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实习女法医工作生活:聊星座爱动画片

2013年02月23日12:02  重庆晨报 微博   
昨日,高新区公安分局刑警支队法医组,王莹在聆听指导老师讲解如何查看CT片。重庆晨报记者 甘侠义 实习生 雷键 摄  昨日,高新区公安分局刑警支队法医组,王莹[微博]在聆听指导老师讲解如何查看CT片。重庆晨报记者 甘侠义 实习生 雷键 摄

  她,挑战禁忌,勇敢选择法医专业;她,战胜恐惧,在还未僵硬的尸体和血肉模糊的伤痕里寻找死亡之谜。她是上个月刚满23岁的90后女生,也是高新区公安分局刑警支队法医组一名工作了三个月的实习女法医。

  近日,微博@大渝社区发布的一组图片,记录了一名90后女生一天的工作和生活。这名女生叫王莹,是重庆医科大学[微博]法医专业大五学生。通过她,我们看到了一名真正的法医所要面对的困难和需要接受的现实,也看到了新生一代给这个严肃而神圣的工作带来的轻松一面。

  天生不畏惧血腥场面

  昨天下午3点,重庆晨报记者经过层层关卡,终于在高新区公安分局刑警支队二楼的法医组办公室里看到了王莹。

  黑框眼镜搭配利落的短发,宽松的灰色棉衣让原本就不高不胖的她显得更瘦,立体剪裁的牛仔裤和亮色的板鞋显然是90后的风格。如果只看背影,甚至是侧面,你都很有可能以为灰色棉衣下罩着的是一个腼腆的小男孩。直到王莹站起身来询问带教老师赵警官一些专业问题时,才会不经意地让人发现她是女生。

  王莹打开办公电脑,点开了一张尸体图片。她对照着图片和记录,开始撰写鉴定报告。王莹说,在三个月实习期里,每一天的工作几乎都是从打开电脑、点开图片、写报告开始的。不过,王莹说,她从来不怕血腥的场面,这是天生的能力。你很难想象这句话是从一个瘦小的女生嘴里说出来的。

  然而,就在3个月前,王莹也没有想到自己会如此镇定地与这些恐怖图片打交道。

  爱看动漫擅做星座分析

  想起实习第一天的场景,王莹仍然记忆犹新。推开办公室大门,四位法医老师正在紧张地工作,带教老师赵警官则严肃又认真地向她介绍工作流程,讲解注意事项。

  不少于40分钟的课程下来,王莹心里默默地想:“赵老师不是处女座,就是摩羯座。”处女座追求完美,摩羯座擅长语言表达,她认为赵老师刚好都符合这些特点。而一旁热情又亲切的女警官高老师,王莹猜她是狮子座的可能性有80%。至于另两名警官的星座,王莹也心里有数。

  “到底要不要问问呢?”坐在办公桌前,王莹挣扎了半天,终于按捺不住好奇心,趁着休息的时间鼓起勇气询问大家的星座。不出意料,高老师和另两名警官的星座都让王莹猜中。不过,赵老师却一片茫然:“什么星座?我不信这个。”最后,赵老师说出了自己的出生日期,“果然是摩羯座的。”接着,王莹又意犹未尽地分析起各个星座的特点来,让办公室的80后警官和70后赵老师听得津津有味。从那之后,王莹就融入了大家。

  除了星座,王莹还爱看动画片。在校读书时,看动画片是她最好的休闲方式。从实习开始,下班后看几集动画片几乎成了她的必做之事。

  望毕业后能成真正法医

  3个月以来,王莹很少回学校,也很少和同学聚餐逛街,几乎天天都住在刑警支队三楼的女生寝室里。

  寝室外的生活区放着一台贴着“法医专用”的滚筒洗衣机,王莹起初觉得:“法医就是不一样,还有专用洗衣机,真牛。”渐渐地,她才知道,这是因为法医工作的特殊性,有时可能会沾上腐烂恶臭的东西。为了避免影响到其他人,所以才专门设置的。

  五年的学习早已让王莹明白,法医工作并没有电视剧里演的那样简单,三个月的实习让她更加喜欢这个工作。5月底,王莹将结束实习重新返回学校参加毕业考试。她说:“重庆的女法医不多,但毕业以后,我想像高老师一样,成为一名真正的法医。”重庆晨报记者 罗清艺

  心声>

  

  选择法医专业 我没有任何理由

  2008年夏天,高考[微博]成绩出来后,留给所有孩子填志愿的时间都不多,王莹也一样。面对志愿表,她来不及想理想和将来,只因为妈妈一句“学医有前途”,就在重庆医科大学这一栏做了标记。王莹说:“选择法医专业,我没有任何理由。”

  做出决定之后,18岁的王莹在妈妈和亲戚们并不支持的情况下,依旧只填了“重庆医科大学法医专业”这一个志愿。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