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总监梅景松:移动互联的中国教育之路

2012年12月06日18:34  新浪教育 微博   

  2012年12月6日,以“education3.0—移动互联时代的中国教育”为主题的新浪2012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JW万豪酒店隆重举行。新浪教育[微博]盛典自2008年创办以来,至今已连续举办5届,已成为中国教育界、媒体界的品牌活动,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本次盛典揭晓2012年度十大教育新闻、中国榜样家长[微博]、微博风尚大奖等重要奖项,独家发布《教育Did you know》微视频。此外,为鼓励行业奉献者,首次启动了“点亮教育未来”亮灯仪式。在八分钟教育观点分享环节,新浪教育频道总监梅景松分享“移动互联的中国教育之路”。以下为演讲实录:

新浪教育频道总监梅景松在2012新浪教育盛典红毯秀上新浪教育中心总监梅景松在2012年新浪教育盛典红毯秀

  刚才台上讨论的很激烈,我们在台下也在很激烈的争论,大家猜都能猜到,我肯定是支持移动互联会改变中国教育,因为本身我们是做互联网这一行。因为我是2000年到新浪,在2000年的时候,我印象中我跟别人介绍说我是新浪网,新浪网是什么样的一个网站,他是一个网络媒体。但就在三五年之后,我到任何一个地方去谈合作的时候,人家说新浪,我知道,我知道。当我们回想一下网络门户是怎样改变了我们的阅读新闻习惯的时候,对整个传统的报纸是怎样冲击的时候。当我们想想看,我们现在是不是人手一部手机,我记得前几年的时候当时有一个智能手机,能够上网,能够搜索东西,能看一些像微博这样产品,可能就是几年的时间,我印象中2000年手机还是奢侈品,那时候上网一小时还是20块钱。也许我们今天讨论的话题,不久会发现整个世界在改变。

  视频:移动互联的中国教育之路新浪教育   我今天跟大家分享的话题是“移动互联的中国教育之路”。今天三个部分,第一个,我们给大家介绍一下移动互联网国内国外的现状。第二个,移动互联网改变全球教育的步伐。第三个,作为中国的教育从业者,我们应该如何迎接移动互联网对中国教育的改变。

  什么是移动互联?其实真的不是所有人都明白什么叫移动互联,我们今天还是要跟大家介绍一下。首先你需要有一个移动终端,像我们平时用的能上网的手机、iPad和所有移动的设备。在昨天我看到每个一个最新的设备,他有个有点像探头灯的设备,它可以把任何一个桌面都变成一个电脑的桌面。它也是移动设备的一种。还有移动网络,我们通常所说的3G信号、wifi、GPRS组合在一起就是移动互联网。

  它的便捷、高效、社会化。便捷、高效好理解,社会化指的是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我们看一下全球移动互联的趋势,目前全球移动互联网用户是15亿,3G网络能够覆盖的信号是45%,在全球超过45%的地方是由3G网络信号覆盖的。全球移动互联网设备总量是70亿。有一个有意思的比较,目前国际人口是73亿,70亿移动互联的设备是在2012年11月份的数字,根据这个增长应该在2012年年底,或者2013年年初的时候,移动互联设备会超过世界人口。在2013年的时候,全球4G的用户,可能好多朋友会说3G我还没弄明白,怎么已经4G了?这个用户将达到3亿,而4G它的速度是3G的10倍。什么概念?4G网络的情况下,我们下载一首五分钟的音乐0.5秒,下载一部120分钟的电影2分钟,我们一堂45分钟的课,由于他可能清晰度没有电影要求那么高,这样更快,几秒钟一节课程就要下载完了。

  中国互联网现在是什么状况?中国现在移动互联网的用户是3.9亿,有朋友问后面5.8亿是什么?是中国互联网的用户。这个互联网用户是移动客户端加PC端的总和。其实在今年6月份,中国移动客户端第一次超越了PC端,而且在以6倍以上的速度,超过PC端增长6倍以上的速度在增长。用户每天使用移动终端6.5次,总计时长4小时,每人平均。移动终端这些网友访问什么网站,66%是像新浪这样的门户网站,其实像新浪比如我们的微博,我们网站的Web也好,现在有60%到70%的用户是通过手机和iPad访问新浪网。国内互联网门户都在纷纷有动作,比如像新浪推出微博,微博很快就有4亿的用户。腾讯现在很多人都在使用的微信,包括百度,我知道在座很多机构老总都在百度上投放广告,我知道有的机构一年能投放到3000万以上的广告费。很不幸的告诉大家,因为百度发现他们的用户有60%到70%是通过手机来搜索的,而我们一会儿要给大家展示一下,在座机构的网站能不能通过手机和移动客户端来访问。李彦宏在2012年9月有一个内部邮件说,改变从你我开始。我们现在的任务不是维持现状,把用户留在PC端,而是适应改变,教育客户迁移,否则将来的日子会很危险。这是百度体验到的危险。

  移动互联网在全球教育带来哪些改变?刚才我跟很多朋友也举了例子,这也是真实的例子,我当时说我们年底要做移动互联改变教育,欢迎有给我们提供案例。这是在美国一个真实的例子,一个教音乐的老师租了一个地下室,他每天花十个小时教人谈吉他,把视频上传到互联网,在五年时间他全球有17万的学生,他每一节课在网上销售是100美元,有的课是免费课,有的课要售卖,年收入是500万美元。

  包括我们在做大书包与小iPad对比的时候,有很多网友说现在孩子太可怜了,负担太重了。我们新浪教育做了调查,中国小学生一二年级平均书包重量是4公斤左右,而三年级以上基本上能达到5公斤到6公斤。而一个iPad现在最新的,我们不说它是最轻的,因为再过一个月又会有更轻的出来,iPad  MINI是300克,它涵盖的音频、视频、它的涵盖像一个中小学图书馆。新浪教育相信未来是师、资、本。未来的教育,我们相信知识是免费的,到网上所有的知识都可以搜到。什么是付费的?个性化老师的服务是付费的,大家也不要绝望。

  今天我们会上邀请到的都是行业的专家,行业的领跑者,行业最优秀的机构和老总。但是有没有想过,三年之后你的位置怎样?这里我们有一个调查表,这里有7道题,移动互联时代您的网络营销方式,您机构的网络营销方式,您是否对网页进行宣传,您的资源有没有上网,您是否有微博?您的网站是否能适应智能手机浏览?你是否有APP,或者你的APP做出来是不是在推广。以上的问题你可以回答是或否,根据真实情况。但是可以告诉大家,如果你的否超过两项,你的营销模式要改变。这里是一个表,新浪教育做了国内教育机构一个调查表,这里包括五家上市公司,六家留学[微博]机构,这只是我们做的白皮书我们抽出来,我们发现所有该与机构都有PC端网页,没有问题。Web几乎没有,iPad几乎没有,95%是没有的。移动客户端上,手机不管是IOS、苹果系列还是安卓系列,没有。大家要知道,现在的网络公司,如果一款产品要想让所有的用户端都能够通用,那不是我们通常所说的IOS和安卓系统,而是要达到上百种系统适用才可以。我们做粗略的统计,中国整个教育网站建设情况,特别是移动网站建设情况非常不容乐观。

  举个例子,这家机构他们地铁广告做得很多,他们网页在百度搜索也做了不少,但是像我刚才说的,他们的广告,百度搜索实际上只是他们花费钱的30%到40%,另外60%到70%的钱白花了,因为通过手机和iPad完全搜索不出来。中国教育培训机构,还有经常有的问题是,比如看一下iPad下面,要么是插件不齐,要么是焦点图无法打开,或者是重要报名信息无法打开。如果用英文关键词看,所有最受欢迎的应用里,没有各位在座的产品。而在教育畅销200名,都是被非教育的机构占据。

  我们新浪教育在做的,可能并不如在座的专家们更专业,但我们希望能够像一个灯塔一样,在茫茫黑夜,或者大家在不清楚到底往哪个方面走,告诉大家说,看,那边顺风顺水,你可以走的更快。那边要小心,那边有礁石,那边有暗流。我们希望每一年教育盛典,我们都希望有一个主题,而这个主题的核心是启迪、启发,并推动大家做出改变。

  众所周知,新浪微博在今年11月份已经突破4亿,每天微博产生数量是2亿,我刚刚说的,像所有门户一样,69%的用户是通过移动客户端登陆微博。大家说你刚才提到PC端、Web端,手机移动客户端是什么概念?这里给大家一个样式。最左边是我们Web版,右上角是iPad版,再下面是手机版,这里面包括苹果和安卓、塞班等等系统。新浪教育我们这些年也在逐步开发我们的产品,我们发现仅仅靠以往发新闻,做专题,做活动,已经满足不了网友的需求,在明年我们会做更多的产品。之前我们已经有了新浪公开课,出国留学库、国际高中等等产品,大家可以看一下新浪公开课左上角,那是我们PC版,左下角是iPad版。

  未来我们可以做什么?我想也许我们可以一起合作,由新浪教育,因为我们更了解消费者,由我们推出策划和设计,而机构支持资金,我们一块儿打造行业这个领域里最响的客户端产品。新浪得流量,得影响力,我们机构得客户数据,这也许是一条可以探索的路。当然有一件事必须要提醒大家,其实刚才我们在底下跟机构老总在聊,有时候有些机构,包括在座的非常强大的机构老板也跟我说,我觉得你说的这条路走不通,因为我们也把课拍下来放到网上,结果没人看。我要讲一个我个人的经验。

  大家看一下左边那张图是传统的平煤做房地产广告宣传的一个模式,他会有美丽的风景,美的文字等等。但是你把这个东西放到互联网上,完全没有人认。所以,根据互联网的特性,新浪房产是怎么做的,我们是把一个楼盘所有信息放里面,包括这个楼盘的位置,效果图、施工进度图,每一个户型图,每一个效果装修图片,包括这个楼盘附近的学校、银行、商场、交通,以及周围楼盘价格、出租价格和升降比率,这些东西在传统媒体上是没法实现的,但是在互联网上轻而易举,所以很快我们发展出了新浪房产频道。

  希望我今天的演讲能给大家一些思考。谢谢大家!

移动互联的中国教育之路

移动互联的中国教育之路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