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默涵:有了网络教育才有参与感

2012年12月07日02:18  新浪教育 微博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老外看点》主持人,董默涵先生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老外看点》主持人,董默涵先生

  2012年12月6日,以“education3.0—移动互联时代的中国教育”为主题的新浪2012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JW万豪酒店隆重举行。新浪教育[微博][微博][微博]盛典自2008年创办以来,至今已连续举办5届,已成为中国教育界、媒体界的品牌活动,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本次盛典揭晓2012年度十大教育新闻、中国榜样家长[微博][微博][微博]、微博风尚大奖等重要奖项,独家发布《教育Did you know》微视频。此外,为鼓励行业奉献者,首次启动了“点亮教育未来”亮灯仪式。

  历年盛典最受关注度的环节当属年度巅峰对话,今年新浪亦邀请教育行业专家针对“移动互联网能否颠覆传统教育方式”这一话题进行现场辩论,现场观点碰撞、精彩异常,辩论已经结束,以下为现场嘉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老外看点》主持人,董默涵先生的发言实录:

  董默涵:我觉得颠覆这个词有点太严重了,我觉得甲方、乙方谁也说不准能否颠覆。但是有一点是可以承认的,代替网络教育已经完全做到了,为什么?因为今天有这样一个活动,既然网络教育的出现,说明所谓传统教育存在着问题越来越严重了,刚才各位教授在讲述十八大关于教育这个事,我们看到一些比较敏感的照片,我最终在微博上看到了,关于所谓传统教育的缺点,以及让人讨厌的,非常看不惯的现象,越来越多了,越来越严重了。我觉得网络教育的出现,可以说最起码救传统教育的场。如果没有网络教育,尤其是中国的教育,所谓传统教育模式早就完蛋了。我们在《老外看点》,几乎每一期少不了关于中国传统教育的问题,随便举一些不合格老师的上课,虐待儿童,用的教材过时,不实际,孩子们上课,我两个儿子,大儿子走神已经出了名,他走神不是个个例,他是中国传统教育的受害者,你要是说支持传统教育模式,应该说你在怀旧自己的小时候,因为那时候确实没有网络,你没有这个选择。当然过去的事是十全十美,太棒了。如果说中国现在没有网络教育,我觉得我们早晚会研发出来,最大的区别,网络和传统是个被动与主动,所有上网授课或寻找资料,都是主动的,因此他们的注意是百分之百的集中,而不得不上课,因为国家规定的,不管下雨还是下雪你都得去,授课的内容不再由你决定。至于将来找工作有没有帮助,那就另当别论,反正在这一天爸爸妈妈没法陪你,你只好上课。在这种心态和你完全是主动的授课,你说你最后的收获会有什么不一样?你把学习当做一种爱好,没人提醒你。同样的,只要你爱上学习,你绝对是受益匪浅,并不亚于传统的教育模式。

  刚才提到一个很有意思的关键词是参与感,有了网络教育才有参与感,一个班里50、60个孩子,每一个孩子都有同样的参与感吗?这是挺可怕的事。你要脱离传统的思维,关于教育的方式,所谓网络教育未必是指一大早坐在电脑屏幕前面,坐到下午。网络的好处,随时随地可以学习,学习的内容和传统是不一样的,是非常灵活的。如果你今天只有几分钟的时间,因为你是主动的,回到我的观点主动和被动,只要你主动做任何事情,我相信你有一半的时间可以完成。像我是个英语老师,我也爱好做英语教学视频,凡是看我节目的,都是因为爱好英语,而不是因为我是逼着他们看的。这和传统教师的工作职责很不一样。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