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校园办晚会月花费数十万 被批劳民伤财

2013年01月09日09:15  大江网-信息日报    

  每年11月、12月都是高校的“活动月”。学校、学院和社团等举办的各种迎新晚会、文艺晚会及选秀活动紧锣密鼓、接踵而至。诸如“迎新晚会”、“才艺大赛”、“圣诞节狂欢夜”、“元旦晚会”等等,文艺晚会类别可谓琳琅满目、五花八门。高校举办各类晚会,似乎已经司空见惯。近日有网友晒出一组我省某高校一个月内举办各类晚会费用的清单,清单显示该校仅在一个月内为晚会花费至少就超过30万元。如此“奢侈”的投入办晚会究竟值不值呢?

  调查

  “晚会综合征”弥漫大学校园

  记者了解到,每年的11~12月是各高校晚会举办的黄金期,各社团、学生会举办的迎新晚会、文艺晚会及选秀活动等,在这一两个月内纷纷上演。高校主办方认为一方面学生可以借这个舞台锻炼自己,同时也可以加强同学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在喧嚣之余,殊不知“晚会综合征”却在高校悄悄蔓延,舞台上大量作品的重复性、拼接型制作,少有独特、鲜活的形象塑造和创造的灵性,只得借助于夸张无度的煽情、造势来充填,掩盖不了作品的虚空、矫饰、苍白,因此也引发广大师生的吐槽。

  “我大一时看过学校举办的晚会,之后就都不怎么看了。感觉晚会缺乏创新和美感,很多节目千篇一律,剧本、表演都有些俗套,有些表演还很夸张,让人看得很疲倦。”省内某高校的郭同学告诉记者,学校举办的各种晚会基本上每年都差不多,内容和形式上没什么变化,所以自己也没怎么在意。

  记者调查发现,多数同学表示所在学校的社团、学生会等组织举办的晚会数量越来越多,但晚会的效果却不尽人意。“晚会综合征”已成为当代高校一个普遍的现象。

  据了解,高校大型综艺晚会多数是重形式,轻内容;重排场,轻效益。轰轰烈烈“闹”过以后,既没有留下什么文艺资源,也没创造出什么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只是让少数人出了一回风头,甚至被某些学校或学院的负责人当成了所谓的“政绩”张扬。

  “让师生心痛的不仅仅是耗巨资举办晚会,还包括这些高额费用的用法和去处,老师不知道、学生也不知道。”对此,某高校下属学院一负责人透露,这种不透明,其实正是当下高校各类晚会中存在的一种普遍现象。该负责人感慨说:“学校的联欢晚会可谓一个比一个规模盛大、五彩斑斓。‘歌舞升平、喜气洋洋’,这是我们再熟悉不过的各类晚会的主基调。”

  国贸专业的曾同学告诉记者,“现在的晚会把大量的钱都花在了现场的装饰和布置上,目的就是为了吸引更多的同学,但晚会的实际效果却并没有想像中那么好,我个人觉得,晚会数量不宜太多,此外还得在内容和创新上多下功夫。”

  “现在的学生关注更多的是晚会上各种雷人甚至重口味的才艺表演,不仅如此,礼堂内豪华的装饰和舞台上令人惊艳的布置等,让人在观看之余不由得感慨晚会‘奢侈’的投入到底值不值呢?”某高校老师对此非常担忧。

  质疑

  高校晚会泛滥有些根本没必要办

  据了解,我省某高校一个月以内连续举办了十多场大大小小的晚会,几乎每两天就有一场,从社团到学生会到学院再到学校里的晚会,可谓琳琅满目,你方唱罢我登场,整得是不亦乐乎。而在热闹的背后,各个晚会的成本少则数千,多则数万。密集地举办晚会也让各高校学子审美疲劳,不少网友调侃,这样“坑爹”的晚会,还不如不办。

  “我们学校的晚会特别多,从校园里经常更新信息的宣传栏就可以看到。有些学校里面办的迎新晚会、才艺大赛、元旦晚会等,我觉得还可以,但有些晚会真的没必要办,像有的部门一个小小的活动真的没必要兴师动众,礼堂、服装、道具等,这些都要花钱,其实自己内部玩玩就可以了”,宁同学介绍说,这样的铺张浪费真让人感到特别心痛,如今高校各种晚会越办越多也越办越大,而且耗资也越来越多,其中不乏攀比之风,这无形中也造成了学校的奢靡风气。

  花钱又费力,晚会“劳民伤财”

  据了解,准备一个晚会大概需要至少半个月的时间,很多学子在准备阶段都需要全身心地投入。学生平时连写作业的时间都不够,现在要一心一意忙晚会,这引起了不少人的抱怨。“为了办好一个晚会,真的牺牲了很多的个人时间,比如选场地、画宣传海报、邀请重量级嘉宾、晚会现场布置等,有非常多细小繁杂的事务。有几次老师布置的作业我都没有时间完成,而且还经常得熬夜。”某社团负责人无奈地说,现在的晚会种类繁多,一个小小的晚会也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在一定程度上分散了不少精力,也耽误了学生的学业,可谓“劳民伤财”。

  建议

  专家

  把钱用来提高教学质量完善基础设施

  针对当前高校“晚会热”的现状,有专家指出:“高校频繁举办晚会不仅劳民伤财,而且会给社会带来一定的负面效应。高校还不如把这些钱用来改善教学设施,提高教学质量,这样既增强了学校的硬件设施,又让学生学到更多的知识,何乐而不为呢?”

  专家表示,晚会不是不要办,而是要根据自身学校的经济情况而定。既要丰富学生的精神生活,又要谨防铺张浪费、随波逐流,要让广大师生看到实在在在的好节目。“我觉得晚会就是一个满足广大同学精神追求的形式,从简为好。学校可以投入更多的资金来完善基础设施,如图书馆多购买一些书籍、更换投影仪,增加活动室的体育设施等。”

  学生

  少花一分钱,可以帮助更多人

  据悉,我国公立高等院校的经费支出有很大一部分来自政府财政拨款,还有很大一部分来自学生所交学费。

  “一次大型晚会的花费,相当于多少个贫困生的学费,可以帮助多少个贫困生获得上学的机会?学校少办一次晚会,我们就可以尽自己的力量帮助更多的学生。很多贫困地区的小朋友都读不了书,也没有新衣服新书包,我们社团每个学期都会组织一些活动,如去敬老院帮助老人,去农村地区义务支教等,给他们送去最真切的问候与真诚的帮助。”某高校社团负责人介绍。(信息日报 实习生 吴婷 记者 黄小路)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