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同学”可能不再是朋友而是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7日 10:21   天津网-每日新报

  继“拼爹”后,“拼同学”再次成为流行词:最近西安有位富裕的家长(微博),明知孩子成绩不好仍要花8万元报名,目的是为了让孩子结识好同学,以备日后办事有“硬关系”。教育专家指出,只为积累人脉的拼同学,将会影响孩子的价值观。

  学生  和谁做朋友感觉最重要

  “和谁做朋友是因为聊得来,不会看对方成绩好不好、父母在哪里工作。”记者上周就拼同学话题,在本报小记者团中进行了调查。绝大多数的中小学生在交朋友时并不会过多讨论家庭背景及父母的收入情况,他们更看重对方能够有共同话题、爱好以及性格因素。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家庭经济收入的高低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同学们之间话题和爱好的形成,这方面的影响可谓是潜移默化的。

  中国政法大学(微博)心理咨询中心一项针对大学生人际交往的调查显示,家庭经济状况的差距是造成大学生人际交往困惑的原因之一。“那些家里条件好的同学经常聚餐、出去买东西,他们一顿饭花的钱够我吃一星期的。”高校大二学生小妍说,家庭条件好的同学有许多共同的话题,比如说起品牌和时尚,她根本插不上嘴,只能把自己“藏”在自习室里啃书本,而室友们见她整天拼命学习也难免冷嘲热讽,这让她越来越压抑。

  家长  最真情谊应不应该早作打算? 

  “拼爹”之后“拼同学”,家长怎么看?调查中,大部分家长表示“拼同学”的想法过于功利,并不靠谱。不过也有一部分家长表示,正因中学的情谊最真,才要尽早为小孩投资人脉。“我让他上名校,不是非要让他学习多好,而是让他交一帮名校里的好同学,你想想,名校里的那些同学都很厉害,就业后在各行各业肯定是出类拔萃的,我儿子有了这些同学,就有了强硬的关系网,以后在社会上办个啥事情不是很容易吗?”

  调查  还有很多地方在“拼同学”

  走访中记者发现,其实一些教育机构已经打着“拼同学”旗号,向家长渗透这方面的“门道”。“我带着女儿去了留学(微博)中介,工作人员推荐我们上英国常春藤名校,他们一直强调在那里读书,接触的都是高端人才,将来孩子会有很好的人脉。”

  实际上,热衷于“拼同学”的不只是为孩子谋划的家长,形形色色的“总裁培训班”、“MBA(微博)高级研修班”中,有多少人抱着“拼同学”的目的混迹其中?甚至“拼同学”也不只是一种个人行为,当各类学校在校庆活动中推出所谓“杰出校友名录”时,这难道不是另一种意义上的“拼同学”?

  专家  教育资源不均衡所致

  “关系”本是中性词,建立高层次的社会关系,并不必然意味着投机取巧、腐败交易。只不过,如今该词汇在社会中的污名化,难免让“拼同学”受牵连。“拼同学”实则是在拼一种概率,即名校学生的成功概率相对较高。追根溯源,这种高概率来自教育资源分配的严重不均衡——进入好小学是进入好中学的先决条件,进入好中学是进入好大学的先决条件,而毕业于名牌大学又是事业成功的重要先决条件,于是家长“拼”名校就更可能为孩子“拼”出来良好的未来关系。与其说是“拼同学”家长的价值取向有问题,不如说是不均衡的教育资源让家长只能被牵着鼻子走。

  按理讲,作为师大校园媒体《继之青年》的负责人,李瑞雪是崔博翔和刘薇的“上司”。但在学校里,这两人却给这个“领导”取了一个霸气十足的外号:“能量帝”。几年时间里,三个人也互相选择彼此,成了最贴心的“铁三角”。用他们的话说,因为这段友情,他们重新认识了自己,也改变了自己。 

  “能量帝”是我俩的小太阳

  天津师范大学《继之青年》成员李瑞雪、崔博翔、刘薇

  崔博翔:和她们在一起,我不再自卑和浮躁

  上大学前,我一直是班里的语文单科“状元”,天真地以为这种“优越感”能够持续下去,直到进入大学才知道什么叫做天外有天,人外有人。这让我一度感觉到了自己非常渺小,失落感油然而生。那段时间里,我想过不如就这样安于现状,但我没有心思学习,也没有动力过自己想要的大学生活。

  那段最难熬的日子,所幸认识了她。李瑞雪是我们的学姐,她对文字的热情让我吃惊。不管多忙,她总是会挤出时间看自己喜欢的书。没事的时候,我们也会凑到一起,来到我们喜欢的小咖啡馆,高谈阔论一下午,倾诉彼此的“故事”,交流书籍和文字,讨论关于“生活与未来”。我觉得这是一种享受,缓解了我的压力,也坚定了我的动力。特别是现在大学越来越浮躁了,很少有人再愿意抽出时间选择倾听、选择用文字去表达,但和好朋友在一起,去除了自己身上很多“浮躁”的部分,更清楚自己要的究竟是什么。

  刘薇:她的努力教会我严谨

  我和崔博翔有幸成为瑞雪姐的“意中人”,一开始谈得最多的也是工作上的事。她手下的人个个“靠谱”,绝不敢稍微懈怠,“重写!”这就是她的口头禅。原来总有一点小懒,但一看到瑞雪姐每天只睡四个小时,有时一熬就到了天亮,我便相信自己还差得很远。当然别看她工作中很凶太认真,平时瑞雪姐可是个随和的“孩子王”,常常被手下的小兵们昵称为“大组长”,放低姿态与他们为伍吃喝玩乐。“我们要做最强的校园媒体!”休闲的时刻就是她给记者们鼓劲的时候,大家就是这样痛并快乐着愿意跟她“混”。瑞雪姐没事总喜欢找些好吃的小店,然后很潇洒地说:“今天不工作了,我们出去兜风吃大餐。”

  李瑞雪:他们让我学会不再妥协

  我原来是一个悲观的人。在建立友谊之初,总设想分别的场景。在校媒我有来自天南海北的朋友,而崔博翔和刘薇是特别的两个。我表面的冷漠让不少人望而却步,但只要交到好朋友便会把他放在心上。这段友情给我最大的启示,是让我懂得友情需要用心经营,不要求回报才会真正体会到其中的快乐。曾经我凡事不爱出头,因为他们的存在,我会时刻记得自己得有个表率的样子,慢慢地会在很多事情上不再妥协。

  考研(微博)失利了 她仍在天津等我

  李晓妮,天津大学(微博)2012级研究生;沈娅欢,2012年考研失误,现在在学校坚持复读,目标依旧是天津大学。 

  今年24岁的晓妮QQ签名是“我在天大等你!”,她每天早上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给远在西安的娅欢发条短信,有时问候早安,有时鼓励学习。李晓妮是天津大学即将入学的2012级研究生。沈娅欢是她的好姐妹,因为发挥失利,现在依旧坚守在学校复习,过着“宿舍-食堂-自习室”三点一线的生活。

  四年前,两个小姑娘相识在西安的一所普通本科院校,开学的第一天下着很大的雨,报到完的同学们都在宿舍呆着。唯有娅欢帮着晓妮搬行李、报道,忙了整整大半天,等回到宿舍时,两个姑娘的衣服都湿透了。后来班委会选举,晓妮成了班上的团支书,娅欢也成了班上的班长,两个小姑娘每天忙碌着班上的事情,成了无话不谈的好姐妹。娅欢家是本地的,离家的第一个中秋节,娅欢便带着爸妈来宿舍陪晓妮一起过节。第二年的五一,娅欢一家还带着晓妮游玩了西安。

  晓妮说,和娅欢成为知心伙伴,缘于大一那次住院。“当时期末大家都忙着复习,只有娅欢一个人来看我,每天她从学校买饭骑半个小时的自行车到医院,等我吃完还要赶回学校去上课。晚上索性直接住到了医院,每天晚上给我补课。我住了半个多月,娅欢瘦了十多斤。期末考试结束,我们俩占据全年级前两名。”

  为了拥有更好的前途,去年两个小姑娘下定决心考研,于是图书馆便成了她们俩每天的固定聚集地。“我有时候会偷点小懒,如果看到我没醒来,晓妮便背着书包去图书馆占座了。我是学生会副主席,工作和学习压力挺大的,遇到工作上的不如意,回到宿舍她就成了‘出气筒’,现在想起来挺对不住她的。”

  考研的复习期是漫长的。大三暑假晓妮没有回家,娅欢索性也搬到了学校。身处30多度的高温,娅欢多次劝晓妮跟自己回家复习。“晓妮拒绝了我,我也就不再说什么。2012年1月的考研前夜,我俩并排躺着,望着漆黑的屋顶,安静极了。”

  娅欢说,当时晓妮突然说:“如果我考不上,你要等我!”“我们一起上!我还要做你的伴娘呢!”

  记者手记

  其实,选择好的学校就读本无可厚非,可与“以备日后办事有‘硬关系’”联系起来,就有太多的是非了。其实,“拼同学”也不应该是一个贬义词。人不可能单独存活于世上,总是要有亲人、同学和朋友。亲人无法选择,但同学、朋友却是可以选择的,而且对于一个人的成长十分重要。俗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尤其是对于学生来说,自身辨别是非的能力较弱,容易沾染一些不良的习气。如果能和行为端正、人生目标积极的人成为朋友,对于自身的提高无疑是大有裨益的。所以从这个角度讲,拼同学,拼的不该是出身、家庭背景、社会资源,而应该是自身素质。用下面几位同学的话说,什么样的同学最受欢迎——努力、真诚,更重要的,是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优秀生剖白:

  期末才和我套近乎

  你是真心和我交朋友吗?   每到期末复习都是我焦头烂额的时候,不是因为考试烦心,而是要面对“被围攻”。一些平时没什么交情的同学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围着我转,帮我“跑腿”办事、去食堂打饭,甚至有几场讲座直接成了我的“替身”,“签完到了,放心,不会有问题的。”

  刚开始受宠若惊,想想自己没做惊天动地的事,缘何被“热捧”?几学期下来,我居然发现这样的事实:总有一小撮人只在需要我时围着我转,那段时间过去后一切照旧。我奇怪为什么会有人在特定的时间“鱼跃而出”,比如期末,我不能不去猜想,有些同学亲近我的目的是我入校以来一直是特等奖学金的获得者,他们会不会认为老师给了我更详细的考试范围,因而想“讨好”我?

  我说服自己尽量不去这样想,但现实依然存在,拒绝人家的好意不合适,毕竟是同班同学,我即便察觉到了什么也不会明说,怕伤和气。但如此我就把自己推到尴尬的境地,人家来问范围,我又没有更详细的内容,会被说成“抠门”吗?好朋友又该怎么看我?每次放榜时,也会担心考好的同学跟我说“真够义气,放假请吃饭”,而考砸的同学又要“吐槽”我的人品了。

  不过,不属于这个“圈子”的同学到时就“隐身”,这些曾在考试时希望我“助他们一臂之力”的人,考后便万事大吉,我以为自己会收获更多友谊,但事与愿违。

  一直不认为交朋友有太多功利心态,即便真有小插曲也不碍大局。可这样的考试风波让我无所适从,现在再到期末复习时我已学会早早回家,安静地复习功课,希望不要有人打扰。

  新生为难:

  同学父母总问我家庭环境

  难道大学同学这么难交?

  小赵(化名)是天津某高校学生,原本对交朋友这件事,小赵没有太多想法。因为他始终相信,只要大家脾气对了,就可以成为好朋友。但是最近发生的一件事,让小赵很难明白。

  小赵的同学李宁(化名)是天津人,平日里大大咧咧和大家关系很好,大家也特别喜欢他。今年五一假期,李宁招呼班里没回家的同学去他家玩,浩浩荡荡一行六七人便去了李宁家。晚上,李宁妈妈准备了丰富的晚饭招待同学们,李宁爸爸也拿出一瓶好酒招待同学们,同学们也挨个敬李宁爸爸。突然,李宁爸爸问:“小赵,你爸爸妈妈做什么工作的呢?”小赵便笑着告诉了李宁爸爸,自己爸妈都是老师。没想到问完小赵,李宁爸爸依次问了每个同学的家庭情况,这让同学们很是尴尬,草草吃完饭就回到了学校。

  在回学校的路上,同学们说起饭桌上的事情,大家都知道李宁爸爸在政府部门工作,平日里对李宁交朋友也管得比较严,但是这让几个同学,特别是来自农村的小张感觉很是难堪,甚至感觉李宁爸爸有点势利眼。小赵回到学校后,打电话和爸爸说了这件事,没想到爸爸却批评了小赵一通,“现在的社会,你要交点将来可以帮助你一起发展的朋友!”这让小赵很是纠结,难道大学朋友真的这么难交?

  初中、高中、本科、即将开始的新疆支教,再加上未来的硕士生活,今年22岁的谢扬帆和李奇璇用10年的时光维系这段难得的友情。曾经她们被无数人问起这段有趣的经历,而“缘分”则是她们使用最多的回答。

  “我们彼此之间的关系挺奇妙的。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我们从初中起就在一个班,大学也是如此,未来的硕士生活还是这样。”谢扬帆这样向记者描述自己的感受:胜似亲姐妹般的知己,总能在对方最需要的时候奉献自己的关爱,用纯真的内心来传递情感的温暖。

  在韩国被烫了胳膊  她挺身而出我感觉到了家人的温暖

  初中那年,谢扬帆和李奇璇一同考入了新华中学法语班。那时她们一个坐在第三排,一个坐在第五排,各有各的朋友圈子,交流不算太多。一次远行改变了这看似陌生的关系。

  “初二暑假,我俩参加了中韩文化交流夏令营。经过海上一夜的航行,终于抵达了目的地韩国。踏上异国土地,我就感觉璇是我唯一能够依靠的人了。”谢扬帆回忆说,此后的一周,她们形影不离,参观了包括月尾岛、青瓦台、首尔大学在内的许多地方。“我真得向璇说声谢谢。”谢扬帆说,“一天晚上我煮泡面时不小心把热水洒到了左臂上,我一下大叫起来,不知如何是好。这时璇闻声赶来,马上带着我去冲凉水,还告诉我这样做不要停。后来她还拿来了京万红和棉签,麻利地把药膏涂在了我的胳膊上。”

  谢扬帆说,幸亏璇的反应迅速且及时,要不这次她的旅行肯定就被耽搁了。“当时没有哪个朋友像亲人一般如此待我,我特别感动,后来我还把这段经历写到了作文当中呢。”谢扬帆把目光移到了李奇璇身上,两姐妹四目相对,嫣然一笑。“可能就从这次夏令营开始,俺俩的缘分就像我的名字一样已经‘扬帆’起航了。”谢扬帆对记者说。

  当我被高考(微博)压得喘不过气的时候  她给我讲笑话逗我笑

  中考(微博)那年,由于学习成绩优异,她们直接保送学校高中部就读,巧的是她们又走到了一起,在同一个班级开始她们的高中生活。到了高中,她们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起来。每到周末,二人或相约去看电影,或参加豆瓣小组的读书会,或到对方家中自习,姐妹俩总是忙得不亦乐乎。在简单而又平凡的接触中,她们洒脱随性地表达着自我,理解着对方。慢慢地,友谊的厚度不断叠加,而高考或许可以算作对姐妹情深的一次检验。

  临近高考,李奇璇参加了南开大学(微博)学生合唱团的艺术生面试。“当听到璇面试合格的消息,我激动极了!我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拥抱。”谢扬帆说,当时自己想到高考就害怕,所以不愿看到、听到有关高考的任何事情。但到了学校,有关高考的压力便铺天盖地汹涌而来……

  “帆那时整天闷闷不乐的,我能看得出来。午饭的时候,我就约她在校园里转转,给她讲笑话。因为帆的笑点低嘛,我们聊着聊着她便放松了许多,有种如释重负的感觉。”

  好友的鼓励给了谢扬帆莫大支持。最后两人顺利考入南开大学,她们又走进了同一个专业。“一个人最痛苦的时候,一句鼓励或一时陪伴都是最大的安慰。”谢扬帆说。

  那美丽的舞台  终于传来我们动听的歌声

  每年5月份举行的“五月的鲜花”合唱比赛是南大针对大一新生开展的重要活动。为取得佳绩,各个学院从4月份就开始选拔合唱队员,进行集训。姐妹二人在大一那年,双双进入学院的合唱队名单。“整整一个月,从晚上7点至10点,天天排练,”李奇璇说,“我当时带同学们排练,帆负责出勤。排练的关键在于出勤。如果人来得不齐,各个声部就无法配合,整个排练也就很难进行。所以一看到人不齐,我就着急了。我和帆在一起这么多年,有些话嘴上不说,她也能看出我的心思。排练要是赶上出勤率不高,结束后她都会跑过来安慰我,让我别往心里去,并保证自己下次会更努力通知大家的。而且帆总会为我准备好润喉糖和凉茶。每次看到这些,我就充满了动力!”两姐妹再次会心微笑。“也许这就是心有灵犀吧!”谢扬帆淡淡地说。    

  通过一个月的准备,李奇璇和谢扬帆终于登上了向往已久的田家炳音乐厅舞台,洁白的礼服映衬出她们婀娜的身姿。那一晚她们引吭高歌,《美丽的南开,我的家》、《我们是五月的花海》响彻全场。这次同台献艺在二人的共同记忆中又留下了一笔。

  新疆爱心支教行  我们再一次出发

  今年,她们又共同参加了南开大学赴新疆支教的学生教师选拔活动。神奇的是,二人再次成为同一团队的成员。出发在即,当被问到此刻的心情时,文静的谢扬帆流露出略显忐忑的神情,“挺复杂的,以后就是相互依靠了,愿璇能够实现自己的教师梦想。”

  为期一年的支教活动中,她们将在一起工作和生活,也会比以往走得更近。“我俩又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发生什么好玩的故事,让我们拭目以待。”李奇璇望着远方,心中充满无限遐想。谢扬帆则开心地说,支教回来她俩又会在两年的时间里,成为研究生同窗。

  “感谢这神奇的缘分,让我们俩紧紧相连,不可分离!”两姐妹异口同声地说。

  谢扬帆:

  我叫她璇。璇是个开朗爱说的女孩。有她的地方总是充满笑声,从初中到大学我们班的各种活动都由她包揽,只要涉及班集体的事她都非常上心。她的活跃很有感染力,总能带动周围的人,让大家一起为集体献策出力。作为南开大学学生合唱团的成员,璇前不久赴美参加第七届世界合唱大赛,最后南大合唱团为祖国捧得三金。作为合唱团的“老人”,她已有几次赴国外比赛和演出的经历。这是凭她和团队的努力才换回来的。

  我眼中的你

  李奇璇:

  我称她帆。她有一特点,就是特能乐,初中时我们班同学都叫她阿笑。到了现在还是这样,连她自己都无语。帆属于淑女类型,这从她的爱好就能够看出来。自小学起她就练习书法,到现在十几年了从未间断,所以她不仅人漂亮,字也好看,而且古筝也弹得相当出色,因此帆的古筝是高中艺术节的保留节目。除此之外,贤惠也是帆的奋斗目标,虽然大学四年只练出来一个菜——牛奶麦片粥。

  本版撰文 实习生 李杨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 新闻日本放还非法抓扣的14名香港保钓人士
  • 体育国安遭误判1-1辽宁 好球被吹帕帅险退场
  • 娱乐淫魔门增重量级女艺人 曾演偶像剧(图)
  • 财经统计局忧虑决策风险 急查地方经济数据
  • 科技小米手机性价比真那么高吗?
  • 博客刘志军被捕细节存疑 我们怎样丢掉琉球
  • 读书民国艳舞表演(图) 战争中受尽凌辱的女人
  • 教育90后冷眼观美国高中:15岁被托运到美国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家庭急救箱必备啥 劣质餐巾纸生产流通链
  • 女性梦露背后的时装设计师 蜘蛛女红毯搭配
  • 尚品终极超跑警车盘点 私飞:富人出行新贵
  • 星座周刊自投罗网的一周 测试劈腿报应
  • 收藏80版猴票下跌1000元 奥运邮票下跌三成
  • 更多关于 拼同学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