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友热议女大学生休学产子:尊重个人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30日 11:32   新华网

  新华网记者 姜春媛 实习记者 李辛未

  近日,因为“休学产子”等标签,中山大学(微博)一名女生成为网友议论的热点。无独有偶,早在2009年,一位22岁的大三学生迎娶女友,随后他们的女儿出生。这两名年轻人都选择了在学生时代步入婚姻殿堂。他们的举动对传统观念无疑形成挑战。

  有网友认为,“休学产子”的做法似乎缺乏理性。网友“黑色无间道”在论坛中留言:“最宝贵的青春本应尽情地用来读书学习,了解社会。早早为家庭为孩子奔波劳累,太可惜!”

  网友“一朵绿色的小花”说:“什么年龄就应该选择做什么事,‘休学产子’虽然‘别具一格’,但在结婚这样的人生大事上谨慎一些没坏处。”

  也有另一部分网友表达了不同的观点。他们认为当面对真挚的情感时,一切困难都可以克服。网友“我在埃菲尔铁塔”说:“希望社会与公众多一些理解与支持,能够为情感抗衡一切困难是现今年轻人‘敢作敢为’的好品格。在想好了自己需要什么之后,勇敢去实现就是好样的。

  还有网友从找工作的角度认为“休学产子”利大于弊。网友“樱桃小心”说:“作为女性来讲,如果工作后,不用休婚假,不用休产假,可能在求职时比同等学历的其他女性更有竞争优势,从用人单位成本来说,选择一个已经结婚生子的员工成本将降低。”

  网友“晴格格”则认为不应一概而论:“结婚生子后,很多女性的重心是在家庭上,反而会让工作分心,用人单位不一定愿意录用这样的人。再说,每个单位的出发点不一样,每个求职者的特点和优势也不同,结婚生子的女性是不是找工作更容易不好确定。”

  专家如何看待“女大学生休学产子”这个事件的呢?武汉大学(微博)社会学博士、湖南师范大学(微博)教师鲁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休学产子”属于个人私生活范畴,此举既是合法行为,从尊重公民个体权利的角度言之,没有指责的必要。它属于个案,恋爱、结婚、生子是每一名适龄公民的基本权利,大学生也应该有,但却未必适合所有学生。

  鲁良认为,对于此类现象,没必要视之为“洪水猛兽”,但应认真疏导、理性引导。“作为责任主体,大学生应当根据自己的心智成熟状况、家庭经济状况和自主生活能力对自己的私人生活做出理性的选择,明晰自身所承担的权利、责任与义务,要为自己的选择承担责任。”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 新闻铁道部花1850万拍宣传片700余万成回扣
  • 体育奥运-中国男篮不敌西班牙 举重双败
  • 娱乐潘长江女儿潘阳嫁高帅富 为爱复员转业
  • 财经炼油被称无利可言 最赚钱炼厂半年亏4亿
  • 科技特大色情网站案调查:学生成主要传播者
  • 博客伦敦奥运副刊 “脱衣裸考”教师似被冤
  • 读书粟裕一生憾事:海军司令陶勇被冤死鞭尸
  • 教育北大清华回应大幅扩招偏袒属地生源质疑
  • 育儿多数父母不认为打孩子系家暴 微博关注
  • 健康暴雨洪水健康手册 教你吃对橄榄油
  • 女性7招扫除身体痘痘 奥运限量单品推荐
  • 尚品今夏最受欢迎腕表 辣评奥运名流服饰
  • 星座周刊众口铄金的一周 12星座离奇事件
  • 收藏千万年阴沉木的传说 白毛女烟标暴涨
  •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