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宝贝陈炜:我们要做家长探寻教育的平台

2012年12月11日18:51  新浪教育 微博   
金宝贝国际早教中国区总经理陈炜女士金宝贝国际早教中国区总经理陈炜女士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我是主持人牛雪鹏,我们现在在2012年新浪“中国教育盛典”现场,现在为您邀请到的嘉宾是金宝贝国际早教中国区总经理陈炜女士。欢迎陈总,先跟新浪的网友打个招呼。

  金宝贝中国区总经理陈炜:新浪网友大家好,感谢新浪把2012最具品牌影响力儿童教育机构奖项颁给我们,也很高兴有这个机会和大家分享早期教育行业的相关知识。

  主持人:中国第一个早教机构成立到现在有10多年了,早教行业的竞争日益激烈。从陈总的观察来看,早教的信息传播呈现出哪些特点?

  金宝贝中国区总经理陈炜:我觉得,中国早期教育信息的传播呈现出三个阶段的特点,即资讯、搜索及以“互动分享”为核心的热点:

  第一个阶段出现在大约10多年前。当时消费者对早期教育还不太了解,所以对早教主要是“看”。那个阶段,将早教信息提供给消费者时,消费者很容易接受。

  第二个阶段,消费者对早教已经有了初步了解,开始主动寻找与早教有关的信息。这个阶段的信息传播速度加快,信息实用性越来越突出。从这个时候到往后数年,中国消费者受早教理念进一步影响的同时,整个行业也在迅速发展,一些乱象开始出现。

  第三个阶段,以互动分享为核心的3.0概念出现了:母婴育儿类社区、养育教育专家博客,以及包括新浪微博、视频、口碑类的大众点评等流行起来,消费者通过网络分享所见所思和消费意见。

  所以你看,这三个阶段的信息传播模式,首先是单向的1.0,即一对多的传播;继而是互动的2.0,即多对多的传播;直至现在更多圈层和融合关系,交叉扩散和聚合的3.0。我们现在进入了所有人对所有人,即没有中心的点对点传播的时代。

  主持人:今年,我们看到金宝贝似乎在尝试不同的思路。比如金宝贝利用新浪微博平台发起的global  reach“交友满天下”计划,在早教论坛发出的“全球早教比较研究报告”……能不能告诉我们为什么发起这些活动?

  金宝贝中国区总经理陈炜:刚才提到信息传播已经进入了没有中心的点对点时代。在这样一个时代,并不是消费者获得信息越多越容易,就越好;相反,我们发现从一定程度而言,消费者的判断力非但没有加强,反而会因为信息太多不知道如何选择,呈现出下降趋势。因此我们希望做一些工作,帮助消费者找到适合自己的早教。

  今年5月,我们在上海举办了“让孩子重回童年——中国儿童早教趋势论坛”,推出了 “全球早教比较报告”。这个报告从各国消费者对早教态度和消费体验出发,对全球各国不同的早教主张及现象作了比较。这在行业内是一个大胆举动,我们希望提供一些早教的思考:比如,不同早教方法在全球不同的应用,这有助于消费者对早教的认识。

  另外,中国有许多爸爸妈妈在线上讨论和传递国内外早教实践、专家观点。这些线上“小圈子”的爸爸妈妈喜爱孩子,善于独立思考和判断,很开放,也乐于吸收许多先进理念。我们的全球早教比较报告得到他们的关注,进而影响到更多的父母。

  为什么选择今年作为突破口呢?因为,整个国家在讨论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型,我们需要从依靠低成本制造业的经济模式,升级到依靠品牌和研发创造的高附加值的经济模式。品牌和研发依靠什么创造出来呢?是教育系统培养出有探索精神和创造力的个体。

  在这个背景下,我们认为包括早教在内的教育体系会在未来十年发生较大变革,只有那些坚持自己的理念和专业,并积极潜心投入的教育机构才能在竞争中获得消费者认可。金宝贝作为全球最大的早教专业机构,我们非常愿意尽可能多的发挥国际专业平台作用。我相信一个优秀的教育机构需要有自己坚守的理念,需要有自己的专业团队和研发实力,同时也将自己变成一个开放的沟通平台,让来自各个渠道不同的教育思想和方法交流、融合、产生新的化学反应。

  前几天我看一则英文报道,大意说,“中国之前被称为新兴市场,现在我们已经不再这样看了……”就是说中国已经从崛起中变成了“崛起的”,我想我们的教育也可以用同样的词汇来形容。

  主持人:我们前面谈到了一些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金宝贝的规划。请问陈总,2013年金宝贝有什么打算?

  金宝贝中国区总经理陈炜:中国的整体早期教育市场正从迅速发展的 “启蒙者”过渡到“专业化”时代。金宝贝在2013年,就是要做“早期教育体系专业化”的引领者。我们从去年年底到现在用了整整一年思考和探索。今年是金宝贝进入中国市场的第10年。作为中国早教的引入者,过去我们做的比较多的是,与同行业进行早教理念、课程研发、加盟连锁管理的分享和经验传递。但现在,早期教育专业体系的重新引入是我们要做的事情——这将涉及引领一个产业和产业文化的变革。我们会坚守自己的坚持,不受行业某些负能量的影响,用消费者的话说就是“忽悠理念”的恶性循环。我们会更多的输出正能量,为整个行业带来良性循环的氛围。希望能有更多人关注教育,关注早教。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非常感谢金宝贝国际早教中国区总经理陈炜女士。

  金宝贝中国区总经理陈炜:谢谢。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