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小平:移动互联时代投资界亲睐哪种教育机构

2012年12月06日18:41  新浪教育 微博   

  2012年12月6日,以“education3.0—移动互联时代的中国教育”为主题的新浪2012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JW万豪酒店隆重举行。新浪教育[微博]盛典自2008年创办以来,至今已连续举办5届,已成为中国教育界、媒体界的品牌活动,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本次盛典揭晓2012年度十大教育新闻、中国榜样家长[微博]、微博风尚大奖等重要奖项,独家发布《教育Did you know》微视频。此外,为鼓励行业奉献者,首次启动了“点亮教育未来”亮灯仪式。在八分钟教育观点分享环节,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分享“移动互联时代投资界更亲睐怎样的教育机构”。以下为演讲实录:

真格基金创始人 徐小平真格基金创始人 徐小平

  徐小平:大家好,一年一度的新浪盛典总能看到许多老朋友,也有很多新朋友,被大家看见也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在我演讲之前我想表演一下大家已经看得很恶心的“江南Style”,欧美同学会周日晚上年会要表演,我在这儿预演一下。

视频:移动互联时代投资界亲睐哪种教育机构新浪教育   新浪教育是我的老朋友,我是跟着新浪教育一起成长。他们让我讲移动教育,我本人不太懂技术,我们起家也是在线,完全与技术无关。新东方至今在技术上做的也不好。我先分享一个小故事。

  今年五月份真格基金邀请蔡文生给我们做了演讲,他说我们已经从去年开始再也不投互联网项目,只投移动互联网。他说这个话我们一直还在投互联网,但是言着无心听者有意,我们在做这个项目的创始人,他回去以后立刻召集团队,停止正在开发的互联网的项目,全力以赴做了一个移动互联网的项目,几个礼拜以后把这个产品放到网上去,最后在同类产品里迅速成为排名第一,现在还是名列前茅,一下子把很多在埋头苦干开发互联网的公司抛到最后。这个公司的名字,这个产品叫“拓词”,他的口号是“少壮不努力,老大背单词”,但是要背单词可以看一看。由此可见移动互联网时代真正到来了,每一个人应该张开怀抱迎接这个时代,并且大胆冲向人们未知的领域。我们做投资也有失败的故事,2010年下半年有两个人要做互联网,事实上做了一年以后做的不好,这个公司接近破产。对于移动互联网随时随地,人们到哪里就能想到什么,对于这样一个时代的到来我们应该大胆的拥抱,大胆的迎接他,不怕失败。我们下一步正在动员所有的教育公司,我们真格投了30、40家教育公司,我们正在鼓励这些教育公司尽快把他们的服务放到手机上去,从而能够在到来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占一个先机。

  当然,Peak讲到了他的成长过程,他们在今年2月福布斯杂志做了一个专题,30个以下的创业者,中国30个美国30个。我仔细研究了这60个创业者,发现一个非常令人焦虑的现象,美国30个30岁以下创业者有两大特点,第一,他们的产品全是全球化的,绝大部分中国人都在使用。而30个人的中国公司,几乎没有一个人美国人在用的,只有一个就是Peak的。第二个现象,美国公司绝大部分是高科技,其中有无线充电,脑力意志遥控和太阳能储存,有很多高科技的东西,这个东西一旦成功,必将引发一个巨大公司的诞生,而是产业的革命。可是中国的30家企业,服务业、制造业,游戏很多,这反映了中国和在美国竞争下一代人才和产业方面,我们其实就从这30个对比中我们已经落后。中国唯一一个有全球意识,全球用户的市场,这个产品就是记忆超的Peak。Peak能做到这样一个超越国界,影响全球的东西,互联网如果只是一个中国的东西,就是局域网,而没有国际意义。我们依然会在自己的国土里自我残杀,自我竞争。Peak的现象,其实我不是忽悠他创业,而是我们看到了Peak这样的人才特别激动,觉得他能代表着未来,他能够到世界上跟世界各国顶级人物进行竞争。我们跟他短暂的接触以后,迅速的和他有一个结合。但是Peak现象一直让我深刻的思考,我在这儿分享一下我对Peak的了解,以及他对我们带来的启迪。

  简单说,Peak本人在美国上过学,回到中国上中学,对计算机的兴趣,他的父母产生了非常少见的,我在新东方做教育咨询跟家长打交道很多,Peak家庭展现了非常少见的自由环境,鼓励、认同和让他自由发展的大教育环境。Peak当拼命追求他爱好的东西,开发着各种各样看上去小孩子的顽童的小小的软件,他的父母都带着惊喜鼓励他,支持他,引导他,追求自己心灵深处爱好的东西。Peak在这样的环境里自由的成长。等到要上大学的时候,中国的家长,也许包括我本人都会说,那好,把你的爱好搁一搁,总体上是要高考[微博],他是北大附中,他爸爸是北大物理系的教授,你总得考上北大,或者总得上美国的名牌大学,这是天经地义的。但是他父母说你继续学你的东西,继续追求你的爱好,想干嘛就干嘛,大学能上一个学校就可以了。Peak在这里面一帆风顺的往前追求着他的爱好,到最后等他上大学的时候,他上了一个可能大家不知道的大学,可以说我以新东方做留学[微博]咨询专家的身份,是同龄人里最杰出的。到了大学里,所有计算机课全免修,Peak学了没有地方学的。也许在美国也没有地方学,但是谁来承担对尖端技术,尖端产品的钻研、开发?只能靠生活在互联网世界上Peak这样的少年,凭着他们成年的经历追求他自己心中认定得那么一种东西。Peak没有考上所谓的考大学,我认为他上了一个最好的大学,他是人类移动互联网的大学,并且在这里面已经成为尖端的领先者。

  Peak最近刚刚发布了牧马新的版本,全球好几万用户依然拥戴,每天有无数的下载,而且是收费的,替他自己和国家挣着一些美元。也许还没有形成大规模的经济效益,但是20余岁的孩子达到这个成就,只有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时代当然造就了比尔盖茨和马克这样的人。在这个时代中国有可能诞生一批世界领先的人物,但是要想大规模的造就这样的人才,我们需要一个氛围,这就是我今天讲的主题,这是教育思想的移动性,这个移动性实际上是教育思想中尊重人才,尊重个性化发展自由的教育精神。当你看到一个孩子有自己的爱好鼓励他,打游戏,搞电脑,编程序,或者搞文学,你应该鼓励每一个或者寻求自己心灵深处喜欢的那一点点东西,给他保留一片绿洲,同时引导他,而不是逼迫他,压抑他,否则我们所有人才都会千篇一律,所有有才华的人像流星一样陨落。

  我在这里说一个可能大家都知道的故事,九十年代也是同样的少年,我每次见到记忆超我都想起这个故事,在13、14岁掌握了当时计算机各种各样的语言,日夜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达到了很高的水平。但是这时候进入了高考的绞肉机,父母逼着他自己做,最后上了各种补习班,好不容易考上了一个大学,这时候技术革命的浪潮已经滚滚向前,而他技术还停留在高考之前的四五年。等他上了大学,已经错过了很多的机会。试想,加入比尔盖茨和马克伯格上了大学再说,美国就没有微软也没有FaceBook。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我觉得中国最最重要的是,我们要大批的杰出人才,他们在人类未知的领域里开拓社疆界,我们整个社会和教育而言,我们应该鼓励这一代年轻人大[微博]胆的往前突破、探索,犯了错误社会呵护他们,告诉他们不要紧,再做一个东西,这样的人必将能够获得他们这个时代的骄傲。我想过几年福布斯再做一次30对30的时候,我希望在中国30个30岁以下的创业者里,有很多是在高科技领域,有很多是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有许多在全球范围内赢得了市场,占领了先机,掌握了别人没有掌握的技术。最后能够引领中国走到下一波经济发展的领域里。

  移动互联网来了,大家多很兴奋,但是带着更多是迷茫。这时候我看到的不是一个个APP,而是一个个APP背后的人才,这样的人才怎样才能够大规模的产生,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现象,我们的教育者应该给予这样的青年一种呵护,我们都在羡慕着以色列、美国的创业文化,但是这东西可以从我们内心做起,支持和鼓励在移动互联网领域里有追求、有爱好,展现了才华的孩子们,也许我们的期待能够变成现实。

  谢谢大家!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