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高校民间版新生指南爆红网络被赞很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0日 09:47   扬子晚报
南师大的“迎新PPT很萌很有爱”南师大的“迎新PPT很萌很有爱”

  高校民间版“新生指南”爆红网络

  即将入学的新生大赞“很萌很强大”

  临近2012级新生开学,江苏各高校新生论坛、QQ群开始空前活跃。接下来要生活四年的校园怎么样?要带哪些必需品?自行车能带吗?甚至选课怎么选,借书怎么借,附近哪些小馆子口味好……这些大学生活细节指南,仅靠学校录取通知书中官方提供的指导可解决不了。于是“民间版”新生指南新鲜出炉,这些由学长们倾情制作的“葵花宝典”,以PPT、视频等新形式,语言幽默风趣,甚至竭尽“卖萌”之能事,而作为“过来人”提供的指南服务又相当到位,句句都是“吐血推荐”。在新生中广受欢迎,不少即将入学的新生纷纷留言,比起官方版的指导,这样的新生指南面目可爱又很全面,实在是“很萌很强大”。

  南师大

  “这个宝贝(小狗),你方便,宿管阿姨就不方便了,别带。”“伟大的宿舍即将有空调了。”

  ——迎新PPT被赞“很萌很有爱”

  河海大学(微博)

  “前儿我听姐姐说有个情人坡,虽说我这肌肤被那些个蚊子蛾子叮的乱七八糟,但能和学长共赴这浪漫之旅,倒也不负恩泽。”“说人话!”

  ——迎新视频“甄嬛体”也用上了

  南航

  “大学,时钟划过的每一个60秒,每一个24小时,每一个365天……”

  ——迎新手册的开头就很文艺小清新

  南林大

  “宿舍晚上平时11点关门,周末12点关门,偶尔会查房,逃夜被抓宿管很生气,后果很严重。” ——南林的迎新指南很“现实”

  南师大PPT卖萌

  “学长要对你们说……”南师大民间版新生报到“葵花宝典”是一套有趣的PPT,第一页上,作者就用“过来人”的口吻“开导”学弟学妹们学校的方方面面。

  汪星人就别带了

  首先,“你很牛,”因为“南师大不仅历史悠久,更是全国高校前60强。”其次,“你很幸运”,因为“本学期伊始就将迎来全国第30个教师节,更重要的是这也是南师大110年校庆”而且,“伟大的宿舍即将有空调了。”这位“学长”还兴奋地把刚刚装进宿舍的空调品牌标识放在了PPT的正中央。

  接着,“学长”耐心细致地给大家讲解起报到时要带的物品,还配上了简要的示意图。到达学校的路线、路途中的注意事项。当然,还有学校生活的规范。一辆自行车图标告诉大家,学校“疆域辽阔”,可以用自行车做交通工具。一个“汪星人”图标则提醒新生们不可以养宠物:“这个宝贝,你方便,宿舍阿姨就不方便了,别带。”还有新生军训一定要穿结实牢固的鞋子的提醒。整个PPT温馨中不乏幽默,还有点卖萌。

  宿舍什么样,图片中是一个装修豪华,带有大片景观窗的宿舍,不过, “学长”给大家浇了一盆冷水:“学长必须告诉你,你们的宿舍不长这样。”下方有一个网址,新生点进去后,就能看到真实的大学宿舍究竟是什么样子的了。

  制作这个“卖萌学长PPT”新生指南的是南师大新传院10级广告专业的向方霖。他告诉记者,自己的灵感来源于南师大学生会制作的新生指南,以及网上的新生问答。“我自己喜欢图形展示,做PPT又是自己的一大爱好,就想到了用PPT的形式做一个有趣、实用又直观的新生指南。”向方霖的PPT 中,有一些内容是来自于“官方”,不过,他更多的是从新生角度考虑,细致地为他们解答困惑。为了这个PPT,向方霖搜集资料、图片,花了好几天才完成。

  河海迎新视频很搞笑

  河海大学商学院(微博)奋进网络中心为即将到来的12级新生制作了一段名为《河海大学江宁攻略》的视频。在长达二十分钟的时间里用欢乐搞笑的“民间”方式,迎接即将到来的新同学。

  “甄嬛体”也上了

  “河海大学的校门,这里记录着我们来去匆匆的大学生活,记录着我们逝去的青春……”拍摄者用这样一段颇为“文艺”的话语作为开场。视频中没有固定的主持人,随着场景变换,走到某一处就会遇到为你讲解的同学,这也令视频更加贴近生活。

  从河海大学南大门路过三峡广场,就可以看到最令人注目的“皇家水利学院御用图书馆”,其实就是逸夫图书馆,在这里可是夏日寒冬抵御南京极端天气的好去处。离开图书馆,作为新生你“最想知道的”应该就是食堂和宿舍的情况了吧。细心的学长甚至将食堂的菜色都为你一一道来。接下来,我们“最常出入的”就是致远楼的机房了。 “最美丽的”是东湖和西湖让你大饱眼福。“最难忘的”则是集清新文艺于一体,可看书晨读赏花于一身的叠翠山。而山坡对面就是“最甜蜜的”情人坡所在。

  视频中的男女还上演了一段“甄嬛体”。“学长,你瞧这路上,今儿人是真真的多,甚是喧闹,想来既不利于我和学长看雪看月亮看星星,从诗词歌赋谈到人生哲学,前儿我听姐姐说有个情人坡,最适合我们不过了。你我便可45度看星星看月亮,虽说我这肌肤被那些个蚊子蛾子叮的乱七八糟,但能和学长共赴这浪漫之旅,倒也不负恩泽。”“说人话!”两人夸张的表演,着实让人忍俊不禁。

  据悉,这段视频是由奋进网主席袁依亚根据上一届主席提出的想法进行的第二次尝试,拍摄时间正是在上学期期末, “选择视频这样的方式也是为了让新生们更直观地看到学校的各个方面。”袁依亚表示,视频容量有限,他们还在奋进网上发布了更多有关学习,军训,生活安排等各方面的攻略。

  南航新生手册小清新

  “大学,时钟划过的每一个60秒,每一个24小时,每一个365天……”当你看到这样一段清新中又不乏诗意的文字时,还以为是某位即将毕业人的“仰天长叹”。恰恰相反,这是南航“校园哥”资讯平台团队制作的新生入学手册的卷首语。

  28页全彩图说衣食住行

  该手册共28页,全彩页制作。囊括了“校内常识”、“南航周边”、“缤纷校园”等6大项50多个小项的服务信息。鲜明的格调背景,创意的插图,以及文艺范十足的语言,让这本指南更像是一本精美的艺术画册。

  “校内常识”和“南航周边”可谓是整本手册的重头戏。除了把学校里的著名景点和重要设施罗列出来以外,还搜罗了学校内外各种购物、出行、小吃、娱乐等方面的信息。公交地铁、书店银行,还有超市、KTV。但凡是生活必备的元素,在“南航周边”这一版块里,都能找到对应的信息。此外,还不乏出行的技巧。“出租车颜色不同收费也是不同的哟。一般绿色的是市区的起步价,3公里9元另加两元燃油费;红色或黄色是江宁的起步价,2.5公里5元,往上是2.5元/公里。”

  “21世纪谁最悠闲?宅人。”一版图文并茂的“宅人岁月”带你遍享学校周边的美食。“后街的重庆饭店,特色菜有剁椒鱼头、汤烤鱼,喜欢辣的千万不要错过哦~”“鸡排中的战斗机,宝岛战斗鸡排。鸡不可失,失不再来~”“想试试巴基斯坦、印度菜么?就在后街的阿弗雷迪餐馆~”一段段极具诱惑的文字,再配上生动鲜活的插图,相信早已让无数的“小吃货们”口水直流“三千尺”啦!

  除了以上客观信息的罗列,“校园哥”的学长学姐们还把自己在学校两三年来的生活经验也融入了手册。“在学校难免有个伤风感冒,如果有什么小毛病要及时去校医院。江宁校医院就在北门口的西边,去的时候记得带上病历,看病拿药打一折哦~”。

  “校园哥”的主创人员何雪峰告诉记者,先期他们一共印制了2500份新生手册。将会在8月31日到9月3日这几天新生报到的时候免费发放。届时,“校园哥”将在南航江宁校区内的樱花广场、艺术中心,以及各学生宿舍楼下设立服务站,新生们可以在就近的服务站领取到手册。“虽然遭遇了资金、天气、人手等多方面的困难,但是校园哥新生手册为12级新生克服陌生环境,适应大学生活提供很大便利,对此虽然辛苦,但是我们感到很欣慰。”何雪峰说。

  南林大指南很“现实”

  《南林新生指南——葵花宝典》的作者是一位自称小强的毕业生。先聊聊宿舍, “逃夜被抓宿管很生气,后果很严重。”

  “逃夜被抓后果很严重”

  接着,小强介绍食堂问题。最关键的就是不要太挑剔了,南林食堂在南京高校里面算是很物美价廉了。学生自然关心费用问题,前辈告诉新生,“有钱的有有钱的吃法,没钱的有没钱的吃法”。指南上,小强还不忘调侃,“碗里出现点乱七八糟的生物或者炒菜大叔白送的纪念品就别太吃惊了。”

  在对于南林位置与交通的介绍上,指南上用了一连串的“交通便利”。南林地处交通要道,校园绿化极好。但由于地处交通要道,人流量大,小偷自然多。他提示新生,不仅要在校外注意财物安全,也要提防校内偷窃,还介绍了防盗经验。

  军训是大学生要接触的第一件事,作者也耐心地给新生支招,什么清凉油之类的,“实在不行就装病”。当然,鉴于现在训练量小了,小强建议坚持训练,而且装病给人第一印象不好。

  在整个指南最后,小强还贴出了他在南林拍的许多照片,最著名的南林樱花也在其中,他建议新生都可以去看看,会有很多收获。“大学四年也没有多久,好好享受,好好抓紧。”(扬子大学生记者 宋璟 姚少卿 吕新阳 王鑫 记者 张 琳)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 新闻10名日本人非法登陆钓鱼岛
  • 体育曼城3-2 阿圭罗重伤 新援惊艳切尔西胜
  • 娱乐蔡明神秘丈夫身份曝光 100封情书赢芳心
  • 财经楼市调控政策执行不力地区要问责
  • 科技电商大站鸣金收兵 网上已悄悄提价
  • 博客律师:男子为骗拆迁费与岳母结婚违法吗
  • 读书民国艳舞表演(图) 战争中受尽凌辱的女人
  • 教育网友热议:“新24孝”你能做到多少?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长期在外面吃饭会不会得结核病?
  • 女性法国女政客时尚进修术 燃脂舞蹈排行
  • 尚品不下农药就是有机葡萄酒? 不磨损的表
  • 星座周刊自投罗网的一周 测试劈腿报应
  • 收藏卡普尔文物走私案揭秘:牵涉顶级博物馆
  •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