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大劈砖教授二次曝光 “刷脸”神器查考勤

2013年01月29日07:32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微博   
“刷脸”神器查考勤“刷脸”神器查考勤
川大“劈砖教授”二次曝光川大“劈砖教授”二次曝光

  “四川大学这位魏老师上课从不点名,但学生却不敢缺勤。因为魏老师能用自己发明的一套‘刷脸’机来查考勤。”指纹打卡已经OUT了,老师点名靠“刷脸”?考勤还有如此神器?昨日,一则让上班族、学生群神经都高度紧张的消息在微博热传。

  而发明此神器的不是别人,正是此前因在课堂徒手劈砖教学而走红网络的川大教授魏骁勇。对于再度走红,“劈砖教授”笑称自己是被二次曝光,并在自己的微博上表示,这个系统并不是点名用的。

  首次曝光

  劈砖

  2012年10月,一段“大学教授徒手劈砖”的视频在网上迅速走红。讲台上,老师魏骁勇徒手将一块黏土红砖劈了开来。魏骁勇介绍,他是综合运用了初、高中学的杠杆原理和冲量定理劈开砖的。

  网传

  指纹考勤out了川大学生刷脸上课

  “这位教授上课从来不点名,但学生从不敢迟到,因为一套堪称神器的‘刷脸机’让考勤变得更加严苛、精密,让想要逃课的学生无所遁形。”昨日,一则关于川大老师用刷脸机给学生打考勤的微博,引起网友热议。微博中还附有一张“刷脸机”操作视图:屏幕上方,坐在课堂里的同学脸部都被红色方框标示出来,屏幕下方是记录栏。栏头用英文标注了“Attendance Records”(考勤记录),下方依次是学生姓名和详细的考勤录入信息。

  网友一眼认出微博中提到的魏骁勇教授,正是此前因上课表演劈砖而走红网络的四川大学计算机科学系主任。

  网友感叹,刷指纹考勤太out了,川大都刷脸了!不少网友直接表示对“刷脸机”的膜拜之情,惊呼其为神器。

  真相

  不是用于点名主要便于教学研究

  昨日,接到记者的电话,川大副教授魏骁勇显得有些无奈,“这次是躺枪了,这个真的不是点名用的,而且早就有了。”

  魏骁勇解释称,这个考勤系统开发的初衷是为教学分析提供数据参考,“系统运行一年多后,得到了一些在教室里的数据收集。我们据此得出两个社会学、教育学领域的结论。”

  该系统可以记录每堂课学生坐的位置以及活动,并且能将数据存盘。魏骁勇举例说,很多人认为坐在前面的学生成绩很好,但是一直没有数据支撑,通过这个系统的数据可以证实,从统计意义上讲,的确有这个倾向。“坐在前面的学生与老师的交互关系比较多,学生可以通过老师的眼神、肢体,印证自己的想法,从而得到鼓励。”“我们点名并不是强制出勤的手段,开发系统的初衷最主要是好玩。”魏骁勇介绍,这个考勤系统于2010年开发,2011年3月正式使用,并且已经获得国家专利。

  教授说

  只是科研手段不想商业化

  魏骁勇微博“砖家魏骁勇”昨日笑称这次是被“二次曝光”,一是指这个系统,二是说自己。

  继在教室劈砖教学走红网络后,魏骁勇的朋友就想帮他注册一个微博,但是当时“劈砖教授”已经被抢注,只好用原名。“是我自己在前面加了‘砖家’两个字。”他解释道,我因为“砖”走进网络,另外因为职业身份被称为专家,“也算是一种自嘲吧!”

  虽然这次是“躺枪”,魏骁勇还是希望大家能关注到这个系统本身,目前,计算机学院的20多门课程,都使用了该系统,“没有一个老师单纯因为考勤方便而使用”。

  魏骁勇说,这个系统出现后,有一些公司曾想购买,他都予以拒绝。现在系统走红,魏骁勇依然坚持当初的想法,“不想把系统商业化,只想把它作为科研手段。”

  网友说

  牛人面前无处藏身了

  @燕知秋是土豆蘑菇酱:看来我们学院的指纹打卡机已经落伍了。

  @西奈山上石:企业以后不会也参照这个刷脸吧!

  @悠丫番茄:牛人老师面前真是无处藏身了。

  @川妹子小薇:分辨率估计不高,多买几个假发戴。

  天府早报记者周志敏敬天琦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