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遇EQ难题 尖子生情商测试栽跟头

2013年04月24日10:16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近日,武昌丁字桥纳杰人才综合性招聘会上,一名大学生面试旅游咨询职位时,遭面试官婉拒,原因是“情商(EQ)太差”:沟通表达能力差,解决问题不够灵活。今年应届生求职,因同样原因被拒的毕业生,不在少数。

  多家中小企业招聘负责人表示,学历、经验这些“硬件”其实可以商量,但一个人情商的高低,将决定其是否能够胜任这个岗位。招聘时最看重的,是他们处理问题的方式和融入企业的速度。

  “情商”写进招聘简章

  “做一名优秀的销售是需要具备良好的情商,需要良好的沟通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强,愿意协助同事完成工作……”多家企业在招聘简章上,对情商提出明确要求。相对于其他岗位,企业对销售型岗位的情商要求更高一些,沟通能力、抗压能力、协调配合能力已成为硬性门槛。

  武昌一家民营企业负责人说,一名合格的销售人员,首先应该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和亲和力,还要根据客户需求,揣摩客户心理,向他推荐合适的产品,这些都需要极强的综合素质和良好的情商。

  纳杰人才培训部心理咨询负责人陶沅说,有些大学生在面试的时候表现的太过胆怯,不敢提问,不敢多说话,显得比较木讷,有些大学生则显得太过自我,表现的欲望太多强烈,这些都说明情商不够。

  情商高低决定去留

  采访中,多家企业招聘负责人称,和以往不同,现在一些企业也越来越重视技术型人才的情商高低。“即使是技术性岗位,也不是说只搞研究和技术就行了,”一家电子企业招聘负责人说,团队只有沟通顺畅,配合协调,才能保证工作效率。

  一家制造企业招聘负责人介绍,制造类企业涉及到产品的生产、研发、销售等多个环节。在过去的招聘中,发现有些研发人员专业技术和工作能力都不错,但放到团队里面却总是发挥不出应有的水平。

  这位负责人表示,对于一名刚刚走出校门的学生,企业一开始很难看出他有多大潜力。企业会让他从最基本的工作做起,如果他都完成得很出色,并且有自己的想法和办事技巧,这样,这个学生的责任心和创新力就可以慢慢表现出来。

  EQ考察将成常态

  湖北工业大学应届毕业生小周说,觉得能力和经验对找工作最为重要,在简历和装扮上都格外在意,并没有意识到情商的问题。事实上,多数求职者表示没有想过情商会影响求职。

  纳杰人才负责人介绍,国外流行的新面试方式——EQ考察,在许多外企和大公司已成为常态,不少尖子生在EQ测试上栽了跟头。当然,也有很多大学生表现从容不迫,用他们的语言和思考问题的方式赢得了信赖。

  他建议,大学生在面试的时候不光要重视自己的硬实力,同时还要注重自己的软实力,做到言行举止得体,同时在自己的生活和学习之中也要培养自己的沟通表达能力,注意自身修改,提高自己的情商。(楚天都市报 见习记者刘闪 通讯员章俊)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