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驻华使馆杜建达:中法文化之春大发展

2012年12月06日15:58  新浪教育 微博   

  2012年12月6日,以“education3.0—移动互联时代的中国教育”为主题的新浪2012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JW万豪酒店隆重举行。新浪教育[微博]盛典自2008年创办以来,至今已连续举办5届,已成为中国教育界、媒体界的品牌活动,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本次盛典揭晓2012年度十大教育新闻、中国榜样家长[微博]、微博风尚大奖等重要奖项,独家发布《教育Did you know》微视频。此外,为鼓励行业奉献者,首次启动了“点亮教育未来”亮灯仪式。以下为法国驻华使馆新闻副参赞、新闻处副主任杜建达、法国驻华使馆使馆新闻处新闻专员杨洋的访谈实录。

法国驻华大使馆杜建达、杨洋访谈法国驻华大使馆[微博]杜建达、杨洋访谈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我是主持人白鹭,我现在是在新浪2012中国教育盛典的现场为大家带来现场报道。现在为大家邀请到的这两位嘉宾是法国驻华使馆新闻处副主任、新闻副参赞杜建达,欢迎你的到来

  杜建达(法国驻华使馆新闻副参赞、新闻处副主任):你好!

  主持人:坐在他身边的另外一位嘉宾是法国驻华使馆新闻处新闻专员杨洋,欢迎你的到来。

  今天两位来到我们的新浪2012中国教育盛典的现场,有三个问题想问你们。第一个,在过去一年中能否为我们分享一下在使用微博跟中国网友进行沟通的过程中你们觉得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杜建达:首先,非常感谢新浪微博邀请我们来参加这次活动。关于你的问题,我们想说,对于用新浪微博来沟通有几个关键词,直接、非常同意、即时、互动的沟通,所以对我们来说、对法国驻华使馆来说,这个平台非常适合我们现在的推广。

  主持人:我们现在是站在2012年的年底,展望2013年,2013年马上即将到来,在中法两国的教育、文化的交流和互动当中我们会有什么新的动向、什么新的趋势可以为我们分享一下吗?

  杜建达:在2013年以前我们是这样的,我们有各种各样的行业和一些法中两国的合作伙伴,法中两国的合作关系是很密切的长期合作的关系。我们主要的、最优先的途径是“中法文化之春”,是从2005年开始的,每年都有,明年是第八届了,“中法文化之春”对我们来说是最有优先的,用微博来推广我们法国文化在中国,也是一个比较优秀的平台,对于推广一个有创意的、有创新的法国印象,还有有价值的法国印象。

  我们用“中法文化之春”聚集了我们许多的合作伙伴,是大家给予高水平的艺术项目,我们要跟一些比较有名的中国合作伙伴开始一些合作项目。2013年的“中法文化之春”会有以下几个重点:第一方面,有创新意义的艺术形式,比如在中国北京,对那些法国比较出名的文化和艺术领域,例如巴罗克音乐、演唱表演、乐器表演、舞蹈表演、舞台表演、数码艺术品;第二个方面,中法合作项目对于艺术家交流,特别是比如说中国艺术家来到法国,可以在法国待一段时间,所以他们会受到互相的影响,在法国受到了法国的影响,还有他们的艺术教育;第三个,我们要推广一些活动,为了表现宣传我们法中两国最优秀的艺术品质。这三个方面,是“法国文化之春”和所有的交流者相互合作的目的。

  主持人:2013年我们在中法两国文化教育方面还是有很多值得期待的。

  杜建达:还有教育,对于教育我们将加强法国优质教育的大学与中国的高等院校之间的交流合作,我们安排了比较重要的目标是,2015年要达到一个数字就是5万名中国学生在法国留学[微博],这个是我们比较重要的目标,所以我们用我们的合作伙伴关系来达到这个目标,还有更多的尖端科学、人文社会科学的硕士和博士教学金和教学项目可以帮助我们来达到这个目标。

  主持人:我今天看到现场其实有很多的驻华使馆的新闻文化的工作人员,你们作为获奖的嘉宾,感觉到今天现场留下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请两位做一下自己的分享。

  杜建达:我觉得今天的活动是非常生动的,我们感受就是,新浪微博在中国教育上有比较大的贡献和影响,我们有感受到微博的更新和发展很有意思的感觉。我觉得微博的新发展和推广是很有兴趣的内容,我希望新浪微博能更上一层楼。

  主持人:非常感谢你给我们的祝福,杨洋,你感觉今天现场给你们的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杨洋:今天现场气氛很热烈,而且我们感觉新浪一直是我们一个重要的推广合作伙伴,特别大的一个平台,让我们接触中国的网友,还有想要去法国留学的留学生,这些问题我们都能收到,即时的反馈,所以我觉得我们跟新浪的合作还会更好。

  主持人:我们也期待未来通过这个平台有更多的网友能够了解法国的留学、旅游以及其他方面的信息,也希望这个平台能够帮我们做好工作。非常感谢大家!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