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宿舍匿名挑刺引热议 专治“奇葩舍友”

2013年05月03日08:55  中国江苏网    

  近段时间,复旦大学[微博]投毒案引发热议,高校舍友间关系顿时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如何缓解学生宿舍矛盾成了摆在各大高校面前的一道难题。近日,记者从扬州大学[微博]物理学院获悉,为缓解学生宿舍矛盾,和谐宿舍关系,该院在全院学生宿舍试行“匿名挑刺”活动,首批包括43个男女宿舍在内的168名大一学生参与试点。

  匿名挑刺专治“奇葩舍友”

  据了解,所谓“匿名挑刺”就是由一张贴在宿舍的墙纸。在墙纸的正上方写着“匿名挑刺”字样,下方则是按照月份和星期排列,墙纸中的空白处,就是给舍友“挑刺”用的。

  “同学们可以把平时不好意思说出来或者说过多次但舍友依旧没有改正的缺点在‘匿名挑刺墙’上写出来,这样脸皮再厚的舍友也不会再对自己的坏习惯置若罔闻了。”扬州大学物理学院辅导员杨老师说。

  但是“挑刺”舍友,直接曝光其他舍友的缺点或坏习惯,会不会对本人产生不好影响?对此,杨老师解释道,首先“挑刺”是匿名进行的,除了自己宿舍之外,没有人知道被挑刺人是谁;其次,“匿名挑刺墙”也对“挑刺语言”进行了规范。“所使用的语言须和缓、积极向上,代表宿舍的整体风貌呢。同时,‘匿名挑刺’活动也仅限宿舍成员内部讨论。”

  挑刺语言既犀利又很潮

  记者走访了多个男生宿舍,发现“匿名挑刺墙”上面的语言不仅犀利,而是新潮十足。“亲,我要购买一个安静的早晨。如果包邮的话,我会给好评的哦!”这是记者在男生宿舍看到的一则颇为“时髦”的挑刺,不仅委婉地指出了舍友早上起床动作过大的缺点,还用上了流行的“淘宝体”,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悟空,别再乱扔垃圾了。这些垃圾都有自己的家(垃圾桶),乱扔是不好滴,砸到花花草草肿么办?砸到地面肿么办?”这则“挑刺”出自光科12班的朱文昌之手。他笑着告诉记者,这是借鉴电影《大话西游》里面的经典片段,用在这里只是希望舍友能改掉乱丢垃圾的习惯。“用比较风趣的话比较容易让人接受,不至于伤害到舍友,因为我们是一个集体嘛。”朱文昌说。

  相对男生宿舍离奇古怪的“挑刺”,女生宿舍这边显得有点“恐吓”味道。“专家说熬夜对女生皮肤影响巨大,所以如果你经常晚睡的话那就要小心你很快就变成老太婆喽。”物理12班“挑刺”的郭安琪自信地表示,每个宿舍喜欢熬夜的女生看到这个“挑刺”,立马就会改正过来。“哪个女生不希望一直年轻啊,谁愿意变成没人要的老太婆。”

  “挑刺墙”在校园内引起热

  扬州大学物理学院推行“挑刺墙”后,在校园里引起热议。许多学生害怕自己的一些缺点会成为“众矢之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同学担心,如果缺点一旦被公开,会不会成为其他舍友重点“照顾对象”。就算自己想改,会不会因为心理压力缺点不仅没改掉反而加深,结果遭到宿舍其他成员的嫌弃。但也有学生对这种做法表示赞同。他们表示,这样可以帮助舍友改掉不好的习惯,特别是对于平时比较内向的同学,对舍友的缺点宁可藏在心里却不肯说出来,匿名墙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而对于物理学院此举,扬大瘦西湖校区88栋宿舍宿管阿姨李秀芳则表示赞同。“其实,大学生自尊心比较强,如果直接当面指出他们的缺点,他们会感觉到丢面子。”李秀芳表示,每周例行的卫生检查,经常有宿舍忘记打扫被扣分。这时候如果教导方式不当,就会造成学生的逆反心理。“这时候如果舍友在挑刺墙写出来,忘记打扫的同学就会觉得不好意思,是个人的疏忽拖了宿舍后腿,那么下次轮到他值日的时候就不会再忘记了。”李秀芳认为,这要比宿管阿姨当面教导效果要来的明显。她还表示,如果“挑刺”效果不错,她将推广到她所管辖的整栋宿舍楼。

  扬州大学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春雨认为,“挑刺墙”活动的开展,对建立和谐的宿舍关系和同学关系,加强宿舍文化建设,进而推动和谐班级、学院建设具有积极的作用和影响。“这个‘墙’为同学们搭建了一个积极沟通交流的平台,对于缓和同学间的矛盾和摩擦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活动的开展,是和谐宿舍文化节建设的有益尝试。”

  王春雨还建议,就算已经写在匿名墙上的缺点,如果舍友已经改正,经过一段时间观察后,匿名挑刺人应该用笔在上面划掉,表示该舍友已经改掉了不好的习惯。“这也给犯错的人改正的机会,正所谓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嘛。”(通讯员 董鑫杨 绍琼 记者 袁涛)

  更多内容:

  宿舍有雷区:高校宿舍千奇百怪的危险关系

  大学寝室关系紧张源于寄宿制教育失去精髓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