兑现承诺穿女仆装上课 女教师是对是错?

2012年10月25日10:15  北京晨报    

  原标题:扮女仆把课上?

  近日,有网友微博爆料,一位教师和班上的同学承诺:如果他们班月考考第一,她就穿女仆装来上课。结果,该班果真考了第一,该教师也“兑现”了自己的诺言——穿着女仆装给学生上课。有网友调侃道,“这可真应该被评为2012年度全国模范教师。”(10月23日《山东商报》)

  赞成

  教育本该生动活泼

  即使不能评选为全国模范教师,我也要为这位老师的一诺千金,穿女仆装上课,大声叫好!

  好就好在她用自己兑现诺言的实际行动教育了学生,不仅激励了学生学习,而且让学生学到了什么叫君子一言驷马难追的道理,教育学生学会诚信,同时,这个行动本身也为我们的严肃呆板机械的教育开了一服幽默风趣快乐的教育改革良药。

  教育不一定非是板起面孔训人,教育可以这样生动活泼起来,其实,国外这样的教育案例很多,这是因材施教,个性教育,生动活泼的一种教育探索。为了学生的进步,为了学生的提高,作为教师,应该多元思维,应该顺应时代,应该抛弃传统的师道尊严的老面孔,应该重新认识教育思想,重新打造教育理念,应该用一种个性的、生动的,学生喜欢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教育情感去教育学生、引导学生、感染学生,从而实现自己的教育目的。

  当然,我们在赞美这个举动的同时,并非提倡所有的老师都去照猫画虎,生搬硬套,而是启迪我们的教师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开放思维,拓展视野,多元思维,找到最好、最生动、最阳光、最快乐、最有效果、最个性的教育方法。

  孩子的成长是个性生动的,我们教师的教育也应该个性生动起来。

  殷建光

  重点不在衣服在诚信

  有些人将这条微博的看点简单、娱乐化地定格于教师的女仆装,认为这种穿着很卡通、很反传统、有些可笑,继而对于这套服装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而笔者倒认为,这样一张小小的照片虽然讲述的故事很简单,但其中所给予我们的启示却是感动的、令人深思的。

  女教师为什么肯在大庭广众之下、颇为掉面子地穿上女仆装到学校里、教室中去接受学生们的“眼球检阅”?原因就在于她此前曾在全班学生面前做过郑重的承诺。而当学生们考取年级第一后,她就真的如约、守信地兑现了承诺,这一点是让很多原以为只是开开玩笑的人意料不到的。

  笔者认为,女教师穿上女仆装是真实地向学生们展现了什么叫诚信、守约,是用自己的出丑来给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诚信实践课。

  诚信是立人之道,是个人处身立世之基石。而当下,不守诚信、违背诺言的人和事太多太多,所谓的“君子一言、驷马难追”就像是文物一般,很多情况下似乎只存在于文字上而缺乏在社会中。而这种现象也正深刻地影响到我们的下一代,使得我们的孩子也渐渐地认为所谓的诚信只是一种嘴上说说、可以不践行、真实社会里很少的抽象概念。但试问,如果没有诚信,如果人人不诚信,那么何来立人之道、立人之石,这样的人以后在社会里如何前行?这样的社会会是多么的可怕?

  所以,这位教师说到做到并且做了一件看似简单实际却很难做到的事情,真的是非常的难得,真的是给学生们上了很有教育意义的一堂课。而这种课要比教会孩子做几十道物理、数学难题其实重要得多。

  希望我们所有人能够向这位普通的女教师学习,做好每一件自己承诺的事;希望我们所有的教师都能够用自己的切实行动来向我们的学生传输正确的人生观。而我们的每个人要从内心层面提升自我的诚信意识。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与朋友交而不信乎?”每一个公民都要不断地检查和反省自己在日常生活中的一言一行是否做到了诚信,是否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并通过自我批评不断加强自身的诚信意识。

  金真

  反对

  犯傻不是诚信前提

  眼前这位女教师给我们出了一个不大不小的难题,还真不知道该怎么说她才好了。她的行为不禁让我们想到了“曾子杀猪”的故事,有一天曾子的妻子要上街去,怕儿子跟就哄着儿子回家,还许诺从街上回来杀猪给儿子吃。等曾子真要杀猪时,曾妻劝阻说自己只是为哄小孩开了个玩笑,不是真要杀猪,但曾子说不能欺骗孩子,就真把猪给杀了。这个故事彰显了曾子这位古代圣人的诚信,而上面所看到的这位女教师,也确实具备了曾子“说话算数”的一面,但同时她也犯了曾妻信口开河的错误,在孩子面前嘴上不能没有把门的。这位女教师多亏是承诺穿某种款式的衣服,假如她当初承诺的是不穿衣服,最后要践诺不就出了大糗了吗?

  说话算数是值得肯定的,但越是这样就越不能信口开河。身为教师,应该特别注重自己的仪表,不能什么样的奇装异服都往身上穿,正像某些网友所担心的那样,身着奇装异服的教师站在讲台上,让学生看黑板还是看他(或她)?也许这位老师认为自己是在学习曾子的诚信,但这种所谓的诚信是以前面犯了曾妻的那种愚蠢错误为前提的,于是这里的诚信也就打了折扣、失去了意义,已经沦为为自己的愚蠢承诺付出的代价。

  李国婧

  挑战平等价值观

  诚信是为人之本,于老师,更是师德的基本要求。然而,这位老师的“信守承诺”,却是有苦难言。老师当初承诺时,显然只考虑“穿女仆装上课”的“刺激”效应,而没有想到如果真的兑现有可能产生的后果,因为老师很清楚,无论如何,于老师的职业纪律,还是行为规范,穿女仆装上课,都是不被允许的。

  当然,这位老师的问题,除了“乱承诺”,还应该追问的是“乱承诺”的内容本身。且不论如网友所说,“这样同学们还有心情上课吗?”穿女仆装上课,于“追求”女仆装出现在讲台上的反差当中,显然有着一种对女仆缺乏尊重,甚至歧视。这于学生的影响,尤其是严重的。

  也因此,老师食言,固然是“言而无信”,但是真的以穿女仆装上课来“兑现”,却不仅是对职业纪律明目张胆的违反,而且还在公开挑战平等的价值观。换言之,穿上女仆装的老师,已失去了上课的资格。

  显然,穿女仆装上课的老师,表面上守住了个人的诚信,但老师可以穿着女仆装站在讲台上课,其代价却是教育不能承受之重。校方对此不予干预,显然是一种失责。无疑,老师为自己的乱承诺道歉,以求得学生的谅解,才是“言而有信”正确的弥补办法。 

  钱夙伟

  打赌式教育不足取

  很多年前,笔者的一位同学因为学习成绩在班上总是倒数,他的家长[微博]常常这样“挖苦”他:你要是考到班上前3名,我愿意跪着从村东头,爬到村西头。后来,我的这位同学,不仅以班级第一的成绩小学毕业,还考取了重点大学。他的家长有没有“兑现”曾经的诺言,已不是那么重要。对孩子自尊心的伤害,家长无论如何应该感到内疚吧。笔者以为,这种“打赌式”的功利教育实在不足取。

  常言道,着装看场合,得体最重要。教师在课堂上上课,担当的是“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角色。虽然说在生活中穿女仆装无伤大雅,但在“教书育人”的场合下,教师穿女仆装合适吗?

  也许有人要说,“教师穿女仆装上课”就是对教师的一种“惩罚”,让学生有一种“获胜”的快感。只是,学生从这件事中获得的“快感”也未尝不是应试教育的一种悲哀。“考考考,教师的法宝;分分分,学生的命根。”为了激励学生考出好成绩,有的教师竟然想到了不惜“出卖”教师的尊严。一些教师这样的“另类”做法,向社会传递了什么样的信号,确实让人感到非常担心。正如有网友质疑,这次考第一用“女仆装”来刺激,下次考第一用什么来刺激呢?

  刘丽娜

  ■三言两语

  ●没有说话算话,怎么教育孩子?听说过爬着去学校的校长,还有亲驴屁股的,穿个衣服怎么了?

  ——程雅轩

  ●老师你真萌!

  ——王武

  ●此种做法究竟是不是上策谁也说不好,但是老师的这种工作态度确实很令人钦佩。——李小星

  ●如果我们的老师会这样就好了,羡慕嫉妒恨。

  ——王若靖

  ●中国和外国学校教育的模式、环境有很大的区别。既然是在中国,老师“言而有信”不能说不对,但是这种穿着还是适可而止,否则还是会分散上课时学生的注意力。此外老师是以要求学生月考成绩第一作为交换条件,有些不妥。

  ——于可欣

  ●为人师表,说话算数,比那些虚伪的人强多了!

  ——张梦

  ●很好地激励了孩子更好地努力学习。

  ——龙文[微博]

  ●女仆装本来很有意思,可是穿的人多了就没意思了。

  ——马罗丽

  ●言而有信,但是下次打赌的时候还是慎重赌注。

  ——沙伟

  ●毛病。不是只有宅男看得懂女仆装吗,怎么可能初高中也迷这个。——李伟

  ●我不是不赞成这种鼓励和表扬的做法,我也觉得作为老师应当言而有信,只是…… 为什么是女仆装……——佟嘉

  ●同学们,认真上课啊!不准盯着老师看!

  ——王敏

  ●唉,从小到大,就没有遇到适合穿“女仆装”的老师,否则我的学习一定可以更好。

  ——苏客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