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力挺北大“猪肉哥”:不卖良心不丢脸

2013年04月18日07:28  新华日报    

  因卖猪肉闻名的49岁北大毕业生陆步轩日前应邀回母校,他觉得卖猪肉不体面——“混得差”:“我给母校丢了脸、抹了黑,我是反面教材。”而北大老校长许智宏在致辞时则说,“北大学生可以做国家主席,可以做科学家,也可以卖猪肉。”

  这就引发了一场关于人生观、成功观的大讨论。

  自感“丢脸”的陆步轩生意早已做得风生水起。在该条新闻的数千条评论中,大多数网友力挺陆步轩“不丢脸”。复旦大学[微博]历史系教授钱文忠就在微博中表示,“北大怎么啦?非要出当大官的、做大生意的吗?我作为北大毕业生,为有你这样的校友而感到骄傲!”也有部分网友表示,“总算有愧意了啊。北大毕业生卖猪肉,那是拿锤子砸蚊子。”

  陆步轩的“羞耻感”,从何而来?

  “这跟社会的名校情结有关。”北京大学[微博]硕士刘晓琳说,北大未名论坛上,一个名为“爸爸对不起,我北大毕业,没能挣大钱,当大官”的帖子,曾引发北大学子和广大网友的吐槽热议。苏州大学学者叶冰表示,“名校毕业生必须如何如何,这本身就是对教育错误的定位。”

  陆步轩“羞耻感”,还来源于不平等的职业观念。河海大学[微博]硕士生许智渊,毕业后成了一名种菜卖菜的“泥腿子”。她能体会陆步轩的羞愧,“即便我现在卖菜已经做出了规模,周围还是有各样的奇怪眼光和冷嘲热讽。在世俗眼里,职业绝对是有高低贵贱的。”

  对此,东南大学[微博]团委副书记周勇表示,陆步轩卖猪肉,恰恰给社会传递了一种积极的人才观:一个人重要的是能给社会和他人带来积极意义和进步价值。“家庭幸福、身体健康、有自己的精神世界,这也是一个人生成功的标杆。” (记者 杨频萍)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