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林大学举行首次户外毕业典礼(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6日 10:46   新文化网-新文化报微博
  吉林大学校长李元元在毕业典礼上致辞 吉林大学供图   吉林大学(微博)校长李元元在毕业典礼上致辞 吉林大学供图

  本报讯(记者 邢程) 昨天上午,吉林大学2012届学生毕业典礼在吉林大学前卫南校区体育场举行,这是吉大首次在户外操场上举行毕业典礼,近万名师生及家长(微博)参加此次典礼。吉林大学校长李元元现场激情致辞。

  校长李元元现场送诗词

  昨天,8时30分,吉林大学体育场中的足球场上坐满了毕业生以及学生家长。“你们哼着《因为爱情》的旋律,在不会轻易悲伤当中,懂得彼此珍惜;你们从《宫锁心玉》到《步步惊心》,在‘穿越穿越,征服一切’中,懂得想象神力……”吉林大学校长李元元融汇流行歌曲、网络热词等总结学生四年成长经历。

  李元元还改编了一首诗词送给毕业生,他说:“你们是我来到吉大后送出的第一批毕业生,我对你们具有特殊的感情。希望你们以优秀校友前辈为榜样,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无论你们是成为参天的大树,还是普通的灌木,母校都会为你们送上生命翠绿的深深祝福。”记着:

  你成,或者不成功,老师就在这里,不分不离;

  你回,或者不回来,“三教”就在这里,不高不低;

  你想,或者不想念,母校就在这里,不忘不弃;

  你报,或者不报恩,吉大就在这里,不怨不计。

  10时30分许,随着礼炮的响起,白鸽冲上蓝天,此次毕业典礼也进入了尾声。

  他们感言:不在意的细节 让人心颤

  典礼上,毕业生们纷纷发表毕业寄语。“这个校园里有我太多的回忆,以前不在意的细节,现在都能让我心上为之一颤。像男生寝室大吼大叫彻夜不眠的世界杯、女生寝室里姐妹们纠结的减肥购物……”吉大经济学院大四毕业生张婉晴毕业前专门用自己心爱的相机拍摄校园里每一个景色,其中包括寝室楼的管理员、食堂窗口的姑娘、还有她那个未曾鼓足勇气表白的“他”。

  “这四年,我感觉自己学了很多,又感觉什么也没有学到。最大的变化,就是大一时我能喝一瓶啤酒,现在我能踩箱喝了……我家是湖北的,以前跟别人提起自己就一个‘大学生’,现在即将走向社会,踏上新的征程,我记得我是一个‘吉大人’,我也是在东北混过的。”吉大管理学院大四毕业生肖亮在昨天参加过毕业典礼后,踏上了去往北京的征程,班级20多名同学都去车站送他,大家挥泪告别。

  ■相关链接一

  乔布斯斯坦福大学演讲 对年轻人影响深远

  2005年6月12日,在美国斯坦福大学毕业典礼上,苹果公司CEO乔布斯发表了精彩演讲。已被确诊身患癌症的乔布斯对在场学子讲述了自己经历的三个故事,与学子们分享自己的创业心得,并以此激励年轻一代勇敢、积极、快乐地面对人生。乔布斯朴实而真诚的演讲时至今日,仍然对广大学子和创业者产生着深远影响。

  “你们的时间都有限,所以不要按照别人的意愿去活,这是浪费时间。不要让别人观点的聒噪声淹没自己的心声。最主要的是,要有跟着自己感觉和直觉走的勇气。无论如何,感觉和直觉早就知道你到底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其它的都不重要。”

  ■相关链接二

  古代大学毕业生分配贫富有别

  古代的大学称为“太学”,始于西周,盛行于唐宋时期。到了唐宋时期,太学又逐渐演变为国子监。

  太学从汉代开始设在京师,成为最高的学府。现代大学有讲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之分,而古代太学里的老师称为博士,学生则称为博士弟子,博士弟子可以免除赋役。除此之外还有许多种称呼,比如诸生、游士、礼生、寄学等等,五花八门。

  太学作为最高的学府,学的都是儒家学说。学生也大都是官宦子弟,东汉时期曾规定六百石俸禄以上官员的家庭子弟方可入学,也有由当时的名人推荐进来的贫困家庭出身的学员。

  太学毕业后,官宦子弟以及贫困家庭出身的学生的分配是不一样的。官宦子弟的子女随才而用。而贫困子弟一般学业结束后都是回到家乡当教书匠,也有被聘为官员的。(综合)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