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0后冷眼观美国高中:15岁被托运到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7日 09:25   东方网-文汇报
欢迎赴美留学,娃娃们请“托运”欢迎赴美留学(微博),娃娃们请“托运”

  一家国际教育交流机构最新统计,3年前,只有极个别美国高中委托其来华招生,如今他们代理的高中超过80所。并且,由于中国学生日增,这些高中“10%亚裔学生名额”日趋饱和……

  这仅是一家机构的数据。娃娃留学生,上溯清末幼童留学潮,如今,官派生早已匿迹,民间娃娃留学潮却愈现汹涌。

  “十九二十世纪去西方留学的青少年中,出了许多出类拔萃的精英,但也出了一些连一句外语都不会说的‘假洋鬼子’,从西方带回来的只是一副盲公眼镜和一根stick。曾几何时,按有些人的观点,把娃娃送到西方留学,就是往‘大染缸’里丢,圣人云:‘慎染’……”作家白桦最近一次写序,是给一个“90后”留学生田英人。

  2009年,初中毕业,赴美,田英人是圣玛丽男子高中招收的首批中国学员之一。经历各种“文化冲撞”,分明又与父辈的受难心态不同,田英人把这些故事写下来,这本《美国高中怎么读》正在上海书展首发。日前,田英人与本报分享了书里书外的留学故事,告诉我们一个未成年人远游深造的遭遇,奇遇。

  2009年8月,距离中考(微博)结束才一个多月,父母和我商量,让我去美国读高中,并且已和华申国际留学中心联系好,给我找了密歇根州的圣玛丽男子高中。一个月搞定签证、入学,我至今难以想象,留学这件事,以如此快的速度降临到我的头上。

  我从没有想过我是以这种方式赴美的。8月17日晨,我还差一天才满15周岁,按规定不能独自乘机……我的手上被套上了一个圆牌子,一路由工作人员“监护”,我被美国西北航空公司“托运”到底特律三角机场。

  找不到教室!第一次上课就迟到了

  美国的中学,对我来说陌生而神秘。下了飞机,坐上学校的接机校车,我无心观看窗外的景色,脑子里想的是学校的环境、宿舍的样子,以及与美国老师和各国同学如何相处。

  圣玛丽男子高中是一所有着100多年历史的密歇根名校,位于底特律郊区,由于比邻五大湖,学校有自己的森林、湖区,像是一个大公园。

  说来惭愧,尽管我事事谨慎,但第一次上课还是迟到了,原因是花太多时间寻找上课的教室!

  为找上课教室迟到,在国内简直不可思议。从小到大,开学前我们就分好班级,然后班主任给你分好座位……班主任是固定的,教室是固定的,座位也是固定的。到了美国情况完全不同,这里的高中实行学分制,课程分必修课和选修课,因此学生开学后,根据各自的课程计划,走进不同的教室,找到不同的老师。在中国,是学生坐在教室里等老师;在美国,是老师等学生。因此,你会看到每年开学,总有学生背着书包匆匆找教室的情景,特别是刚来美国读书的外国学生,如果没有学长带领,很难在第一天找到教室。

  那天,我七转八转好不容易找到了教室,课已经上了三分之一……

  犯难,第一次决定自己要学什么

  到美国读高中,最先面临的难关是什么?有人说是语言关,有人说是生活关。我觉得,是,也不全是。在我看来,一个许多人不曾提及的难关是制定学习计划。

  与国内“所有人一张课程表”不同,美国高中从9年级开始,必修课和选修课全是自己选择的。说实话,对我们这群刚到美国读高中的小留学生来说,长这么大,突然要自己决定学什么,不学什么,有点犯难。

  没人和你商量,你需要想清楚未来想干什么,然后决定课程计划。在美国,英语人文是必修课,此外,必须选择一门以上的数学、一门外语、一门科学(例如物理、化学、生物等)。由于圣玛丽是教会学校,所以神学也是必修的。我想想,希望以后学医,所以必修课中选择了生物学和电脑学。此后的10年级、11年级,我每年制定一份学习计划和目标。

  犯罪现场学,匪夷所思的必修课

  这里有许多意料之外的课,印象最深的是“犯罪现场学”,还是必修课!

  第一次上课,同学们拿到的讲义是:一张布满红点的白纸上,那是飞溅的血迹。老师要求学生通过血迹飞溅的大小、方向、形状等还原犯罪现场;再配合模拟尸体,观察体温和瞳孔,判断死者是怎么死的、什么凶器致死、死亡时间。据此,写出调查报告,包括你的推理结果和理由。

  犯罪现场学,更像是针对公安刑警人员的课程。没想到,在圣玛丽高中,它被列为10年级必修课,美国人似乎认为给中学生上这课很有必要。

  跟我们上课的老师名叫Jude,年轻的女老师——本以为上这课的老师是个强壮的男老师……不过,Jude小姐的这门课不像她的人那样,温柔可亲。上课时,我们需要不停地记笔记。犯罪现场学理论性的东西很多,有一堆公式要背,比如计算血迹飞溅公式,人死后几小时不同的生理变化;血迹飞溅程度暗示不同的凶器等等……

  我们不仅每周要看《CSI》这样的美剧,定期还要进行小组实验。有一次,老师用假人和道具,把教室布置成一个凶杀现场,让我们通过提取指纹、毛发、血迹,以及各种有用的材料,判断这是第一犯罪现场还是第二现场,如果是第二现场,第一现场又可能出现在哪里……为了寻找证据,我们需要翻找各种材料和书籍。很多人不解,美国中学为什么要开这门必修课,其实这是一门多学科课程,包括哲学、心理学、生物学、化学、环境学等。我想,学校显然不是要把所有的学生培养成警察,而是为了培养大家的综合素质。

  别惹校规,我的中国学生被开除了!

  正当我逐渐适应了美国高中的生活时,一个消息传到我们中国学生的耳朵里,一个12年级的中国同学被开除了。学校不但宣布开除他,还让他立即搬出宿舍,理由是,从宣布开除之日起,他已经不是圣玛丽男子高中的学生,没有理由继续住在学校里。这个同学只能立马搬出学校,在校外租住旅馆,以便和家人联系,或回国,或选择其他学校。

  学校之所以如此无情,是因为他触犯了校规:在学校抽烟。他第一次抽烟,被老师发现,给予警告;第二次发现,他没有认错,还对老师竖起了中指……老师认为这是侮辱动作,凭这两条,开除了他。

  人们总说,美国学校管得很松,到这里才体会到什么叫“有条件的宽松”。记得进校报到时,校方就让我们在一份《圣玛丽学生守则》上签字。在国内上学,有“小学生守则”、“中学生守则”,它们贴在教室里,或印在成长记录册的首页。守则对我们而言,并不陌生,不过,像美国这样做成一份正式文件,一入校就让你细读,还要在上面签字,还挺新鲜。

  因校方要求我们在签字前必须“认真阅读上述内容”,让我发现这份守则与国内的有些不同。它从衣着、学校和社会的诚实正直、性骚扰和其他非法骚扰、武器、酒精、烟草和药品、出课、逃学、机动车等各个涉及学习生活的细节做了规定。

  有些我还是为所未闻,比如“必须吃早餐”。我刚进校时,就因为没吃早餐受到处罚。我们都知道,一日三餐早餐很重要,但这终究是个人的事情,没想到美国从学校层面强制这一行为。美国人强调身体素质,并且认为你的身体素质不好,不健康,关系到学校教学理念的落实,或许因为以上种种,才有了这个强行规定。

  与国内的学生守则大多是原则性的不同(比如“保护环境,珍惜资源,讲究卫生,爱护公物”),这里规定及其细致,比如“不能在校园里扔雪球”,还罗列了具体处罚,比如“任何在学业、功课上的不诚实行为都被视为严重违规,在程度最轻的情况下,该作业测试会被记0分,在此违规或严重违规,将导致这学期这门课挂科,甚至被开除。偷盗财物等个人不诚信行为,第一次犯就会被开除……”

  美国学校的气氛固然是宽松的,老师同学间关系随和,但有些东西不容侵犯,校规是一条,它提醒着我们,你可以享受宽松的环境,但是不能为所欲为,从签字那天起就必须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全职牙医,兼职教师 神奇的生物老师Dan

  说到这里,许多人好奇,美国老师到底是什么样?就我观察,大部分老师很随和,偶有“神奇老师”,令人惊艳。

  第一次见到副校长Rychcik先生印象很深,他身材高大,特别是那个光头,让人过目不忘。Rychcik先生是专管学生的,每天上课时,总会看到他站在校门口,大声地喊着让学生赶快跑去上课。有一次,我正赶着去上课,忽然看一群学生飞奔起来,回头一看,Rychcik先生正驾驶着高尔夫球车追赶慢吞吞的学生!他边追,边喊着让学生走快点,不要迟到。

  我们学校很大,从宿舍到教室要走好长一段路。Rychcik先生追赶学生也在清理之中。但别看Rychcik先生平时对我们很“凶”,其实他很关心我们。记得我们外国学生刚到美国后,他自掏腰包带我们去游乐园玩;每逢节日,只要他有空,就和我们一起过节。

  化学老师Morrison先生则不同,是个幽默感十足的黑人。第一次上课,简直不敢相信这是我们的老师,他身高近两米,不仅高大,而且体态肥胖。从门口望去,他坐在教室里等学生的情景,就像一个大肉球搁在椅子上。听高年级的同学说,教室里的椅子已经被他坐坏了好几把。

  话说回来,Morrison先生的课是我读10年级时觉得最有趣的。他从不照本宣科,课堂气氛活跃。当然,最厉害的是他的“爆破试验”。他会把同学们带到图书馆后面的湖边,让同学们退后,站在一边观察,他则戴上面具,边做爆破试验边解释……相当具有“献身精神”。

  平日里,我们还和一位非典型教师接触甚密。凡上过寄宿学校的同学都知道,那就是宿管。在国内,我们通常管这些人叫“阿姨”,因为这个岗位通常由女性担任。在圣玛丽,宿管长是Vukelic先生。

  Vukelic先生最让人难忘的是他每天精心梳理的头发,以及标志性欧式笑容——他曾是塞尔维亚足球甲级联赛的球员,退役后到美国读大学,然后留美就业。因此,他的工作可不仅仅是每天叫我们起床,催促我们熄灯,他还是校足球队教练,常常会组织宿舍活动,比如羽毛球比赛、乒乓球比赛。当然,轮到宿舍卫生检查时间,他会一间间仔细看,没有私情可循。

  最后,我要说说对我影响最深的老师——生物老师Dan。他的经历够传奇,在当中学老师之余,参加了美国名噪一时的真人秀《bigbrother》(老男孩),他的体育很棒,机智幽默,最后得了冠军,获得百万美元奖金,被杂志评为“美国10年来女性最想亲吻的男性”……如此活跃的选秀明星,居然在比赛结束后,选择回到校园。我后来才知道,他的全职工作是牙医,业余时间来给我们上生物课。

  到美国久了,发现不仅是老师,其实美国教育最大的特点是:学生都有许多兴趣,竞技体育、社团、俱乐部……生物老师Dan或许是其中的佼佼者,也成了我的奋斗目标。我将来想学医科,有一部分就是因为他。

  【给同龄人的建议】 参加社团,和美国同学交朋友

  许多人问我,小小年纪一个人到国外读书,最难的是什么?

  心理关。有的男孩到了一年都适应不了,一直哭,说想妈妈。我的经验是,选择国外高中,至少得有5个中国学生。刚到美国,你会有各种不如意,甚至有外国学生来“欺负”你——跟他们熟悉后,你会发现,他们恶作剧,是想亲近你。但起初,你不会这样认为,有人就因为受不了同学“欺负”,中断学业,回国。我感觉,如果身边有5、6个中国学生,至少你心理上会有支撑,能帮助你度过最初的低潮期。

  当然,也不能有太多中国学生。这两年,学校里的中国学生越来越多,有些低年级中国学生开始“抱团”,不利因素不言而喻。

  如何和美国同学交朋友?社团是个好机会。美国中学的社团文化浓郁,放学后,同学就进入各自的社团。我报了足球社,此后许多美国朋友都是由此获得。

  具体来说,许多社团是体育类的,涉及冰球、橄榄球、篮球等。美国中学的体育文化盛行,放学后健身房永远是最火爆的,大家都在抢机器,拼命锻炼!起初,我们几个中国学生想去锻炼,看到别人的肌肉,真有些不好意思。在美国,身体好,似乎是和学习好同等重要的,这点在大学申请时也有明显体现。所以,参加体育社团,锻炼身体,结交朋友,不失为融入美国校园的好机会。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 新闻中方再敦促日方立即释放保钓人士 专题
  • 体育中超-国安主帅回击外界质疑
  • 娱乐淫魔门增重量级女艺人 曾演偶像剧(图)
  • 财经海口限购令遭破解:外地人购房零限制
  • 科技摩托罗拉中国强硬裁员:员工拉横幅抗议
  • 博客慈禧喜欢法式高跟 猎杀大象悲惨场景(图)
  • 读书民国艳舞表演(图) 战争中受尽凌辱的女人
  • 教育热议:“同学”不再是朋友而是资源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专家教你怎么配镜 劣质餐巾纸生产流通链
  • 女性凯特表妹登男性杂志 入秋必败明星单品
  • 尚品谁住在全球最贵富人区 七夕50款情人礼
  • 星座12星座的烂桃花 测试职场生存能力
  • 收藏娄师白遗产案开审 宋元《揭钵图》上秋拍
  • 更多关于 美国 高中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