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学抽样调查显示过半大学生不满宿舍关系

2013年04月23日15: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记者 唐星 通讯员谢素军报道 “针对广州大学[微博]的1500份学生抽样调查显示,超过一半的学生对宿舍内部人际关系不满意,这并不是广州大学一所学校所独有,高校宿舍已成为大学生矛盾集中爆发地。”在昨日举行的广州市青少年生命健康教育座谈会上,广州大学学生处副处长林雪松表示。

  近期数所高校相继发生命案,大学生宿舍关系引发与会专家、老师、学生的热议。林雪松介绍,我国高校一般要求学生住校,但又不能提供那么多宿舍,来自不同地域,家庭经济条件、学习层次等存在诸多差异的学生要同住一个屋檐下,容易因打呼噜、晚睡等小事引发宿舍矛盾。

  广州白云心理医院首席心理专家沈家宏分析,现在的大学生多是独生子女,往往以自我为中心,入住高校宿舍后把这种家庭模式搬到了宿舍,当宿舍的每个学生都在争取自我空间时,便容易引发口角。

  怎样避免高校宿舍矛盾呢,与会专家建议高校宿舍舍友之间多沟通。“大家平时上完课后回到宿舍,就是背对着背面对电脑,舍友之间交流得很少。”广州大学学生代表秦翘楚坦言。对此,林雪松介绍目前广州大学已试点在宿舍楼内设学生活动的公共空间。

  记者同时获悉,团市委近期将联合有关部门成立“青春正能量——青少年心理健康知识宣讲团”,深入全市大型社区和学校巡回宣讲,并为广大青少年开展咨询、辅导等服务。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