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视频公开课:名师讲解受网友热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5日 11:19   大洋网-广州日报微博

  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第二批课程名单公布

  日前,教育部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第二批课程名单,包括中国人民大学(微博)、南开大学(微博)、吉林大学(微博)等19所高校的23门公开课程。和之前的20门课程一样,引来了广大网友的争议,课程不活泼成了千夫所指的对象。据教育部信息,未来五年,国家将打造1000门精品视频公开课和5000门精品资源共享课,让所有的人都可以享受学术盛宴。然而,与国外视频公开课尤其是欧美名校视频公开课逾10年的发展历程相比,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才刚刚起步,这就难免存在诸多不足,亟待完善。

  网友:课程不够活泼

  第二批课程在网上公布后,引发许多网友争议,不够活泼依旧是许多网友反映的问题。与国外网上课程相比,哈佛、斯坦福等大学的公开课上总是笑声不断,而中国大学公开课则更像传统的严肃课堂,一些课程被网友评价为“老师不善言辞,照本宣科”。不过对于大学课程上网,多数网友还是表示欢迎的,即使是专业性较强的课程也得到不少网友的肯定,一些名师深入浅出的讲解更是受到网友热捧。《从爱因斯坦到霍金的宇宙》,听起来很高深的一门课程,被北京师范大学(微博)赵峥教授用通俗的语言和生动的电子课件,讲解得生动活泼。

  老师:对自己是个挑战

  一位曾参与公开课制作的教师表示,大学公开课对老师本身也是一种挑战,跟在校内上课感觉完全不一样,“很多讲课用语,在课堂上可以随意些,但是要面向全社会,尺度就不得不严谨许多。”如何提高视频公开课的亲和力,使其更受欢迎?专家认为,这需要主讲人从教学技巧和方法上多做准备。

  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点击排行榜前10名(截至2月11日)

  1.现代礼仪(湖南大学(微博)袁涤非)

  2.演讲与口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姚小玲)

  3.千古名月(北京师范大学于丹)

  4.六大名著导读(南开大学陈洪)

  5.中国古代政治与文化(北京大学(微博)邓小南、阎步克)

  6.学习心理学(华东师范大学(微博)庞维国)

  7.王阳明心学(浙江大学(微博)董平)

  8.从爱因斯坦到霍金的宇宙(北京师范大学赵峥)

  9.大学生心理健康(清华大学(微博)樊富珉)

  10.古希腊文明的兴衰(武汉大学(微博)赵林)

  (备注:统计数据来源于“爱课程”网)(记者:李琼)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