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大学生网购族年均“败”掉2425元

2013年05月17日10:44  中安在线 微博   

  各大高校门口成堆的快递包裹已成为新景观。网购大军中,大学生扮演什么角色?昨日,支付宝发布大学生网络消费形态报告,我省50%的在校大学生跻身“淘宝族”,人均年消费超过2千元,合工大整体消费能力最强。

  过半大学生喜欢网购

  作为最受大学生亲睐的网上支付服务,支付宝最新统计分析显示:过去12个月时间,全国超过55%的在校大学生加入网上“淘宝”大军;在校大学生网购族平均年消费超4000元。

  如果拿2012年支付宝发布的年度对账单做参考,大学生年消费额可以占到支付宝2012年总消费额的8%。如果按照一位大学生一年生活费1万元计算,大学生网购族们的生活费40%都花在了网上。

  从地区来看,上海100个大学生中,有88个是支付宝用户,大学生网上消费普及率全国排第一,排名第二的是北京,大学生网上消费普及率达87%,浙江省以86%的普及率,位居第三。江苏地区普及率为69%,位居全国第四。

  合肥年均消费2425元

  支付宝方面介绍,安徽省大学生的网上消费普及率为50%,相当于安徽100个在校大学生就有50个爱网购。合肥的大学生网购族人均年消费支出达2425元,每年的网购次数有34笔。与之相比,同龄的17-24岁的合肥用户网上购物人均年消费只有2351元,年支付笔数是27笔。

  男大学生和女大学生相比,谁更能在网上花钱?从全国范围来看答案确实是女大学生,但合肥的男生们却“逆市飘红”,比女生更爱网购。数据显示,合肥女大学生通过支付宝年均消费额为2410元,一年消费34次,男大学生的支出额是2437元,一年消费33次。这样看来,合肥的男大学生不仅整体支出比女大学生更高,单笔金额也要高于女生。

  大学生偏爱手机淘宝

  都说移动互联网是互联网的希望所在,大学生们对手机“淘宝”和移动支付的热捧似乎也说明了这一点。大学生网购族中,使用过手机购物及无线支付的用户比例高达50%,大大超过普通用户40%的无线支付使用率。

  据悉,从全国来看,杭州大学生的无线支付使用率居然高达79%,全国最高。而合肥大学生支付宝用户的无线支付使用率也达到了67%,全国排名第三。另外,合肥地区使用支付宝快捷支付的大学生用户占比达到了67%,全国排名第五。

  合工大消费能力最强

  到底哪个大学学生的网上消费能力最强?答案有些出人意料,网上消费能力最强的大学,并非分布在经济最发达的北上广等一线城市,也并非那些拔尖名校。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浙江大学[微博]、华中科技大学[微博]和四川大学。北大清华[微博]在这项榜单中都没排进前十名。

  从合肥范围来看,合肥工业大学[微博]过去12个月通过支付宝的网上消费占合肥所有大学生的14.62%,安徽大学[微博]和中国科技大学分别以12.58%、9.35%的比例位居第二和第三。

  【说法】

  大学生网购消费能力并不高

  阿里小微数据分析专家王佳捷表示,消费金额和购买次数,大学生的消费能力都要高于同龄人,但是与支付宝整体用户的情况相比,大学生们的消费能力还是要弱很多,原因应该是大学生除了固定来源于父母的生活费,大都无其他固定收入,即使热爱网购,消费能力也不高。(记者:郑茹)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