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市第二中学:倡导教育公平

2012年12月14日17:38  新浪教育 微博   
珠海市第二中学王世芹

珠海市第二中学

  主持人: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新浪2012中国教育盛典嘉宾访谈间,在本期节目当中我们邀请到的是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大爱无疆项目办公室的副主任王世芹女士,有请王世芹女士跟大家自我介绍一下。

  王世芹:谢谢主持人。首先非常感谢主办方新浪为我们提供这样的一个机会,我简单的介绍一下,正如主持人刚才介绍的我是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大爱无疆项目办公室的副主任,我的主要工作是负责优质教育项目的引进以及整个项目的一些监控、品质的保障这一块。我本人是从事国际教育多年,尤其是非常致力于研究和促进中国的高中阶段的中外合作的国际项目,从项目的立项、运营整个过程以及品质的保障,以及中学生的高中阶段的素质教育这方面,不敢说是专家,算是十年左右的时间,略有一些心得,今天有这个机会能够跟新浪频道众多的观众有一个机会交流,我也感到非常荣幸。

  主持人:本次大爱无疆项目办公室获得2012最受社会认可的国际教育项目的大奖,获得这个大奖,很多网友并不太了解我们这个机构,请王女士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这个集团。

  王世芹:我们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大爱无疆项目办公室有几个大的愿景或者说工作的目标,主要是倡导教育公平,引进海外优质教育的资源,促进我们的教育改革。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可能和其他的教育机构有一些不同的地方就是这里面捐赠项目、公益项目和强调社会效益是我们这个机构特别偏重的地方,也就是不仅仅是引进商业化,任何国际教育资源的展开推广肯定是需要一个商业化推广的过程和运营的过程,但是我们更注重这个过程中所产生的社会效益,并且会把这个项目引进之后,商业化运营所产生很多的利润会拿出来作为我们一些捐赠回报给社会,我想是和我们基金会整个的福利背景是息息相关的。这是我们整个项目的大致介绍。

  在捐赠这个方面,比如说我们在2011年,我手上有2011年到2012年年度工作报告,在这一年里,我们捐助四川省绵阳中学,累计是48万余元,在珠海、常州设立我们的“一格优才”奖学金,先后提供9万多块钱的奖学金,同时在海门中学这边,我们自筹资金帮助海门中学的部分学生开展了拓展视野的助学活动,也有数万元的捐赠。在这方面我们做出比较踏实的工作,不敢说我们捐赠的钱是有多么多,但是我们在一步一步按照我们既定的目标和方针去做,并且取得非常不错的社会效益。

  主持人:通过刚才王主任的介绍,我们大概了解到大爱无疆项目办公室主要是引进一些教育资源,但是是以公益的形式引进到国内,在国内普及推广,去帮助我们中国的教育更上一层楼。像我们大爱无疆项目办公室应该有很多的资源,这些很多资源里应该有几个主要特色的资源,请您给介绍一下。

  王世芹:就像刚才主持人介绍的时候,我们今天获奖的学校,重点介绍一下我们优质的国际教育资源引进这方面的情况。我们在引进国外的优质教育资源的过程当中,大爱无疆项目办公室帮助我们从项目的最初立项到国外资源的引进交流,大量的工作,用了几年的时间,现在有非常成熟的项目叫“HHU项目”,从高中到高水平大学的项目,主要是在中国非常优秀的公立中学,都是建立国际部,为我们有这种需求的学生提供这方面的教育。这个项目最主要的几个特色,我简单总结一下:

  第一,中西合璧的项目,因为这也是包括我个人,包括整个团队我们有一个高度的认同,任何西方的东西,西方有很多先进的,我们中国也有很多我们值得去坚持和推广到全世界的东西,我们中国的东西推广到世界的时候,必然做一个当地化的过程和当地文化有一个融合,如果完全是中国的,可能在当地很难被接受。反过来,国外的东西包括国外的优质教育资源,可能它很好,在美国很好,在加拿大很好,拿到中国来以后肯定不好,不是教育资源突然变坏了,而是缺乏一个当地化的融合的过程。所以我们特别关注这一点。这是我们做的第一件事。

  第二,我们一定要坚持教育国际化的标准。我们一直秉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所提到的四个学会,其实这是一个全球范围之内,国际化范围之内,在21世纪整个的教育,不管是大学教育、中学教育还是小学教育,我们在这个社会应该坚守的几个,翻译成汉语是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与人共处、最后是学会做人,我想这个理念也和我们中国的素质教育的改革的方向也是相一致的。我们不再去一味追求高考[微博]的升学率,我们要关注怎么样培养一个健全的、完整的,具有国际视野,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这是我们一个大的方向,全球范围是一样的,我们也会和国际上做到同步,和它并轨,不要说再去学习和借鉴国外几十年以前的一些相对落后的理念,我们希望是同步的。同时在整个的过程当中,国际教育其实在中国发展了一二十年的时间以后,业内的人士有很多的专家都彼此也互相了解,大家都会知道这里面教育项目的引进可能不是最重要的,也不是最难的,关键是引进之后,里面的师资,在这个过程当中关键的点是怎么样去关注你的师资培养,选择以及能不能作为一个团队真正持续为我们的学生提供优质的教育。

  主持人:把一个好的资源从国外引进过来,怎么样融会贯通给中国人,让他吸收。

  王世芹:对。这个过程中要真正地让学生受益,但是任何项目在运营之初或者引进之初时候不可能是尽善尽美的,我们至少有一点,我们的关注点和出发点是尽我们最大的可能引进培养我们的最优秀的师资,持续保持对我们项目学生的教育品牌的关注度,我们的品质关注度,也不光是关注我们最后学生申请到国外什么样排名的大学,更关注这些孩子们将来在大学里能不能生存下去,能够学到东西,并且学成以后返回来,送出去再走回来,回来以后能不能成为在中国越来越国际化的竞争力上,我们越来越在追赶到最前沿,我们要开始起到领头羊的作用,我们需要的人才绝对不仅仅是原来的有知识就可以,可能它的国际化和国际视野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希望在这个过程当中尽我们的一份微薄之力。

  主持人:今天我们大爱无疆项目办公室能够获得2012最受社会认可的国际教育项目,真的是实至名归的。因为我们有一个独特的理念,独树一帜的思想,就是我们可以把学生送出去学到知识再走回国,把知识奉献给国家,这个理念非常好,我们有自己独特的思想和想法去教给学生,所以我们今天才能获得特别荣誉的大奖。此时此刻您的心情跟我们广大的新浪网友来分享一下。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