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四大方面培养人才

2012年12月13日14:32  新浪教育 微博   
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的院长助理尹浩亮重庆邮电大学[微博]移通学院的院长助理尹浩亮

  主持人: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新浪2012中国教育盛典嘉宾访谈间,在本期节目当中特别邀请到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的院长助理尹浩亮先生做客直播间。首先祝贺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获得2012年十大品牌独立学院这个大奖。可能很多网友并不了解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下面我们有请尹浩亮先生为您详细介绍一下我们学校概况。

  尹浩亮:主持人好,各位网友朋友们好。这次我们非常荣幸的获得十大品牌独立学院是我们学院继获得全国十佳优秀独立学院、全国最具品牌价值独立学院之后的又一次获得殊荣。我们也觉得非常高兴。我把我们学院的一些基本情况跟各位网友朋友们介绍一下。我们学校最早成立于2000年,是重庆邮电大学举办的独立学院,目前位于重庆市合川区非常美丽的小城,我们学校的占地面积1300多亩,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教学仪器7800多万,图书108万册。我们现在有通信类、计算机类、自动化类、工管类、外语类等七个系28个本专科专业,我们还有中德应用技术学院、远景学院和艺术传媒学院、创业学院等等一些特色的学院。另外还有两个比较有特色的部门,一是双体系卓越人才教育基地,二是重庆市级的创业产业基地。目前在校的学生在1.5万人,专任教师600余人,副高级以上职称在250人左右。这是我们的基本情况。

  主持人:可能我们广大网友对于重庆邮电大学了解比较多,对于移通学院了解得不是很多,我们学院主要有什么专业和特色呢?

  尹浩亮:我们专业方面的特色以信息产业为重点,理工科为主的特色学校,我们一直致力于打造西部信息产业的摇篮,在教育教学方面我们最重要的一个教育理念就是学术和我们的英才教育并重,首先我给广大网友朋友们介绍一下我们在学术领域、教育教学方面的特点,这方面主要介绍两个大的方面,一是我们的人才培养模式,我们人才培养模式主要有四个大点,工程型、应用型、创业型、国际化。工程应用型很好理解,我们是一所以理工为主的学院,70%的专业,70%的学生都是通信、自动化、计算机以及工程管理等等类型的学生,我们的培养方向也希望他们从动手能力、应用能力方面入手,而且也取得非常好的效果。我们的就业率连续多年在独立学院都排在前列,这两年基本上都是重庆市第一。就业的学生也获得了广泛好评。我们的教学方面取得另外一个方面的成果是升学,比如我们本科考研[微博][微博]率,专升本率都是非常高的。创业型,我们也有非常重要的特色,我们成立创业学院,这所学院是重庆市第一家成立的创业学院,我们组织了创业先锋班,对全院进行广泛的创业指导,目前在我们创业学院的主导下,我们也成为重庆市级的创业企业的孵化基地,也成长了一大批学生何老师的创业型的人才。还有多名的典型上了重庆卫视等等一些访谈节目。

  主持人:我们创业学院主要是针对我们学院毕业学生的就业问题创办的?

  尹浩亮:不是,我们主要是从技能技巧上指导他们怎么创业,可以是在校生,我们有好几个在校生在我们学校周边创业,也取得很好的成果。

  主持人:这是我们学校的办学特色?

  尹浩亮:对,非常重要的办学特色。

  主持人:我们学校毕业生毕业之后的毕业安排是怎么样的?

  尹浩亮:我们还是双向选择学校推荐,基本我们一半左右的学生都能进入通信行业的运营商、制造商等等,如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以及中兴、华为等等这一类型的特色。四是国际化。我们有一个中德应用技术学院,这个学院目前是西南地区最大的中德合作办学的高校机构,目前在校学生1000人左右,我们今年已经有第一批的合作学生出去,大概80%的学生都已经到了德国高校去进行深造。当然我们和德国有10来所学校有合作协议,项目有本科合作项目,专科合作项目,这些都是非常多的。

  主持人:这是对于出国留学[微博][微博]的学生来讲是非常好的途径。

  尹浩亮:对。对于我们普通的工薪阶层来说,走德国这一条道路比走很多欧美国家要好一些,质量很高,而且性价比非常好。

  主持人:今年我们获得2012年十大品牌独立学院这个荣誉大奖,在此时此刻您的心情可以跟我们广大网友分享一下吗?

  尹浩亮:可以。第一,我想这肯定是对于我们学校这么十来年办学的肯定,第二,也是对于我们整个重庆市的独立学院不断地积极探索,殚精竭虑地这样为广大学生和家长[微博][微博]、为社会做出不断地突破和创新做出一些贡献的肯定。第三,也是对独立学院对中国教育事业所做出的贡献的重要的肯定。当然获奖之后,我们肯定也会不断地披荆斩棘,一路前行,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我们学校这个成绩的取得和我们董事长彭鸿斌先生的巨大贡献是分不开的,我们作为学校也非常感谢彭鸿斌先生做出的贡献。我们刚才介绍我们学术方面的两点,第一点是人才培养方面的创新的模式,第二点是特色项目,特色项目大概现在我们有三个方面:一是文化素质平台,我们有四个一,名人讲坛、名师课堂、明星音乐会、名人书屋。我各举一个例子,名人讲坛,像茅于轼、郎咸平、宋宏斌等等都来我们学校做过讲座。名师课堂请孔庆东等知名教授每次来做十次的讲座,相当于给学生开选修课。明星音乐会,我们刚刚11月28号结束的,我们请的汪峰先生到我们学校参加明星音乐会。名人书屋是把在我们学校讲学过的名人,他们的一些书全部集中在我们学校,让学生阅览。

  二是远景学院。远景学院我们希望用通识教育来培养完整的人,准备耗资5000万,目前的老师都是聘请外籍的教授以及留学归来的学子,因为他们比较西方的理念来培养这些学生。具体的小班授课,让学生学习传统武术,有学生的厨房等等。

  三是双体系。我们主要是从做人做事两个方面培养学生的能力。一是培养学生职场关键能力,怎么样融入团队,成为团队的一部分。二是教他们怎么样做好软件,能够具备自身的一些专业素质。三是英才教育。英才教育是我们教育理念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主要还是强调课堂内外都是同样重要的教育的组成部分,我们不管是课堂内、课堂外都对学生进行同样重要的培养,主要包括四个部分:一是社团活动,二是志愿者,三是竞技体育,四是艺术实践。其中第一个社团活动,我们目前有数十个社团,主要是培养学生广泛的兴趣以及他们参与到团体里的积极性,培养他们团队合作的能力,这也丰富了我们的校园生活。二是志愿者活动,我们主要还是立足于服务我们当地的社会,举两个小例子,一是我们开设市民学校,主要是我们当地的一些社区居民和打工的农民工他们可以到我们学校学习计算机,学习英语,学习绘画等等。二是我们也去关爱留守儿童和特殊教育的儿童。三是竞技体育,举一个例子,我们今年请到三位非常重要的退役运动员,一是足球方面请到原重庆力帆队主力前锋“常辉”先生,他是新加坡原来职业联赛的最佳射手,号称狮王,他已经加盟我们学校。二是山东篮球省队的“崔西庆”教授。三是辽宁排球省队的“孙哲”老师,他们都加盟到我们学校,我们希望这些学生除了有阳光心态之外还有健康的体魄。四是艺术实践。也举一个例子,我们今年10月份作为重庆高校唯一的一支代表团,我们原创音乐剧《毕业生》到上海参加第三届中国校园戏剧节最后获得最高奖项,中国戏剧奖校园戏剧奖的奖项。目前是国家设立的校园戏剧的最高奖项,而且之后我们还有很多的音乐剧等等,学生可以参与的艺术实践活动。

  主持人:通过本期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的院长助理尹浩亮先生的介绍,能够让广大网友充分了解到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的大概情况,也希望今后大家能够多多关注他们的学院。本期节目就到这里。再见。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