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校要把军事训练作为必修课:必修更要善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7日 12:46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微博

  根据教育部网站2月5日公布的一项文件,各高校要把军事训练作为必修课,列入教学计划,军事技能训练时间为2—3周,实际训练时间不得少于14天。(2月6日新华网)

  近年来 ,每逢新学年新学期开学,“是否应该取消大学军训”,常常都会成为一个热门话题。这种背景下,教育部出台专门文件,强调“各高校要把军事训练作为必修课,列入教学计划”、“不得少于14天”,无疑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在笔者看来,之所以会有“取消大学军训”的声音,主要原因恐怕并不在于大学必修军训本身的合理性,而在于现实中的大学军训的具体内容和方式是否足够合理完善,必修的大学军训在现实生活中是否得到了真正的善修。

  长期以来 ,大学军训的主要内容和方式,一直都显得十分单调枯燥,年复一年重复着十分初级、一成不变的“站军姿、踢正步、练队列、军体拳”。一方面,既没有更为深入丰富同时也更具实际价值的军训内容和方式,如《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所明确要求的,“轻武器射击”、“单兵战术”、“野战行军生存”等;另一方面,在身体训练的同时,也缺乏生动鲜活同时也是契合大学生求知需求的军事国防理论知识方面的教育传授,如上述《大纲》所规定的“国防战备”、“国际战略环境”等。

  南开大学(微博)此前一项针对“90后”学生的军训问卷调查显示,绝大多数学生都期望通过军训了解更多军事理论知识,如学习“战略战术,武器装备知识”,希望军训能增加“野外求生、素质拓展”之类的环节,而对“枯燥的稍息立正”、“队列训练”则普遍不感兴趣。

  就此而言,对于大学军训,教育行政管理部门时下最迫切应该去做的其实并不是强调军训的必修性质,以及数量上的课时和训练时间,而是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比如配备大量合格称职的军事教育师资、教材、器材,去不断改进提高大学军训的教育训练品质和对大学生的吸引力,使之在“必修”的基础上能进一步做到“善修”,将其内在的教育功能和价值充分发挥、释放出来 。张贵峰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