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如何自修好“理财学分”?

2012年10月23日15:17  北青网    

  指南针

  大学新生入校后往往会经历一段“消费膨胀期”,由于以往财务有赖于父母安排,在掌握了自主权后对于使用钱财无概念、无计划,因此往往造成生活费超支。能够为自己的现在和未来精打细算,已经成为当代大学生竞争优势的重要组成部分,有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开始自修起“理财学分”。

  案例回放

  大学生“钱经”难念

  现已升入大二的小肖进入大学后的一大困惑是“怎么用钱”?面对各种开销支出,她经常感慨“还没怎么花,钱就没了”。小肖介绍说,身边同学的生活费使用普遍都是“糊涂账”。她的一位室友开学一个月就花掉了一学期的生活费,无奈只好向身在外地的父母开口要钱。

  专家支招

  大学生搞好理财需要“开源节流”

  工商银行北京海淀西区支行的理财经理王女士指出,大学生在生活中要抓好“开源”、“节流”两个方面,“大学生理财的主要资金供给来自于父母的生活费,在此之外,还应争取疏通其他扩充本金的途径:其一是奖学金收入,这也是在校学生获得高额收入最简单、直接的办法;其二是兼职收入,从经济投资学角度来说,兼职是一项不需要预付任何资本的纯增值方式,且几乎不具风险性。”

  在管理支出方面,她建议学生们养成记账的好习惯,具体方法为,每天详细记录每笔支出的用途,月底总结这个月用于学习、生活、娱乐项目的金额各占比重多少,相比上月是否在正常波动范围内,过一段时间尝试删减部分不必要的支出;此外,有规律的支出方案作保证,理财的本金才能更稳定。

  长期理财成习惯

  在学生理财方面,建设银行北京分行理财分析师赵先生提醒大学生们:理财有收益,就有风险,投资仍需谨慎。他强调两点:一是要根据经济走势和专业知识进行判断和投资,而不要依靠道听途说的消息进行操作;二是学生投资需量力而为,做好心理准备和资金准备,建议用资产的30%投资风险性大的理财产品,70%做稳健性产品。

  另外,坚持长期理财投资才是制胜的法则。他建议,大学期间需要培养并坚持理财习惯,并在理财生活中实现成长;同时,也只有把时间拉长,理财才能得到显著的收效。

  行家点评

  “教育投资”是基础

  与此同时,相关专家表示,大学生的理财活动应当建立在完善的“教育投资”基础之上,即顺利完成学业、提高外语水平和增强计算机能力等。事实上,大学生投资自己,这其中也包括通过理财使自己获得进一步受教育的机会,从而享有在未来发展中的主动权。归根结底,学习是学生的本分,做好这一点就相当于给自己存下了一笔不菲的定期存款。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