长,也需要好老师,希望通过辩论,大家对这个问题有进一步的认识,也希望有新的启发。以下为现场实录:

  甲方嘉宾:著名投资人、新东方(微博)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徐小平(微博)先生;著名心理学家张怡筠(微博)女士;网络红人、人称“演讲帝”的杨心龙(微博)

  甲方的观点是“好家长胜过好老师”。

  乙方嘉宾:著名主持人 、知名评论人董路(微博);中国狼爸(微博)、以“三天一打 ,孩子进北大”而名声大振的萧百佑;新浪教育频道忠实网友 、家长代表笑妈。乙方的观点是“好老师胜过好家长”。

  甲方(徐小平):我们可以没有老师,但是可以没有父母吗?所以好家长当然胜于好老师。我在微博里曾经说过,美国总统小布什说过一句话,他说我的父母永远给我关怀、理解和呵护,当我走到外面奋斗、闯荡、受伤和挫败的时候,我知道永远有一个家在等着我,老师能给这样一个终极的庇护吗?是不可能的,家是人们精神、身体和灵魂最终归结的地方,家也是我们从小成长,最终长大走到事业上能够成人,锻炼我们精神思想的一个地方。所以我方观点是好家长必定胜过好老师。

  乙方(董路):说实话,徐小平老师作为一个知名的教育专家,居然相信好家长胜过好老师,但我更愿意相信这是徐小平老师一种谦虚的说法。我方的观点就是,好家长不见得胜过好老师。刚才徐小平老师提到了小布什,小布什说了,无论他在外面经历了多少风雨和挫折,回家总会有一棵大树在呵护他,那是因为他爸爸是老布什,没有几个人的爸爸是老布什。所以,我想每个人在成长过程中他起源于每一个家庭,但是最终将会在学校,将会在老师的教育之下,真正地成为人。有道是三人行必有我师,没听说过三人行必有我爹,这表明古代很多志士仁人已经意识到教师对于一个人的成长起到的重要作用。

  甲方(张怡筠):我们坚决支持好家长比好老师重要许多。

  首先,从社会基本反应来说,如果有人在外面看到孩子做的事情奇形怪状,第一个反应是这个孩子没有家教,没有人会说这个孩子念过学校吗?我们认为一个孩子教育成不成功,家长负首要责任。

  为什么好家长比好老师要重要许多,从情商教育的角度来说,宝宝在出生之前情商教育就开始了,从哪儿开始?当然从爸爸、妈妈开始的。学前教育6年时间,大脑的神经是快速发展,这时候基本上对孩子最大的影响当然是家长,而家长是孩子一辈子的老师。

  所以,老师只能够从IQ的角度,教数学、语文等等,帮助我们成长。但是对于一个人心理人格的形成,以及情商的养成,家长是不可或缺的。

  乙方(狼爸):家长是一家之长,在家里是负责孩子的健康,他给了孩子生命,给了孩子爱,在家里面是家长。但是离开了家,当他到了学校之后,那就是老师对他整个成长的牵引。刚才我方说了,师者传道授业解惑,家长如何传道授业解惑?他不可能给孩子全面知识的疏导,这样你孩子成长出来不可能成为社会实用的人才。

  甲方(徐小平):刚才反方引用了中国一句成语,叫三人行必有我师,恰恰像今天中国城市里三口之家,三人行必有我师,父母就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所以恰恰说明了家长比老师重要。第二,当一个孩子不太好的时候,我们都说子不教父之过,什么时候说过子不教师之过?把中国文化的成语积淀的精神改变了,不可能,所以父亲、家长是孩子最重要的老师。第三,现在流行一种东西,昨天我看了一个新闻,许多人对学校教师失望,在家里进行上课。

  好多家长稍微努力一下能够成为好的老师。从这个角度来讲,从进化的角度,家长也能够成为更好的老师,甚至是卓越的老师。但是反过来,老师变成家长是什么老师?笑妈就不笑了,就变成哭妈了。从这三个来讲,好的家长当然超过好的老师。

  乙方(董路):什么是好家长?

  请给我一个标准,比如我身边有狼爸和笑妈,你们认为他们哪个是好家长?

  甲方(张怡筠):我个人认为好家长的标准是理解孩子,并用所有的资源帮助孩子,成就最精彩的他自己的家长就是好家长。

  如果用很严苛的方式塑造孩子成为自己心目中的理想孩子,就不算是好家长。

  乙方(董路):好家长没有标准,但是好老师是有标准的。

  甲方(张怡筠):好老师的标准是什么?

  乙方(董路):好老师是帮助孩子能够尽快地成长,并且在教育孩子过程中,给孩子知识之外,还告诉他人生观、价值观,这是好老师。

  甲方(张怡筠):家长是无私的奉献,老师有自己的绩效要考核,所以从用心来理解孩子的程度,当然好家长比好老师重要。

  乙方(笑妈):首先我是一个家长,我觉得讨论这样的问题对于我们个人而言不能脱离现实。孩子生活在现实的状态下,老师的作用其实可以从几个方面考虑,教育孩子成长其实你要有时间,家长的时间肯定不如学校老师的时间,老师从早到晚都在学校里。还有感情,孟子有易子而教,父母对于孩子来说没有办法保持情绪的稳定。第三,对于孩子心理的把握,这个家长也是做不到的。我们可以把孩子更好地交给老师,我们做的是身体力行,成长好我们自己,用我们的行为影响孩子,而不是说代替老师的作用。

  甲方(杨心龙):我想我自身的例子也是非常好的,我爸爸在我的生活中起到很大的作用,我们的儿童希望获得什么,我们渴望获得什么?我们需要的沟通、理解、认识自己和爱的环境,而这个东西老师很难满足。

  我们儿童内心的需求,作为老师很难把握,而家长是站在一个共享和渴望的角度。父母给我学习和创造经验的方法,让我自己创造这些东西,而不是依赖别人,所以我要再一次坚定地说,好家长胜过好老师。

  乙方(笑妈):我想我还是站在一个家长的角度,说说我们这一方的观点。首先,我还是认为一个孩子个体的成功不具有复制性,孩子在这个社会是一个大的现象,他首先是家庭的一分子,但他更多是一个社会人,他需要在社会中学习规则、学习成长,学习自己对自己位置的认识。

  第二点,我认为抛开我们现在的教育现状,有很多家长没有能力,比如贫困山区那些没有知识,或者文盲,或者身体残疾的那些父母们,他们怎么教育他们的孩子?他们只能寄希望于老师,寄希望于教育、学校和大环境。我认为,不管从大还是小,好老师的作用一定胜过好家长,包括刚才徐老师说的这一点,确实现在网络可以给我们提供很多很完善的知识,但是一个好老师在心理上给孩子的滋养,这是网络和任何东西代替不了的。

  第三点,落实到我们的孩子自己身上。我不可能成为一个专家,不可能有精力再去研究更多教育心理学,我希望老师可以弥补这一块,老师完成他应该做的责任,他所尽到的心血。可能这个要求对于现在的老师有点高,更多是一个职业,已经不再是我们理解的蜡烛的定位了。但我还是认为,好家长再怎么努力,也不能够胜过好老师。

  观察团(一):我支持甲方,因为我觉得孩子在整个成长过程中,家长给他性格也好,个人素质、行为素质也好,起到一个很大的决定性的作用。

  观察团(二):我个人觉得家庭和老师都重要,但是我的观点绝对支持乙方。我们每个人都写过简历,我们写简历哪一点最重要,一定是你毕业的院校,没有人说写简历是我父母最重要。社会在衡量一个人才的时候有一个标准—— —你的教育,这个教育我们看了无数个简历,你毕业的院校,我觉得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

  观察团(三):这个题目本身我觉得老师和家长都很重要,但是我的观点是放弃。老师和家长这个题目大家都关注,但是这个题目是没有答案的题目,重心不对。我们把重心放在老师和家长身上,没有放在孩子身上,什么能够帮助孩子,让孩子快乐 、自信 、健康地长大,这是最重要的。有一句俗话说,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他应该学习老师的专业 、理性和尊重;而老师又像妈妈,所以他应该学习家长的感性 、关怀和关爱。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